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银行

中信布局绿色金融 以专业化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02 10:4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日讯 (通讯员 杨鸿远) 2月1日,第15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信银行副行长兼中信租赁董事长杨毓以“聚焦绿色领域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中信银行实现综合化经营目标”为主题,介绍了中信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实践成果,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俞子彦、副总裁邵宾等。

  作为中信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部署,中信租赁2015年4月成立至今,全力聚焦“新能源、新环境、新材料”三“新”领域,优先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绿色产业。两年多时间快速跻身金融租赁行业前列,公司资产规模已达517.65亿元,租赁资产余额466.55亿元。其中绿色租赁余额288亿元,余额占比超六成。清洁能源领域累计投放达272亿元,拥有光伏和风力电站逾百家,是目前国内光伏电站持有量最大的租赁公司。

  落实国家战略 积极布局绿色金融产业

  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中信银行紧抓发展机遇,积极调整产业布局,于2015年4月设立金融租赁子公司——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信租赁”),全力聚焦“新能源、新环境、新材料”三“新”领域,并提出打造“绿色租赁”品牌的理念,优先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绿色产业,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助力实体经济。

  杨毓表示,金融租赁是与实体经济联系最紧密的行业之一,兼具融物与融资两大功能。中信租赁作为中信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部署,开业首年,实际运营仅8个月,资产规模迅速突破200亿元,在市场上引发强烈反响。两年多时间,公司在合规经营基础上,不断扩大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及新能源汽车为主的绿色资产投放,逐步压缩初期参与的基础设施等项目,致力于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融资租赁公司专业化转型的根本在于回归本源、深入产业,核心竞争力在于围绕设备能力链与金融能力链两条线的布局。中信租赁围绕客户需求与实物资产管理需求建立设备能力链与金融能力链,通过直接融资租赁和售后回租形式,服务一大批新能源和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已实现租赁投放726亿元,覆盖光伏扶贫、信息产业升级改造、新能源汽车应用、高端制造行业的设备销售等方面,在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规模已达517.65亿元,租赁资产余额466.55亿元,资产不良率为0。其中绿色租赁余额合计288亿元,占全部余额的六成以上,其绿色租赁贡献度在监管机构近两次通报中居第4位,在同期成立的金融租赁同业中位居首位,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实力。

  保持清洁能源优势 绿色租赁规模与质量并举

  作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先入者,中信租赁与产业链内组件厂商、EPC施工方、电站的投资运营方等业内龙头企业全部建立合作关系,加入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PGO),服务协鑫、正泰集团、晶科股份等一大批优质清洁能源企业,项目覆盖内蒙古、河南、新疆、江西、宁夏、山东、山西、河北、陕西、广东、江苏等全国19个省份,目前全部项目运营良好、发电稳定。截至2017年底,在清洁能源领域累计投放272亿,投放占比38.3%,总装机容量约4GW,拥有光伏和风力电站逾百家,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光伏电站持有量最大的租赁公司。中信租赁持有的电站每年提供4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可满足244万户家庭一年用电,相当于节约49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2亿棵植被种植。

  在节能环保领域,中信租赁重点发展水环境治理、固废治理、大气治理、生物质发电以及节能技术及运用等板块,参与“蓝色产融促进联盟”,与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高端装备领域,秉承“绿色”和“高端”理念,重点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与大型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企业开展厂商租赁业务,并在用户端与国内各地公交公司对接新能源汽车更换需求,推动城市绿色出行。

  目前,银行系租赁公司普遍采用类信贷化的资金投放经营模式。绿色租赁属于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更考验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投资运营能力。中信租赁在绿色租赁投放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对租赁资产展开深入研究,以期建立租赁资产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实现由传统的信贷融资向经营性租赁转变。

  以新能源电站为例,中信租赁基于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形势和前期清洁能源项目的经验积累,启动新能源电站资产价值评估工作,蓄力新能源租赁资产的专业化运营。据悉,中信租赁已成功建立新能源电站价值评估体系,该体系能实现租赁资产的质量准入和专业化的租后管理,提升租赁物在租赁项目的风险缓释功能,为电站的市场交易和经营性租赁业务开展奠定了坚实的能力基础,丰富电站租赁业务盈利模式;同时,也能为客户免费提供一站式的增质提效的深度体检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切实做到以“金融+技术”深化绿色产业。

  协同发展 构建绿色租赁生态圈

  目前融资租赁行业的交易需求已不再局限于“获取租赁项目-金融市场拆借资金”的单一模式。通过搭建多层次金融共享平台,在扩大资产交易规模的同时,形成合作体系的需求越发明显。

  在搭建同业平台方面,中信租赁曾有探索先例。2016年中信租赁推出“租赁+”同业合作体系,定位为租赁资产交易与第三方合作,最主要的业务是资产的转入转出,买入符合业务方向的资产,转出与主营业务领域不契合的优质资产。中信租赁依托“租赁+”开展资产流转业务,累计完成105亿的租赁资产转入和近50亿存量资产转出业务,绿色租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7年9月,中信租赁联合国银租赁、兴业金融租赁、恒鑫金融租赁四家公司,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50余家金融租赁公司、60余家融资租赁公司成为首批共同体成员,标志着“绿色租赁”首次由个别企业的自发探索全面升级为行业的共识和行动。借助中国绿色租赁发展共同体的平台,中信租赁计划通过中信银行在全国的银行网络协助同业进行客户维护,并进行共享客户的展业服务;凭借平台与联盟建立资产认定、授信条件以及信用风险识别等方面的标准化流程,实现高频资产交易,带动低成本资金流转;并与联盟的同业进行资产交易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数据、征信、基础法律文本的认定等。

  全球布局 推进国际化发展

  中信租赁不仅积极支持国内实体经济,帮助国内企业解决融资、技术难题,更立足全球,用国际化视野布局未来发展路径。借“一带一路”东风,中信租赁加强多维协同,发挥“中信联合舰队”效应,在新疆、福建、宁夏等一带一路沿线多地开展业务,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先进技术“引进来”。特别是在新疆地区,联合中信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支持新疆 “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和“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建设,累计投放金额近60亿元,帮助新疆地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中信银行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有影响力的商业银行之一,一直站在改革前沿。杨毓表示,“在绿色金融领域,中信银行将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先锋者和示范者,为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