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金融“活水”孕育“海中宝”

2021-06-30 07:2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海参户向工作人员展示晾晒的海参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孙子研 通讯员 袁丽斯 烟台报道

  烟台海参,当地人称作“海中宝”,以其较高的营养价值闻名海内外,在开发区八角村,以海参养殖加工为生的海参户多不胜举。

  八角海参生产加工产业自2006年开始逐渐成形,经过多年的摸索经营,从几户、几十户到上百户,八角的海参加工产业悄然兴起。2017年以来,海参行情看涨,海参加工有了规模扩张的新机遇,然而一个难题困住了海参户们——自有资金不足。海参加工需要大量采购海参苗,因为海参苗价格较高,海参户需要投入大量资本,短期内却又不能回款,资金短缺限制了海参加工产业规模的扩增。然而,彼时八角村改,多数村民搬迁后尚未办理房产证,无法办理抵押贷款,被多家银行拒之门外,融资成了难题,八角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邮储银行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八角海参加工养殖户普遍资金不足的情况后,主动对接村里,对八角的海参加工产业进行了摸底调研,为八角村申报了邮储银行信用村,信用村建成后,经过统一授信,把海参户的“信用”转化成融资“资本”,入围的海参户提供简单的手续就可获得最高30万的纯信用贷款,针对不同村民的融资需求,邮储银行开发区支行还相继推出了担保贷、海参流水贷等多贷种,融资额度最高可达到100万,破解了海参户无抵押、担保难的难题,成了海参户发展壮大的良药。

  从参苗养殖到海参加工,随着海参产业的发展壮大,八角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八家湾海参合作社,变“单打独斗”成“抱团发展”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面临着资金周转的行业性难题,单纯的小额信用贷款已经远远满足不了海参户的需求。邮储银行开发区支行围绕海参产业创新推出了“银担”保证类贷款“商贷通”,最高授信额度从30万提高到了300万,满足了海参户资金需求新特点。“在我最关键的发展节点上邮储银行给了我重要的资金支持,今年海参行情不错,采购鲜海参邮储银行又给我了450万元的资金,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工人们紧锣密鼓地晾晒着海参,海参加工户邵鸿安乐呵呵地说道。

  八角信用村建成以来,邮储银行开发区支行累计提供资金支持1.3亿,惠及100余户,充足的资金支撑着海参户们产业的扩大,让众多海参户走向了小康、致富的快车道,也同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经营效益的双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