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中巴青训交流平台指日可待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2013-12-15 09:11:00

  12月12日,健力宝明星队一行受邀前往巴甲圣保罗足球俱乐部青训基地参观,这也是本次重返巴西之行的最后一站。考察巴西最新青训条件是本次巴西之旅的一个重要使命,通过考察圣保罗俱乐部青训基地,健力宝明星队获得了相当宝贵的经验,未来或会在这方面有长远的计划。
  
  投入大
  
  圣保罗青训基地年投入1200万美元
  
  巴西足球人才源源不断
  
  圣保罗队是巴西老牌劲旅,多次夺得巴甲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还诞生过拉易、卡卡、小卢卡斯等巨星。圣保罗的青训也非常有名,他们和曾诞生过球王贝利的桑托斯青训营是巴西两个最著名的青训输出地。
  
  圣保罗的青训基地于2005年7月挂牌成立,位于距圣保罗市30公里外的城市COTIA。当球队大巴开进青训基地时,不少球员都感叹,这简直是一个带足球场的公园。大门边上是一个很大的湖,基地内种满了各种热带树木,10块质量一流的草皮训练场错落其中。
  
  基地主要培养13岁至18岁的年轻球员,每个年龄段都有一支单独的球队,而每队都有自己单独的固定训练场,门将则有另一块单独的训练场地。由于圣保罗的青训基地并不对外开放,因此健力宝队只能参观力量训练房,在一间很大的房子内摆着各种器械,仅跑步机就有超过20台,这里的设备比中国一些中超俱乐部的健身房都要齐全。随后,健力宝队还参观了青训基地的宾馆,这里曾是巴西国家队和U-20国家队的训练基地,球员房间都是双人标间,主教练的房间则是一个四间套房,分别有会议室、会客厅、房间和卫生间。据悉,巴西国家队已经确定把这里作为明年备战世界杯的大本营。
  
  圣保罗青训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约有300名青少年球员在该青训营受训,而俱乐部每年投入到这个青训基地的资金达到了1200万美元。健力宝明星队的球员在参观完圣保罗基地后叹为观止,“当年我们在这里受训的时候,圣保罗的青训条件已经非常突出。这次再来参观,感觉他们的投入实在太大了,国内恐怕很难做到这一点。巴西的足球人才之所以层出不穷,恐怕正是得益于这一点。”隋东亮说。
  
  收获丰
  
  巴西足球青训经验宝贵
  
  搭建中巴足球青训交流平台
  
  在过去近10年的运营中,圣保罗青训营一共培养出64名一流的职业球员,其中仅卢卡斯以4000万欧元转会欧洲俱乐部的交易就能为青训营提供近6年的运营资金。由于球员在16岁以前可塑性和自身潜能都存在较大变数,为了尽可能地保证为一队输送优秀人才或培养出可卖出好价钱的年轻球员,圣保罗俱乐部在球员16岁以前是不会签订任何合同的。但为了保证球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学习中,俱乐部承担了球员所需费用,并给予每名14岁以上球员相应数额的学徒工资。当然,如果16岁以下球员被其他俱乐部相中,那么有意购买这些苗子的俱乐部必须支付球员200倍的薪水才可让双方坐在谈判桌前。
  
  由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有颇高的风险系数,因此圣保罗俱乐部在遴选学员和在学员毕业的问题上都十分严格,不容草率和疏忽。“从圣保罗俱乐部的运作可以知道,青训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周期长和高风险的工作。但只要按照一流的选材标准,提供一流的培训条件,还是可以源源不断培养出足球人才的,一旦涌现一流的人才,就可以支撑俱乐部的长久建设。”朱广沪说,“圣保罗的青训基地有近200名教练和工作人员,任何一方面都做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如果我们国内按照这个思路去做,即使不能短期培养出最优秀的职业球员,也能够培养出大量足球行业专业人才,这点是对中国足球最有价值的参考。”
  
  健力宝明星队这次通过重返巴西之行,切切实实获得了巴西足球在青训方面的很多宝贵经验。未来,健力宝明星队返回国内之后,将发挥他们各自在全国各地的影响力,努力搭建一个中巴足球青训交流的大型平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