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农商银行董事长孟令冰: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2020-09-24 0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金鑫 梁鹏 汤淼 陈晓 见习记者 大鹏 烟台报道

  9月24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第七期开播。本期栏目,邀请到了山东莱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冰做客演播室。孟令冰认为,提升金融防风险的意识与能力是金融机构合规经营、服务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考验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试金石。

  孟令冰介绍,莱阳农商银行紧紧围绕银保监部门及上级行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各项要求,持续落实以合规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切实把合规意识、风险观念、底线思维作为经营管理基本准则。“我们通过从制度体系建设、业务流程优化、宣传教育引导三个方面,不断夯实不敢违规的防线,扎牢不能违规的笼子,筑牢不想违规的堤坝。”孟令冰在访谈中说道。

山东莱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冰做客演播室

  “金融防风险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全行员工齐心协力才能做好。”孟令冰认为,普通员工在防风险工作中应当做到“四要四不”:一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知敬畏、明底线,不跨越雷池;二要加强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规章制度学习,守纪律、讲规矩,不违规操作;三要强化执行力建设,令行禁止,不心存侥幸;四要规范使用营销话术,专业高效,认真负责,不误导、夸大。

  2020年,烟台银保监分局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在全行业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围绕金融防风险,结合深化年活动,我们主要突出‘四个强化’。”孟令冰介绍,“四个强化”即强化信贷结构调整、强化合规文化培育、强化诚信环境打造、强化金融知识普及。

  今年以来,莱阳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政策,目前已完成450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授信客户7151户,金额1.3亿元,并结合“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深入村庄开展宣传,增强老百姓的风险防范能力。截至目前,该行已组织金融夜校73场次,惠及3155人次。

山东莱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令冰在承诺墙上签字

  在广大农村地区,假金融产品屡禁不止,许多农民兄弟因此蒙受损失,非法理财产品屡禁不止,百姓中招案例屡见不鲜。在本期《高管来了》访谈中,孟令冰从对假金融产品的识别入手,详细介绍了识别方法,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注意的问题。

  “识别假金融产品,我认为应做到三点:一是要选择合法主体,购买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要选择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持牌金融机构,未经批准的坚决不参与。二是要抵制高息诱惑,不法分子为了引诱群众参加,往往承诺高收益、无风险、保本保息,这些宣传是违反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的,可以说,宣传承诺收益越高就越危险。三是要拒绝可疑项目,对于通过短信、微信群、二维码等,向特定人群群发附有虚假APP的下载链接,声称提供借款服务,一定要提高警惕。”孟令冰在访谈中介绍了识别假金融产品的方法,并提醒广大消费者,金融产品应以银行正规、官方发布为准。

  孟令冰表示,假金融产品对消费者和整个社会都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损害。未来,莱阳农商银行将坚持以合规为中心,持续加强合规经营建设,着力提升百姓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他们识别风险、抵御风险,助力三农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