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金市 > 特别关注

日日顺“互联网+”战略的“加减法则”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8-31 10:2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31日讯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并正式确立其为国家战略。互联网逐渐跳出一个行业的范畴,正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新引擎。

  一个小小“+”号,却成为企业最值得深思的符号。在过去,无论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还是深度融合,都是“+互联网”概念,即传统产业是主体,互联网只是工具。但是再好的工具,只有被利用才有价值,而“互联网+”的概念恰恰能够发挥出互联网真正的价值。

  在“互联网+”战略的探索上,大件物流领军品牌日日顺有自己的见解:即“互联网+”是基于互联网衍生出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包括大数据和物联系统,也包括线上线下的虚实融合。近年来,日日顺在互联网领域密集布局,正是契合了“互联网+”概念的提出。

  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看来,有的企业解决人与信息的关系,比如腾讯;有的企业解决人和商品的关系,比如阿里;但人和服务的关系,怎么去做好,日日顺有非常大的优势。日日顺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要解决的是人和服务的关系。”

  据了解,日日顺互联网转型方向的确定主要是依据产业发展大趋势,日日顺认为继消费互联网之后,产业互联网是下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数据显示,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跨境电商领域,B2B都是贸易的主体,占比基本维持在90%左右,市场潜力巨大。

  “日日顺目前正在探索的这些平台不仅是贸易导向,还包括产品设计、质量管控、物流配套服务的优化体系,从量上来讲,可以给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从质上讲,可以提高中小企业全流程对外贸服务的综合能力。”了解互联网转型的专家如此介绍日日顺。

  “日日顺探索的平台最大的颠覆是从制造产品变成制造创客,在这个平台上很多聪明人,不管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创业。”周云杰坚信,未来几年,人们在提到日日顺时,留给消费者的印象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式的企业或是一个生态圈。

  整体来看,日日顺的探索与马化腾对“互联网+”理解可谓不谋而合:“‘互联网+’是一种‘寓大于小’的生态战略。在万物互联的新生态中,个人才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最小细胞。这使得传统企业的形态、边界发生变化,开放、灵活、寓大于小成为商业变革的趋势。”

  这也是海尔把原来海尔这艘航空母舰拆掉,变成一艘艘军舰,然后再把这些军舰组成一个联合舰队的根本原因。在探索过程中,日日顺将自身变为一个开放资源平台,为巨商汇、跨境电商等小微平台的提供资源支持,截至目前,这些平台已经初具开放生态的模式效应。

  其实,从与阿里联姻,牵手暴风科技,日日顺就已经在回归用户需求本质的基础上,探索与其他生态圈的并联相加。日日顺的开放资源,今天可以开放给自己的平台、外部电商企业、互联网企业,明天也会开放给更多的产业,这也是日日顺存在巨大想象空间的根本原因。

  “日日顺正在以开放的态度,将自己的资源开放给第三方,同时充分吸收利用各种优秀社会资源,逐步实现从内容到终端再到服务等各方面资源的共享,搭建起了行业内开放的资源共享平台,以实现整个产业的共创共享。”日日顺负责人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日日顺对解决的是人和服务的关系的探索,本质上是对“互联网+”战略的“加减法则”的探索,所谓的“加”就是形成生态圈的开放并联,所谓的“减”就是回归用户需求的本质,通过资源的快速整合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一法则将帮助日日顺在解决人和服务的关系方面实现平台化聚合效应。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