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王辉:规范执法让群众更满意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9-11 16:15:00   作者:

  

立交桥派出所所长王辉做客“所长在线”访谈

立交桥派出所所长王辉做客“所长在线”系列访谈第十期

立交桥派出所所长王辉回答网友提问

    大众网烟台9月11日讯 (记者 王瑜) 他所在的派出所是芝罘公安分局建制最大、治安环境最复杂的城区派出所之一,针对辖区人员流动大、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带来扒窃、入室盗窃、黄赌毒等现象和案件高发的特点,他从规范执法、巡逻防范、严厉打击上下功夫,加大社会面治安管控。9月11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立交桥派出所所长王辉做客“所长在线”系列访谈第十期,就立交桥派出所开展社会面治安管控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

  外来流动人口多 治安环境相对复杂

  立交桥派出所所长王辉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社情复杂。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有华信、万华、支农里、新世界、幸福河等7个居民社区,大型集贸市场4个,大型建材市场2个,大型物流园2个,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较多,管理难度较大。辖区常住人口4.5万余人,暂住人口2万余人,所内现有民警23人,协勤人员20人,是芝罘公安分局建制最大、治安环境最复杂的城区派出所之一。

  辖区人员流动大,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老旧小区也多,因而,辖区扒窃、入室盗窃等案件发案率较高。此外,因为外来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多年形成的站街招嫖、吸毒等“黄赌毒”案件也成为辖区的一大治安难点。涉“黄赌毒”违法犯罪,具有人员流动性强、交易隐匿性强、现行抓获难度大、交易速度快的特点,同时辖区存在大量的日租房,条件简陋,价格低廉,但是隐秘性强,地理位置方便,成为涉“黄赌毒”违法犯罪人员临时交易地,很多出租房几乎每周换人,流动人口管理难度极大。

  严打辖区“黄赌毒” “社会人”向“社区人”转变

  访谈中,王辉所长介绍,外来人口增多,导致支农里社区的站街招嫖现象,是辖区多年的一块“旧伤”。支农里社区成为站街招嫖的热点地区,原因有三,附近流动人口多,靠近地方港码头,外地船员多,以及该老旧小区,房屋破旧,出租房屋多,造成了多年来此地卖淫嫖娼现象严重。由于卖淫窝点隐蔽在居民区里,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附近居民怨气较重。但是,在打击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卖淫小姐隐蔽在居民楼道内,与警察打游击战,警察来了隐藏在漏洞内,警察走了就出来站街招嫖,形成顽疾。另外,由于国家取消了劳动教养制度,以前可以对卖淫女劳动教养1-3年,对其威慑较大,现在做多对其治安拘留15日,法律的震慑力降低。

  针对这一顽疾,立交桥派出所有针对性的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沿街的招嫖小姐的门头房坚决予以取缔,正告房东房屋一律不准出租给卖淫小姐,否则,一经查实,对房东坚决予以处罚。对站街卖淫女的活动特点,我们采取灵活机动的打击措施,不定期的对其采取突击打击,让其摸不准我们的活动规律,提高打击效果。为了从源头上取缔这一丑恶现象,我们请求分局治安大队支援,采用盯梢的方式,尽可能抓获现行卖淫嫖娼人员,挖出幕后老板,将卖淫嫖娼人员和幕后容留、介绍卖淫的老板一起处理,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该逮捕的逮捕,该判刑的判刑,加大法律震慑力度。“近期,在分局的统一调配下,在幸福、福安、只楚、凤凰台等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下,集中警力60余人,对辖区治安管控热点支农里一带走访排查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访居民700余户,收到群众举报信息22条,落实处理疑似站街招嫖人员租住信息14条,截至目前,打击处理卖淫嫖娼人员90余名,捣毁卖淫窝点11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王辉所长说,此外,现在吸毒现象比较严重,在公寓房、出租房、旅馆请查实经常能查到吸毒人员,另外,交警在查车时,也不时能查到吸毒人员,吸毒不仅对自身危害大,而且对他人、社会也有危险性,吸毒人员驾车,精神恍惚,极易发生车祸,因此只要查获吸毒人员,派出所都从严处理。

  为强化对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立交桥派出所依托社区楼片组长,将公安机关的服务管理和政府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向流动人口覆盖,不断完善单位的基层社会组织服务管理功能,依托各单位的力量,把治安骨干组织起来,引导其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实现由“社会人”向“社区人”的转变。另外积极倡导流动党(团)员在创先争优、遵纪守法、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支持、鼓励和引导各社区人员积极参与治安巡逻,看楼护院,调解纠纷等社区自治活动,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实现有序管理,在深化平安建设的同时,和大家一起携手构建和谐社区。

  分时段巡逻防控压低盗窃发案 规范执法让群众满意

  立交桥派出所辖区主要的大型集贸市场有幸福河市场、宏达市场、振华广场夜市和已经搬迁至幸福北路的原环海农贸城,其中发案率较高的案件是扒窃和拎包,主要集中在幸福河市场和振华夜市;辖区有珠玑和瑞通两个物流园区,每个园区内经营业户均在百家以上,也是侵财类案件高发区域;另外辖区幸福河社区、支农里社区、万华社区均为开放式老旧居民区,多发爬阳台、溜门等入室盗窃案件。

  针对这些情况,立交桥派出所日常工作中,一方面调整部署流动警务室、警车、自行车、徒步巡逻等各层面防控力量,把巡逻力量压向主干道、社区小巷、居民楼下以及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显要部位,加大对影响安全的各类民生小案的防范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治安复杂场所的管控力度,每周组织警力开展治安清查、突击夜查等专项行动,值班领导每天带班巡查2次,有效挤压犯罪空间,优化辖区治安环境。“针对辖区发案的特点,采取分时段巡逻守候,对夜间入室盗窃多发的小区,我们安排夜间10点到凌晨4点巡逻守候,对振华夜市,我们安排晚上7点到九点巡逻。对幸福河市场安排早晨7点到8点巡逻,通过有针对性的巡逻守候,压低发案率。”王辉所长说。

  加强巡逻防范的同时,把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以调解优先的方式来解决矛盾,这是从事法制工作多年的王辉所长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他认为,打架斗殴这样的事情,大多是小纠纷引起的,民警的调解处理,都是最大程度地化解双方矛盾,虽然也可以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处理,但处理完了之后并没有化解矛盾,这样的事情还是会发生。2014年2月7日,辖区群众报警称与他人因行车抢道纠纷被人打伤,后法医临时鉴定为轻伤,民警通过缜密工作成功于2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审讯期间,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刚20多岁,年纪尚轻,并对当日因年轻好胜触犯法律的行为后悔莫及,考虑到其系初犯且愿意赔偿受害人损失,悔过态度真诚,派出所本着尊重法律,平和司法,促进和谐的原则,一方面办理了犯罪嫌疑人的刑拘手续,另一方面及时与受害人沟通,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当事人双方对派出所公平公正的执法态度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执法工作理念给予高度赞誉。

  2015年初,立交桥派出所按照执法工作“规范与效率并进、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原则,经过认真调研和试运行,摸索构建以“案件管理中心”为载体的执法模式,并于3月2日正式施行,该中心设立在所办案区内,每名办案民警配置一个电子密码档案柜,要求所有执法案卷做到“日入柜、周整改、月归档”。通过规范案卷管理,确保民警第一时间执法规范、取证到位,有效遏制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通过每周审核案卷,促进民警及时整改案卷问题,提高工作质量;通过及时归档管理,有效避免了执法案卷材料的遗落、丢失。同时积极探索警务实战和基础信息建设的创新发展,结合派出所毗邻交警二大队事故科的地理优势,积极与交警二大队、区法院民事法庭沟通协调,依托区法院在二大队事故科设立的交通事故调解工作室,构建派出所与区法院民事法庭治安案件调解联动机制,即派出所在处理治安调解案件过程中,借用事故科调解工作室,区法院民事法庭工作人员通过工作室视频监控系统先期介入,参与调解,及时就调节过程中出现的涉法问题给予规范解答,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结案时间,同时又增强办案民警法律知识基础理论的“双赢”目的。目前,立交桥派出所“案件管理中心”执法模式和治安案件调解联动机制的有机结合,确保了执法规范,提升了工作质量,促进了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了派出所全面建设新跨越的进程。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