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多点发力 筑牢合规发展根基

2020-09-09 14:0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丛维泰 烟台报道

  烟台银行奉行“合规从高层做起、全员合规、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理念,倡导“依法、合规、诚信、敬业”的合规文化。有机结合本次“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烟台银行多点发力,以“四入手、四打造”为核心,将合规文化建设融入银行日常工作中去,全面提升员工合规风险管理素质,筑牢合规发展根基。

  从廉政文化入手,打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烟台银行以廉政文化建设为契机,自三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廉政文化”主题作品展活动、“廉政文化”微视频征集活动、“廉洁金融文化建设”主题征文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全行员工通过书法、绘画、摄影、剪纸、微视频、征文等形式制作廉政作品,紧扣时代主旋律和反腐倡廉主题,弘扬烟行正气。烟台银行先后通过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现场展示、印制文化作品集《笔墨留影 清风相伴》等方式进行廉政文化成果展示,加大廉政文化优秀作品的传播力度,全面展示烟行干部员工务实、清廉的精神风貌,使法治和廉洁理念深入到广大干部员工中去,形成风清气正廉洁氛围。

  从合规承诺入手,打造人人负责合规团队。为主动规范从业行为,强化案件风险防范意识,烟台银行组织开展“我合规、我承诺”员工合规管理活动,全行自上至下1600余名在岗员工签订《员工合规承诺书》,通过依法合规、遵章守纪;规范行为、履职尽责;主动学习、提升素养;接受监督、配合检查;自觉抵制、勇于检举;强化意识、恪守底线等六项自我承诺,明晰自身担负的合规管理责任,并将承诺书的内容与日常工作、自身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对照承诺,严格践行。

  从制度管理入手,打造制度完善常态机制。烟台银行高度重视制度完善相关工作,根据“深化年”活动精神,组织开展了烟台银行“制度管理年”活动。在活动中,提出“强梳理、重完善,强学习、重意识,强监督、重执行”的制度梳理目标,以制度梳理、制度学习、监督检查为主要抓手,推动烟台银行制度体系全面、合规、有效发展。在本次活动中,烟台银行向全行各单位广泛征集制度修订意见,并组织各条线部门结合相关意见,全面查找可能存在的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根据自查的相关情况,烟台银行制定全年制度梳理计划,推动各业务条线的制度完善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36个制度的新增、修订工作,有效提升了整体制度体系的完备性、协调性,扎牢了合规管理的“制度笼子”。

  从案防测试入手,打造案件防控思想防线。自本次案防知识测试活动开展以来,烟台银行及时在全行范围内下发补充测试题库及相关制度文件,并针对本次案防知识测试新增题库数量大、知识点多、考试难度大的特点,通过组织小组讨论、日常案防自测、单位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在8月上旬结束的考试中,烟台银行共有1501名干部员工参加考试,平均成绩92.6分。在此次考试中,烟台银行全体干部员工通过不断强化学习,熟练掌握了相关制度及案例,切实提高了合规知识水平,巩固案件风险防范意识,完成了烟台银行整体案防知识水平的再突破。

  合规管理永远在路上,烟台银行将继续坚持合规文化引领,根植“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落实合规管理理念,夯实合规管理基础,切实防范案件风险事件的发生,从源头起打造一支自身硬、自身净的银行从业人员队伍,为烟台银行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