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金市 > 特别关注

分享快乐 分享知识 雪佛兰 红粉笔河北站支教侧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6-04 09:29:00   作者:

  雪佛兰·红粉笔是一个传递正能量,分享快乐、分享知识的平台。这里的“知识”并不单单指具体的知识,更多地是让我们试着用自己的所见所闻去启发孩子们,给他们传递一种观念和理念,播下一颗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梦想种子”。

  ——河北站“粉笔头”如是说

  2018年5月19日-25日,10位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济宁、天津等地的“雪佛兰?红粉笔”志愿者在河北保定市辛兴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这些“粉笔头”老师中有高级城市规划师,项目经理,白衣天使,青少年足球培训老师,充满活力的大学生,还有音乐、美术、公安等行业志愿者;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景观建筑欣赏、空军知识、食育文化、人文地理、美术体育安全卫生等素质教育课程。

  辛兴小学位于辛兴村村西,覆盖两个行政村,学校四周被农田包围,是个名副其实的村小。现有教职工11人,6个教学班,适龄儿童189人。虽然学校硬件设施近几年有所改善,但11位教职工中没有一位男老师,再加上场地受限,多年来学校的孩子们没有上过一堂体育课,音美课程的老师也一直缺位。

  “环境带给孩子们的挑战都可以克服,但这片田野间最急需的是年轻优秀的素质教育课程老师,带领学生们在学习主课之余,汲取生活中各类丰富的知识养分。”辛兴小学的李玉江校长开心地说:“真的很感谢“粉笔头”老师们为我们学校带来那么多创新的想法和理念,谢谢你们!”

  作为一名在世界时尚之都——意大利学习服装设计的研究生,王倩瑜老师希望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小朋友们通过绘画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那么,除了彩笔,还可以用什么来画画呢?“吹”啊!当然不是“吹牛”,今天王老师要“吹墨”画梅花。

  先用毛笔蘸上黑色颜料,让颜料滴落在画纸中间,将纸轻轻托起,稍向前倾,鼓起腮帮对着颜料往前吹,稍稍改变吹气方向,墨汁会向上、向左或向右延伸,一根树枝的形态就出来了。待墨汁干后用食指蘸上红颜料,在适当位置点上梅花。这么新颖简便的方法,一下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时也经历了“不那么简单“的画画过程。不过,最终看到孩子们的作品,很是让人欣慰。

  来自北京的荆永兴老师带来了足球魔法课。学生们用欢呼声和双手激动拍桌子来表达对这门课程的喜爱。

  上课前,荆老师拿出一个神奇的魔法袋,从里面变出中国足球队队服,守门员手套……荆老师从事的是少年足球培训工作,他要求孩子们先从熟悉球场,球队和球衣开始。

  为什么国足队服上的队徽标志在左边呢?因为它靠近心脏的位置,赛场上我们代表祖国,踢球也可以为国争光。

  上完了室内基础课,荆老师带着同学们来到操场进行室外训练。这也是孩子们最激动向往的部分,看看在老师的带领下小伙伴们是不是踢得有模有样?!

  天津的霍春苗和大连的侯佳慧给孩子们带来的是手工课。这一次,两位老师将帮助他们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手工作品:存放梦想的小房子。

  或许你的小房子是用各种积木、拼图做成的,我们的是用废弃的牛奶箱纸板做的,但是没关系,我们的小房子一样有明亮的窗户,灰灰的烟囱,还有哆啦A梦住在里面。

  低调不张扬,志愿者们有话要说

  一周的课程虽然很短,但也会让“粉笔头”老师们感受颇多。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虽然教学大纲上有体育课程,但这里的孩子从来没上过,孩子们连向左向右转都没有学过。我们要做的是带头影响孩子们的认知、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才是素质教育最有价值的地方。所以这次短期支教让我觉得它比捐钱更有意义,这种过程是金钱无法弥补的。

  ——汪密,山东济宁,普法教育工作者,带来“孝文化”课

  现在的孩子吃垃圾食品很多,对于好的食物和坏的食物没有区分界线,这很影响身体健康。在我上课的班级里,几乎半个班的同学都喜欢吃辣条,十分的不健康。我的食育课程,就是希望用实验的方法让孩子们认识到吃进去的食物到底是对自己好还是不好。

  ——珊妮儿,北京,世界语主播&中文美食节目主持人,带来“食育”课

  我最开始是想教孩子们认识城乡的区别,但是孩子们的认知有限,所以我就缩小了范围。低年级认识自己的学校,高年级认识城市,这是一个渐进的一个过程。我要帮助他们建立一种自信,乡村的美更加自然更加广阔。就像《雄狮》电影中的孩子走失了,长大通过地图找到了自己在印度的家。

  ——邓莉,上海,高级城乡规划师,带来“景观建筑欣赏”

  一周支教印象最深的是真诚。这里的孩子纯洁朴实,每个同学都会主动问好,下课会对着我跑过来说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孩子们都记得老师教过的所有东西,记得老师是干什么的。孩子和我以心换心,他们让我学会了什么是真诚的态度。

  ——徐龙舟,上海,私营业主,带来“空军知识”课

  今天,是全世界儿童的大日子——“六·一国际儿童节”。而“粉笔头”老师们一周的支教就是带给辛兴小学孩子们最特殊的节日礼物,也会成为最难忘的回忆。在此,雪佛兰·红粉笔祝愿天下所有小朋友都能健康成长,在欢乐中放飞每一个梦想。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