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

2020-09-23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抖音宣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舒茜 烟台报道

  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帮助金融消费者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自觉抵制网络金融负能量、共建和谐稳定金融环境,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全力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活动。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烟台银行开发支行第一时间召开消保专题会议,对本次宣传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成立支行行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及各经营行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且指定办公室专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效。

  主题明确 重点鲜明

  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活动期间,先后向金融消费者普及了第五套人民币货币防伪知识、人民币买卖管理、反假币管理规定、反宣币治理成果、个人金融信息安全保护措施、存款保险保障范围、非法集资常见套路、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口诀等基础金融知识,有效拓宽了金融消费者的知识面。

  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活动期针对易受疫情影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金融信贷政普及,助力其平稳度过家庭财富波动期;针对乡村老年群体开展远离非法集资宣讲,提醒大叔大姨们“攒点存款不容易、金融陷阱要警惕、高利高息莫动心、丢了本金真闹,确保重点人群享受到金融好政策。

  倡导理性金融消费理念,营造良好金融市场环境。活动期间,针对教师、学生群体讲解如何识别和防范“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等相关金融知识,提醒其对“无审核、无抵押、迅速放款”的广告保持警惕,选择银行或其他正规机构借贷;注意保护个人金融信息,防止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提醒信用卡不是摇钱树、刷卡消费要适度、金融消费莫逞强、出事没人替你扛。

  弘扬金融正能量,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期间积极普及金融网络安全相关知识,先后讲解了如何让您的手机银行更安全、如何维护工人良好信用记录、十个凡是识别电信诈骗技巧、六个一律防范电信诈骗口诀、四个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要领、如何防范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和银行人员骗取钱财、金融消费密码管理注意事项、警惕虚拟货币骗局、警惕克隆好友诈骗,切实普及跟金融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知识点。

  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风险预警提示。对内,行里开展“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活动,强化员工行为管理,全面查清员工异常交易,坚决制止和打击我行员工利用职务之便充当资金掮客、参与民间借贷等行为,维护我行经营安全稳健运行。对外,积极开展防赌反诈、防范跨境赌博等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别开生面 创新形式

  厅堂宣传持续升温,氛围浓烈。行里大堂经理们守好网点阵地,做好金融知识普及。一是勤发折页,大堂经理对厅堂内等候办理业务客户实时互动派发金融知识进万家相关主题折页;二是生绘看板,荧光板上图文并茂,把专业的金融知识生动有趣的呈现出来,有效的吸引到客户的关注;三是时开讲堂,适时针对重点群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微沙龙。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全力营造金融知识普及氛围,让来行客户“听、说、看”全方位体验。

  外部宣传走街串巷,稳步有序。走进丹阳小区全民健身广场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技巧;走进凤台小区沿街水果店普及第五套人民币货币防伪知识宣传;在万行中心入口和烟台工程职业学院门口摆展台,提醒公众守护好个人账户及身份信息,及时清理睡眠银行卡及账户;深入社区居委会针对重点人民普及金融知识;守在古现大集门口宣讲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守在天山路加油站入口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青年员工代言+抖音小视频宣传”新结合。行里发挥青年团体力量,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原创制作、发布金融知识抖音小视频。期间,对外发布了漫画版庞氏骗局,提醒金融消费者攒点存款不容易金融陷阱要警惕;卡通版存款保险小知识,将晦涩的理论知识通俗移动的表现出来了;金融知识串烧,用歌曲的旋律把相关金融知识点串联起来,让金融消费者耳目一声,又朗朗上口。

  “党建+金融知识宣传”新模式。一是银企互联互动,推动普惠金融活动宣传。借助“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宣讲烟台银行开发支行金融好政策,集中力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止到8月末,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对接中小微企业425户,问卷调查达到100%;二是双报道单位联合发力,掀起金融知识普及浪潮。烟台银行开发支行联合报道服务单位丹阳社区居委会,为小朋友们送上了开学前的金融知识大礼包,培养广发小朋友金融理财意识。

  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达到了向金融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其金融素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的愿景,烟台银行开发支行将建立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金融服务人民的理念,让金融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