省中医药重点专科 | 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中西医结合治疗“头等大事”

2024-03-20 09: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编者按:为推进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全面强化医疗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烟台市卫健委联合大众网共同推出“生命之光”——烟台市省级重点学科、专科系列专题报道,全面展现学科特色、专业优势和学术影响力,诠释“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

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一科合影

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二科合影

  作为山东省第四批中医药重点专科、县域中医药龙头专科,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在当地“小有名气”,医术精湛、服务优质是患者对其的一致评价。自1999年成立以来,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坚持严格按照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标准及要求,以满足患者医疗保健需求为目标,不断加大专科投入力度,确保专科的诊疗技术在本地区的领先水平。

  中医西医并重 切实提高疗效

  “对于中风病、眩晕病、头痛病这些中医优势病种,我们已经形成了规范的中医诊疗方案,而对于缺血性脑卒中这类疾病,我们则在西医规范化诊疗的基础上,增加中医辨证、中药内服、外治法等中医特色疗法,提高预后效果。”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李晓燕告诉记者,作为栖霞市中医医院的“拳头”科室,脑病科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中西结合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李老太(化姓)就诊的时候,左下肢已经长达8小时不能动,86岁的高龄让李晓燕也犯了难。“经过初步地诊断,她下肢零肌力,且不能服用阿司匹林,那是否进行溶栓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李晓燕说,经过请教上级专家,综合家属意见,脑病科团队一致决定还是要进行溶栓。“患者年纪比较大,如果不进行治疗,长期的卧床会极大地增加并发症的产生,毫无生活质量可言。”

  2小时以后,经过治疗的李老太的左腿恢复知觉,虽还不能自如行动,但这让她看到了恢复的希望。“在溶栓治疗以后,我们又对她进行了中医辨证,通过针灸等外治疗法巩固疗效。”李晓燕告诉记者,出院的时候,李老太是自己走出院的,每当这时候她心里都是满满的骄傲。

  “中医和西医双管齐下,不仅能保证治疗效果,还能改善预后效果,而且我们还推进多学科治疗,让患者在一张床上得到所有的治疗,针灸和康复医生可以在我们科床旁进行治疗,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效率。”李晓燕说。

李晓燕与团队成员讨论病例

脑病科为患者查房

李晓燕与团队成员讨论病例

  请进来+走出去 搭建过硬团队

  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有2个病区,共开放120张床位,现有14名医师,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科室发展,人才是关键。我们一直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确立学科带头人和学术继承人,形成老、中、青人才梯队,加强中医人才的引进,注重中医人才的培养,多措并举实现‘人才强科’。”李晓燕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业务开展需要,脑病科先后选派骨干人员至齐鲁医院、青医附院等进修学习,带回了上级医院的先进技术及管理服务理念,并积极参加院内外各种线上线下学术交流研讨会,并经常邀请专家教授到院为医护人员培训、授课,现场会诊病人等。

  “今年以来,院部定期聘请省立医院神经内科罕见疑难病区负责人刘效辉教授来我院坐诊,通过门诊坐诊、病房查房会诊、远程疑难病例指导、线下授课等方式,给我们带来了技术上的提升。”李晓燕介绍,刘教授的到来,不仅让脑病科在相关疾病的诊疗思路更清晰、诊疗流程更规范,更是拓展了科室诊治疾病的范围。

  孙阿姨双手不自主震颤5年多,曾多方求医都未得到明确的诊断。因反复的头晕、恶心呕吐,前往栖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就诊。“经过神经系统查体,我们发现孙阿姨的病好像没有那么简单,刘教授来院坐诊期间对孙阿姨进行了会诊,并追问了家族史,高度怀疑‘神经元核内包涵体病’。”李晓燕说,在刘教授的帮助下,孙阿姨行基因检测后确诊该疾病。“因为拓展了对疾病的认知,在孙阿姨确诊后一个月左右,我们又自行确诊了一例罕见病,真正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李晓燕说。

  坚持治未病 宣教服务患者

  “多年来,在坚持做好诊疗服务的同时,我们科也一直坚持做好宣教工作,希望从根源上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李晓燕说,中医在治未病、养生保健上都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所以科里也一直坚持将中医养生保健、治病防病理念以及中风病分级预防结合起来,利用巡视病房、单独宣讲、义诊宣教等多种方式,定期进行健康宣教。

  在李晓燕看来,定期对中风高危人群及中风后患者进行健康宣教,不仅能改善患者的依从性,还能协助病人做好出院后的随访工作,极大地改善患者的预后。“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我们面对的患者人群以农村居民为主,一人生病、致残极易拖垮一个家庭。但如果不生病或者病后恢复较好,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了。”李晓燕说,这也是她多年来坚持做这项工作的原因,以后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于科室的未来,李晓燕充满信心。“新大楼的启用改善了住院环境,也增加了很多高精尖的医疗设备,给我们带来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来打造全新的重点专科。”李晓燕说,未来,栖霞市中医医将加强卒中中心建设,规范填报卒中地图,完善并优化绿道管理,缩短急性脑卒中患者DNT时间,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专业的技术,扩大重点专科的影响力,打造脑病科专科品牌,为守护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姚辉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