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财经要闻

钢价上涨行情还能“任性”多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7-05-31 11:32:00   作者:

  “期货涨,我就涨,期货对我有影响。期货降,我不降,我跟期货不一样。钢坯升,我也升,我俩本是一条根。钢坯落,我不落,我有政策还没货。”这一螺纹现货“自白书”真实再现了当前钢铁市场的“任性”。

  身在钢贸圈,习惯了炒作,说不清是谁在主导市场,解不了心中疑问。仿佛一夜之间,市场普遍反馈“缺货、断货、配货难”。货到底去了哪里?当前钢厂生产利润高企,主要钢厂都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同时需求也并未表现出预期的好转,为什么资源会如此短缺?

  从数据来看,4月份我国粗钢和生铁日均产量分别达到242.6万吨、208.6万吨,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尽管江浙地区社会库存持续下降,部分资源断档严重,但是除中天有一条螺纹轧机检修外,其他都是满负荷生产。可见,当前钢厂生产积极性依然高企。尽管多数大中型钢厂均在全力生产建筑钢材,但取缔地条钢留下的供应缺口,短期依然难以迅速弥补。据统计,社会库存在经过连续13周的下降后,已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处于多年来的低位,多地市场出现资源规格短缺的现象。市场供应整体偏紧,也成为推动近期钢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取缔地条钢初见成效,小钢厂退出后,出现供应缺口。今年去产能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据初步统计,目前钢铁已去产能达到3170万吨,达到今年去产能目标的63.4%,煤炭去产能达到6800多万吨,达到今年去产能目标的46%。而且,钢铁去产能的数据不包括地条钢。据了解,对于地条钢,各地区已基本完成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已停产。目前发改委正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于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地条钢。发改委还表示,不能简单地将去产能等同于去产量,更不能把两者混为一谈,产量变化是要适应满足市场需求,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变化自主决定,由市场说了算。

  受房地产及基建投资增速的影响,钢市需求维持高水平。4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1416亿元。诸如此类的基建投资在增加,后期基建对钢市需求的托底作用较强。然而,4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70个城市中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31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因此,整体上钢市需求放量有限,钢贸商仍需警惕。

  总之,当前市场资源紧俏仅是暂时性现象,后市市场资源供应势必回归正常,钢铁行情也势必会自我修复,涨涨跌跌不可避免。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