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东亚运动会女排完胜 男足遭遇黑色一分钟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2013-10-13 09:53:00   作者:

东亚运动会女排完胜男足遭遇黑色一分钟(图)

  正在天津进行的东亚运动会已经临近尾声,赛场上的较量也进入白热化,尤其是人气很高的集体球类项目。女篮、男排、女排、男足——今天的东亚赛场上,中国和日本运动员将在多条战线上展开“大对决”。最终在场上对决中,中国体育军团负多胜少,中国男排、中国女篮、中国男足都输给了对手,只有承担着中国球类项目希望的中国女排如愿地战胜了日本队。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黄越滔 本报天津10月12日电

  心态不稳

  男排完败

  “今天输得有些冤,这不是我们真实水平的体现。”此次东亚运中国男排主教练鞠根寅心有不甘地说,他并不满意这场比赛中队员们的表现。东亚运男排半决赛,中国队和日本队争夺决赛权,两队曾在小组赛交过手,当时中国队以1比3告负。今天再次相遇,中国队又以0比3输球。队长毛一天赛后也承认,队员们确实有些紧张,太想赢球了,“今天没把我们的水平发挥出来,可能是我们太想‘复仇’了,压力过大反倒束手束脚了。”

  本次参加东亚运的中国男排队员基本是1995年前后出生,以参加今年世少赛的中国国少男排阵容为主,而日本队则多是1989年前后生人,属于成年队,所以这场比赛对于日本队来说是典型的“以大打小”,日本队在技战术能力和比赛经验方面都明显高于中国队,中国男排尽管是今年世少赛的亚军,但毕竟年龄还小,赛场上多次出现前后排配合失误和防守不到位的情况。

  鞠根寅坦言,本场输球既有客观原因也有队员们的主观因素,“对手年龄比我们队员大了5~6岁,比赛经验、技战术都比我们强,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高度,但这一点也没发挥出来;队员们对出现的意外应变能力不足,上场后显得紧张,很多该得分的球却失分了,该防住的防守也没防住。”他说。当然鞠根寅也有苦衷,“队员们太年轻了,今天后两局能紧紧咬住对手算是难能可贵了,应该说这批队员是非常有前途的,再过几年我相信他们肯定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

  以小博大女排夺冠

  就在今天下午中国男排以0比3输给日本队的同一块场地上,同样参加了今年世少赛的中国女排在东亚运女排决赛中以3比0战胜了日本女排。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基本掌控着节奏,只有第二局与日本队一直处于纠缠之中,但最终以27比25获胜。赛后中国队主教练董瑞军表示:“在我们比分落后时,我要求队员不能放弃,我们队在精神上有三大支柱,第一团结拼搏,第二坚强意志,第三是永不放弃。”董瑞军坦言,之所以要求队员永不放弃还是基于对球队实力的信任,“我相信自己的队员具备战胜对手的实力,关键是能不能在场上把实力拿出来,现在的比赛,我认为是7分心理,3分技术。”

  日本女排的队员在年龄上同样大于中国球员,但中国女排仍然取得了3比0的完胜,董瑞军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进攻、拦网和发球都做得不错。”而从赛后的数据统计看,中国队在进攻和拦网得分上分别以50比43、11比5领先于对手。董瑞军说:“日本队是很强的对手,而且队员的年龄也大于我们的,她们最大的队员是1987年出生的,普遍是1990年和1991年的。所以说这次的冠军对我们队员来说意义很重大,在这种重大比赛中能把自己的实力打出来夺得冠军,对她们的信心很强的提升。”他很明确地表示,这支队伍中的队员将成为未来中国女排的中坚力量,“我觉得她们是2020年的有生力量。”有意思的是,来现场看球的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强调,东亚运上夺冠的中国女排姑娘们真正大放光彩将会是在2016年奥运会,“2020年已经晚了,22~23岁的年纪是最能出成绩的,到东京奥运会已经走下坡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