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资讯

烟台安装行车诱导屏 堵车路段一看便知晓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9-12 08:31:00

观海路路段上的光带复合诱导屏

鲁东大学北校门前光带复合诱导屏

  大众网烟台9月12日讯(记者 林有权)在市区开车,司机最头疼的恐怕就是堵车问题。为了缓解这一大难题,从8月中旬,烟台市交警支队开始着手在市区各大重要路口安装光带复合诱导屏,实时显示市区道路拥堵情况,目前19个路口已经安装结束。安装好的诱导屏对疏导交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采访14位司机仅3人知晓行车诱导屏

  记者随机采访了14位司机(2位出租车司机、12位私家车司机)中,其中有5位司机表示没有注意到诱导屏;6位私家车司机表示看到了,但是不了解该诱导屏的功能,只有2位出租司机和1位私家车司机了解诱导屏的功能。

  王先生看到诱导屏但不了解功能,他告诉记者,刚从鲁东大学门前经过时,看到了路南挂着1个LED屏幕,上面显示了市区几条道路,但是之前也没有见过这种屏幕,加上开着车又不能盯着看,所以虽然看到了,但不了解它的功能,建议交警部门将诱导屏像红绿灯一样挂在道路正上面,这样便可以老远就看到了。其他几位看到诱导屏的司机也给出了类似的说法。

  而了解该行车诱导屏功能的3位司机对交警支队安装行车诱导屏的做法表示了赞扬。出租车司机王先生说,之前跑出租经常堵在一个路段堵半个小时,被堵后前进不了,后退不了的滋味实在太难受了,安装了这个行车诱导屏之后就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了。私家车司机李先生表示,之前在别的大城市见过类似的行车诱导屏,所以他一下就认出来了。“烟台市区一些重要的路段在早高峰和晚高峰确实太堵了,安装诱导屏是一个人性化的事情,这确实是一件大好事。”李先生说。

    诱导屏能显示最近一分钟的拥堵情况

  “哪里比较拥堵,哪里比较通畅,通过路口诱导屏的显示,一看便知。”烟台市交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王程告诉记者,交通诱导系统是烟台市“智能交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诱导屏主要向司机提供市区主要道路状况,可以让驾驶员根据实时路况选择道路,能够更便捷地到达目的地。光带复合诱导屏上面的各条道路由LED灯标出,绿色表示畅通,黄色表示轻微拥堵,红色表示拥堵。

  “目前,市区埋设了49个微波监测器,和路口信号机使用的线圈监测器以及重点路段拥堵判断的战略监测器,道路的拥堵情况也精确到分钟级,这就意味着诱导屏显示的数据是在1分钟之内的情况。当车速大于3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我们认为,在市区就属于畅通;当车速小于1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就属于拥堵;在此之间的数值,就属于轻微拥堵。”王程表示,一般的流量监测线圈都埋设在路口30-50米处,如果在50米处有一辆车长时间没有动,说明这条道路非常拥堵。 同时,为了排除车辆坏了停在路上的情况,交警部门在一条道路的多条车道都埋设有流量监测器。如果车辆能移动,但是移动的比较慢,可以根据它的速度来判定是否属于轻微拥堵。但王程提醒道,目前各个路口的行车诱导屏正处于调试阶段,个别诱导屏可能显示出错,望广大司机谅解,同时希望广大司机在遇到此类情况时,及时向交警部门反映。至于各个路口的诱导屏何时正式投入使用,请广大市民关注相关媒体报道。

    据记者了解,交通诱导系统,不仅包括行车诱导,还包括停车诱导。烟台市的交通诱导系统包括41个诱导屏,分为1块大彩屏、10处隧道屏和30块行车停车诱导屏。

  19块已安装结束的诱导屏:

  观海路-红旗东路交叉口南150米、滨海中路-迎宾路交叉口南100米、幸福南路-化工路交叉口西150米、红旗西路-冰轮路交叉口西100米、红旗西路-青年南路交叉口西320米(行人过街天桥西)、青年南路-蓁山路交叉口南150米、机场路-蓁山路交叉口南200米、通世路-大东交叉口南200米、山海路-红旗中路交叉口南150米、芝罘屯路-建设路交叉口西100米、南大街-建设路交叉口西100米、北马路-海港路交叉口东100米、南大街-海港路交叉口东100米、环山路-胜利路交叉口西150米、二马路-虹口路交叉口东120米、滨海中路-黄海路交叉口南150米、观海路-桐林路交叉口、港城东-桐林路、观海路-港城东共19处。

  另外,只楚路-冰轮路交叉口西100米处诱导屏将于近期安装完毕。

  10块已安装完成的隧道屏:

  魁星楼隧道东进口、魁星楼隧道西进口、塔山隧道南进口、塔山隧道北进口、南山隧道东进口、南山隧道西进口、黄金顶隧道东进口、黄金顶隧道西进口、通世路隧道南进口、通世路隧道北进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