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金市 > 特别关注

日日顺两大平台重塑产业生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8-31 10:2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1日讯 在过去几年里,行业最热的词叫“电子商务”;2014年后,行业最热的词叫“互联网+”。总体来说,电子商务解决的是B2C的交易和推广环节,属于消费互联网的范畴;而“互联网+”则将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应用到了各个产业领域,是互联网未来10年最具引力的风口。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几年内可以预见的是,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下一个市场争夺的金矿,新浪潮已经汹涌而至。从目前来看,产业互联网的隐形大鳄已经浮现,凭借巨商汇平台及跨境电商平台对产业的重塑,日日顺已成为改变互联网产业形态的颠覆性力量之一。

  巨商汇:顺应“互联网+”改造产业互联网,颠覆传统分销模式

  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B2B电子商务市场占比超七成,中小企业B2B电商市场营收规模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540亿元,B2B电商市场整体发展潜力巨大。

  但与此相悖,现在的中小企业在B2B电商发展上面临着业务流程繁琐、中间商克扣较多、资源议价能力不足等诸多困境。可以说,在资源分配过程中,中小企业始终处于被动分配的状态,整个产业也面临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张瑞敏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企业从0到1之后,必然都想着从1到n,此后,企业的组织结构又会回到传统,变成自己的束缚。从这个角度来说,面对产业资源分布不均匀的困境,已经沦为“传统产业”的B2B信息交易平台已经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与这些传统的B2B交易平台不同,巨商汇用“互联网+”的思维对传统的渠道分销模式进行颠覆和重构的做法,将互联网的思维与传统的分销模式结合,把互联网的思维与创新的模式融入到行业的销售、营销、客户服务、网格管理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方面。

  此外,巨商汇还通过“三减一加”为生产厂商和终端零售商打造一个去中间商、去中间层、去中心化的全流程B2B在线交易和渠道熟客生意管理平台。目前,对于产业互联网来说,巨商汇不仅是颠覆传统分销模式的典范,而且是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重要力量之一。

  “巨商汇已经成为比海尔更具想象力的平台,甚至可能成为一个并不比阿里巴巴小的生意。”这是大多数人在了解过巨商汇之后对巨商汇做出的最终评价。从目前来看,事实已经证明了巨商汇这一创新性做法前瞻性和给产业互联网带来的颠覆性。

  数据显示,自去年上线以来,巨商汇的线上交易额达到437亿,日交易额最高突破5亿元,日均在线交易客户3000家;2014年12月26日,巨商汇开放公众平台之后,已经吸引近500家卖家和4000多家买家进入平台获取自己的订单,一季度海尔以外的交易额已经达到40亿,上线三个月平台交易额保持130%的增长速度。

  客户良好的体验推动了平台的发展,巨商汇平台交易额呈持续增长的趋势。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巨商汇平台照此发展下去,2-3年内就有可能完成对传统B2B分销模式的重塑,这对于单纯以提供B2B信息服务为主的平台来说,无疑将是一场“灭顶之灾”。

  据了解,巨商汇在搭建平台之初,就已经明确了平台的目标,那就是颠覆传统的批发市场,成为一个在线的价值交互平台,为此,巨商汇还设定了三个阶段的成长目标:即企业在线软件阶段、平台式服务阶段、双边交易市场平台阶段。

  跨境电商平台:颠覆B2B跨境电商产业,“让天下人人都会做外贸”

  与国内B2B市场类似,跨境电商B2B交易也是产业互联网尚未开采的金矿。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同比增长33.3%,其中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到93.5%,在交易总额中占据绝对优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分析认为,跟国内电商一样,我国跨境电商交易模式同样将是以B2B占主导地位。但并非所有都趋向利好,目前外贸行业整体面临流程复杂、信息不对称、找不到定单、报关退税等外贸节点的资源配置和效率提升等发展瓶颈。

  秉持着“让天下人人都会做外贸”的理念,日日顺在2015年搭建了B2B跨境电商平台。日日顺在跨境电商平台上集成了第三方物流、第三方金融、监管部门等外贸资源方,彻底改变了传统进出口流程,让中小企业在做外贸时也能借助平台所拥有的大企业的供应链资源。

  这不仅能够解决中小企业外贸交易过程中面临的流程复杂、找不到定单、没有能力和资源等问题,而且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在平台上快速整合资源,在外贸定单管理能力、外贸供应链能力等方面迅速补足,而这正是日日顺B2B跨境电商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以珠海一家小家电厂为例,入驻日日顺B2B跨境电商平台之后,原来招工都难,现在减员30%的情况下还把产能提高20%,利用平台上聚集的质量控制体系,零件的报废率从8%降到2%;此外,其订单量也从增加20%到30%,开拓了西欧、北美新市场。

  “珠海小家电厂只是平台上典型的案例之一,日日顺跨境电商平台是从全产业服务的角度出发,给中小企业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免费外贸订单管理工具,而且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外贸能力,让中小企业做外贸时实现小流程、高效率、低成本。”

  日日B2B顺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日日顺跨境电商平台也可以说是一个中小外贸企业的类创业孵化平台,平台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外贸交易所需的一切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这与集团的人人创客战略是完全一致的。

  作为日日顺B2B跨境电子上线的首个板块,海贸云商自2015年4月30日试运行以来,一个月时间内,平台用户就已经突破1200家,实现B2B跨境电子商务出口3500万美元,成为跨境电子商务新蓝海中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外贸”领航者。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产业互联网不仅是产业形态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也是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模式对传统产业的渗透的结果。在消费互联网已经变成红海的背景下,日日顺对B2B熟客生意和B2B跨境电商的探索,无疑给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