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范建设筑牢行业发展之基 烟台银保监分局出实招

2019-11-07 08: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7日讯 (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刘相兵 王宏明) 规范发展是金融行业稳健经营的内在要求和基础。今年年初,山东银保监局召开银行保险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暨“行业规范建设年”启动(电视电话)会议,行业规范建设作为全省金融领域全年性重点工作,是化解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烟台银保监分局把行业规范建设作为总统领、总抓手与各项工作相结合,加强监管自身规范,筑牢行业发展基础,营造合规文化生态,为辖区金融机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

  找准症结 靶向发力 以规范化解风险

  金融监管最核心的职责在于控制风险蔓延,要防止个别风险变成系统性风险,防止系统性风险发展为金融危机。一直以来,烟台银保监分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今年更是从行业规范建设角度找思路、想办法、抓落实,以规范化解金融风险。

  面对辖区银行业资产质量下行趋势,分局早谋划、严监测、勤调度、广联动,确保不良贷款増量和增速可控,并有效处置银行业不良贷款,防控化解信用风险。分局根据责任目标倒推处置计划,按月监测调度,约谈机构主要负责人10余次,对6家机构进行现场督导。推动政府出台“1+4”金融政策体系,设立应急转贷基金、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组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增加市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至10亿元。前10个月,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额是去年同期近两倍。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债委会机制在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助力企业脱困及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分局进一步规范债委会运行机制,做到监管不越位、政府不缺位、银行不错位,严防大额风险暴露对辖区金融稳定的冲击。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研报认为,金融严监管时代已经到来。为加强金融机构合规管理能力,分局通过严格挂钩制度,把机构监管政策执行情况与监管评级、高管考核、现场检査、行政许可紧密挂钩。严格汇报制度、尽职制度,强化各机构责任担当。以规范建设巩固行业乱象整治,以高压态势重塑金融生态,激发全行业规范运行的自觉性和自主性。

  紧跟政策 精准施力 以规范提升服务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今年,分局持续加强监管引导力度,规范辖区金融机构服务思路和经营方式,加大薄弱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完善金融产品设计,推动机构回归本源、聚焦主业,以规范提升金融服务。

  今年截至目前,分局共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政策19件。包括,为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分局推动银行机构取消或降低收费项目160个,累计减费让利3.99亿元;探索开展关税保证保险,为企业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累计提供风险保障8.75亿元;拓宽融资渠道,辖区银行业累计创新金融产品252个,同时减轻了银行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便于企业融资;促进银企对接,开展“进走访”活动,走访重点企业和项目共计2247个。

  在服务三农方面,分局开展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汇编《烟台市“三农”金融服务手册》,有针对性地指导烟台保险业推出“扶贫特惠保”参保人数共计6.28万人,赔付2.68万人次,赔付金额合计1126.84万元;开展苹果、葡萄、蔬菜大棚保险等特色农业险种,进一步推广海参养殖高温指数保险和海带、扇贝、牡蛎风力指数保险等创新性险种,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分局构建了科技投融资信息对接平台,将辖区银行业支持科技金融的46个特色产品汇编成册,支持新旧动能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3.9亿元。保险业积极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等创新性保险服务,降低企业转型升级风险,首台(套)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22亿元。

  自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正式挂牌成立,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到自贸区烟合片区走访调研,组织青年研究小组研究深化自贸区金融开放的创新政策,安排分管副局长带队到上海自贸区学习经验,开通自贸区银行保险机构设立、更名绿色通道。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做好政策对接和服务创新,全省首单政府信保基金增信贷款业务在自贸区烟台片区成功落地。

  强基固本 积淀能力 以规范促进监管

  行业规范建设,不仅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新时期经济金融特点和转型发展要求,构建道德、行为、服务、管理四项从业规范,更需要监管部门根据监管新任务、新要求,整合现有监管执法制度,规范监管履职行为,构建执法、流程、制度、往来四项监管规范。烟台银保监分局全面加强监管自身规范建设,以监管规范的“忠专实”促进监管工作的“严紧硬”,更好应对风险防范的新形势、依法合规的新要求、履职尽责的新标准。

  强化学习,让规范入脑。分局制定了《2019年教育培训计划》,按月开展党务、廉政、现场、非现场、信息科技、公文等16类培训。建立“每日一学、每周一讲、每月一训、每季一考、每年一评”的“五个一”机制。在组织好参加银保监会和省局培训基础上,自主开展“监管之声”大讲堂,并组织4批次青年员工到银行保险机构学习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分局还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廉洁纪律学习培训,针对各类纪律要求,制定实施细则,配套量化跟踪监测表,确保细化分解到位。

  修规明矩,让制度入心。分局完善了会议决策机制,启动分局党委工作规则修订程序,并下发通知强调党委会注意事项,从按时提报议题、规范流转程序、严格把关内容、加强贯彻落实四方面,提高会议效率和决策水平。探索部门间快速联动机制,有效推进跨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理顺公文运转机制,压缩环节、简化手续,以公文流转的高效率带动分局整体工作的快节奏。同时,对原两个分局合计176项内部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完善,已合并制度48项,修订制度12项,政务规范水平、运转效率、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

  接下来,烟台银保监分局将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大评比”活动,分别评选出各类银行保险机构规范标杆,发挥示范作用,督导机构深入总结,指导各机构分别学习改进。分局还将开展“大检验”活动,巩固规范效果,发挥督促作用,实现对重点机构的现场检验全覆盖,并督导机构做好整改。最后通过“大交流”活动,推广规范经验,在全辖开展“高管讲规范建设”活动,组织“在规范上找差距,从规范上抓落实”专题经验交流会。推动行业真正做到“以规范立身,以合规立命”,构建烟台“平安金融、和谐金融”的行业环境。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银财富杯”烟台市最书香家庭50强出炉

    “书香点亮梦想,阅读温暖心灵。”11月5日上午,“中银财富杯”2019烟台市首届最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初评工作启动。组委会邀请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及烟台市文化名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百余组申报家庭进行了严格评审。经过评委打分、讨论,50组家庭脱颖而出入围复审。 [详细]

    11-06 14-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开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神秘面纱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年8月30日,我国将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与旧版人民币相比,新版人民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更漂亮也更耐脏。目前,人民银行烟台中...[详细]

    08-28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企业路演机构选择 烟台开发区举办基金投融资对接会

    “我们团队以科技研发为主,拥有20多项专利,目前是国内学校塑胶跑道的唯一供应商”“我们的产品应用主要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下一阶段准备释放10%的股权,融资1000-1500万元”……为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加强创新主体培育,8月20日下午,一场名为“烟台开...[详细]

    08-21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召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企对接会议

    7月31日上午,烟台市召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企对接会议,贯彻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企业融资服务政策,推动政金企深化合作。 [详细]

    08-09 1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双塔食品:国际认证铸就国际品牌

    近期,双塔食品喜获SGS全球首张美国FSMA认证证书。这张高含金量的认证证书,开启了国际认证铸就国际品牌的发展之路。 [详细]

    07-19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恒丰银行蓬莱支行大力推进“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

    为认真落实国家外汇局关于“外汇服务进万企”的活动要求,强化外汇及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近期,在国家外汇局蓬莱支局的号召下,恒丰银行蓬莱支行大力推进“外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开展,精准提供外汇金融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详细]

    07-19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