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在即 条款费率调整方案出炉

2020-09-14 09:04: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车险综合改革将于9月19日正式启动。昨日,多个配套条款与费率调整方案出炉,包括交强险责任限额与费率浮动、商业车险精算规范及多个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等。这标志着车险综合改革主要配套细则已悉数亮相。

  业内人士表示,《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下发一周,主要配套细则就已全部出炉,说明监管部门对此次改革准备已久。保险公司正在快速消化监管细则,调试业务系统,做好内部宣导,确保8天后按时推出新保单。

  扩大交强险费率浮动下限

  车险主要涉及两大险种——交强险与商业车险,前者是强制投保险种,每辆车必须投保;后者虽为非强制险种,但大多数车主会选择投保。

  对于交强险,改革主要从提升保障水平和扩大费率浮动范围两方面进行。银保监会昨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的公告》显示,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至20万元,除了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不变,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和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均有较大提高。全国各地区的费率浮动系数方案由原来的1类细分为5类,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30%不变,下浮由原来最低的-30%扩大至-50%,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鉴于交强险的强制投保性质,其责任限额的提高,有助于保险公司发挥更大的社会管理作用。目前,整个行业的交强险业务略有承保盈利,通过引入5类费率浮动系数,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各地交强险赔付率差异较大的问题,提高部分地区的交强险赔付率。

  多因子调整 商车险价格基本只降不升

  对于商业车险,改革主要涉及精准定价和丰富保障供给。由于商业车险的保费占车主每年保费支出的大头,为了让商业车险价格更加科学合理,改革从基准保费和费率调整系数2个维度进行优化,实现短期内商业车险保费“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

  银保监会昨日发布的《示范型商车险精算规定》(下称《精算规定》)显示,保费=基准保费×费率调整系数。其中,基准保费=基准纯风险保费/目标赔付率。“改革从分子、分母两端对基准保费进行了调整,使其与当前车险市场风险水平更加匹配。”业内人士表示,在分子端,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保险业重新测算了商业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在分母端,《指导意见》将商业车险产品目标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

  根据《精算规定》,费率调整系数涉及自主定价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和交通违法系数3个子系数。遵循逐步放开的原则,改革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至1.35。无赔款优待方案则根据客户近3年投保及出险情况确定,无赔款优待等级共划分为10个等级,系数范围为0.5至2.0。交通违法系数目前只涉及上海、江苏、北京、深圳4个地区,系数从0.9到1.5不等。

  业内人士表示,费率调整系数等于3个子系数的乘积。以北京地区车主为例,若连续3年投保商业车险且4年内没有出险,无赔款优待系数最低可降至0.5;若该车主没有交通违法记录,交通违法系数可降至0.9;若该车主投保的保险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愿意将自主定价系数降至最低0.65,改革后该车主的保费最高可打2.9折。

  王向楠表示,改革让商业车险费率与出行风险更匹配,从而鼓励安全驾驶行为。当前,行业仅有部分保险公司的商业车险承保实现微盈利,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处于承保亏损状态。在此背景下,若大幅降价,保险公司的经营压力将显著提升,只能靠大幅压缩手续费、推出创新型险种来提升经营质效。

  多维度增厚商业车险保障

  投保商业车险时,车主不仅关心价格,还在意所享受到的保障。因此,除了优化定价,改革还通过增加商业车险责任和丰富产品供给来增厚商业车险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平安财险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徐贵军:科技赋能 助力提升行业服务规范

    科技赋能,助力提升行业服务规范。9月3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携手大众网烟台倾力打造的视频访谈栏目《高管来了》第六期正式上线。本期栏目,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中支副总经理徐贵军做客演播室,就金融科技助力行业服务规范进行了访谈。徐贵军表示,好的服...[详细]

    09-10 15-09大众网
  • 烟台平安人寿:硬核服务一直在路上

    保险,给不少人留下理赔难等不友好的印象,但平安人寿提供的服务打消了客户的这份顾虑。选择平安,剩下的请交给我们…… [详细]

    09-08 16-09大众网
  • 中国平安首次在凉山布拖县开展健康扶贫

    9月6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发起的“平安健康守护行动暨乐龄陪伴项目启动仪式(凉山站)”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举行。为帮扶凉山贫困留守老人健康养老,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平安养老险共同向布拖县3个“乐龄之家”资助价值150万元...[详细]

    09-08 16-09大众网
  • 中国人寿发挥综合金融优势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提速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中国人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助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落地贡献国寿力量。日前,中国人寿发布实施《关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工作方案》,26条举措充分展现...[详细]

    09-03 15-09大众网
  • 20分钟!烟台平安人寿第一例智能预赔案件诞生!

    平安人寿“智能预赔”服务于8月24日正式上线,是公司在“尖刀服务”——闪赔的基础上的再次服务升级。此次服务依托科技平台和大数据模型,在住院治疗过程中,为满足条件的客户预测赔付金额,提前给付部分理赔款,缓解客户的治疗资金需求。[详细]

    08-31 17-08大众网
  • 平安“三村工程”打造产业-健康双闭环“凉山模式”

    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题,探索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凉山乡村振兴,8月20日,在"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平安三村工程凉山行暨凉山州致富带头人培训结业仪式上,"平安产业扶贫及乡村振兴基金"、"妈妈的针线活"、"平安健康守护者行动"等一系列平安"三村工程"扶...[详细]

    08-31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