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娱乐

《麻姑献寿》唱响梅兰芳故里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   2013-08-10 08:37:00

    8月8日晚,由张馨月、杜喆等主演的京剧《麻姑献寿》在泰州大剧院上演,这里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据梅葆玖介绍,泰州是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全球巡演的首站,选择了这出欢快、喜庆的梅派戏。

    京剧《麻姑献寿》是梅兰芳先生20世纪初根据清人杂剧《调三乐》编演的一出古装歌舞戏,讲述了麻姑得到王母娘娘恩典成仙,酿造美酒赴蟠桃盛宴报恩的故事。全剧故事情节简单,以歌舞见长,场面喜庆,最初是一出几十分钟的堂会戏。北京京剧院复排的版本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大量情节,由梅派传人张馨月与老生杜喆、花脸陈俊杰等主演。

    当晚的演出中,观众除了能欣赏到大段优美的梅派唱腔,大量的歌舞场景仍然是全剧的亮点,音乐上也添加了小提琴等伴奏。此外,演员们也有意添加了一些现代感十足的台词,比如“不信,你上网查查去啊”“我是您的小粉丝”,常常引来台下观众会意的笑声。有观众对记者表示,以往感觉京剧挺古典的,不容易听懂,没想到这个戏这么轻松、好玩。

    演出结束后,该剧艺术指导梅葆玖身着便装登台感谢泰州观众,立刻引来台下观众的一阵欢呼,有观众高喊“梅先生,来一段”。梅葆玖看到热情的家乡观众也频频致谢,他携徒弟张馨月用京剧旦角特有的谢幕方式,拜谢观众。虽然当晚没有演唱,但谢完幕后,他叫住徒弟胡文阁说:“明晚的演唱会,我跟你一块儿唱一段《贵妃醉酒》吧,你早点来,咱们合练一下。”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林飞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