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保险:新小财险公司纾困突围 差异化经营成破局之道

2019-05-14 14:0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始终保持较快增长,但从市场格局来看,强大的“马太效应”让中小保险公司面临重重挑战。今年年初,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纾困突围——中国中小保险企业破局之道》报道指出,保险业在中国,市场份额高度集中,85%的财险市场和71%的寿险市场牢牢掌握在前十大保险公司手中,财险市场除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和国寿财险4家险企外均为中小险企(麦肯锡将保费收入市场份额小于5%的险企定义为中小险企)。而同时,麦肯锡指出,目前保险市场的业绩分化趋势仍在延续。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财险行业盈利情况恶化,尤其是中小财险公司。面对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升级、同业竞争环境更加严峻、获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等诸多不利因素,众多中小财险公司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海保险”),一家成立于2014年年底,刚满四岁的新小财险公司,却在2018年纾困突围,一路逆势而上,凯歌不断。近日,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访华海保险,深入探寻作为处境艰难的新小财险公司,是如何通过创新实干、差异化经营定位破题生存与发展,终觅得自身特色发展之道。

  秉承传统车险业务求生存 坚持特色经营创新谋发展

  目前,传统车险业务依旧是财险公司名副其实的核心业务。“大力发展车险业务,是以解决公司生存问题。”这是华海保险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的经营思路,也符合财险公司生存成长的客观规律。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8年,华海保险实现保费收入约20.33亿元,其中,车险业务占比约为90%,非车险业务占比约为10%。对这一业务结构,华海保险公司高层领导表示,对于中资新小财险公司而言,这是解决生存与发展问题的路径之一。

  当然,车险业务也是财险公司同质化竞争最为激烈的“角斗场”,并且导致了公司加码营销成本,费用率上行削减承保利润。同时,2018年以来,保险监管倾斜车险销售端的市场乱象,监管更加严格,处罚力度空前。面对车险市场的巨大压力,华海保险公司一早便提出“车险解决生存非车培育差异”的差异化经营思路,开业之初便确立了公司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华海保险因海洋而生、因互联网而强,大力发展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培育特色化、差异化经营能力,能够更好助力公司长远发展。”海洋保险方面,公司紧紧围绕海洋经济发展和海上粮仓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海洋渔业经济。截至目前,共承保各类海洋保险保单3万余笔,承担的海洋保险责任总额近1500亿元。互联网保险方面,公司始终走在技术前沿,建立了网销、移动营销平台,在产品设计、营销推广和技术支持方面成绩斐然。2018年,公司通过移动营销出单保费达11亿元,其中由自主移动APP出单保费达2.79亿元,互联网保费总收入为8.76亿元。华海在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经营中俨然已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正是由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经营思路,华海保险用4年时间走出了亏损,初尝盈利甜头,在2018年实现了5482.5万元的净利润。

  科技赋能 “定制化快赔”打造非车险服务新体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直以来,华海保险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极致客户服务体验,坚持细分市场下的创新和科技赋能,以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作为驱动企业发展的引擎,着力在理赔服务方面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

  2018年以来,华海保险推出了非车险“定制化快赔”服务,全力打造非车险理赔服务体系,构筑人性化服务品牌,打造理赔服务新体验。以往,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大型保险公司创立的车险快赔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与青睐,基于此,华海保险另辟蹊径创造性地推出非车险“定制化快赔”服务,一经落地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形成了行业内有特色、客户中有口碑、手段上有创新的服务新模式。

  “保险服务就应该被需要。”华海从非车险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出发,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支持,通过插上科技的翅膀,对系统工具持续升级,打通保险营销、出险理赔各环节,让非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定制化,做到“小案省心赔”。

  据了解,华海非车险“定制化快赔”服务主要在投保了货运险、家财险、小额人身健康险等非车险险种出险后,在案件情况明晰、损失较小的情况下,客户无需提供20多种常规纸质单证,只需提供包括身份证明、保单、事故证明在内的简单资料,客户不用来回奔波,通过非车险查勘APP现场理赔,最终实现7日内获赔。

  保障为本责任为先 “两癌”保险创新精准扶贫模式

  为充分发挥保险业“助推器”与“稳定器”的作用,华海保险结合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签订“两癌公益保险”项目捐赠协议,依托全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筛查规范机制,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将预防及救助前移、建立贫困女性“两癌”两癌防御机制、帮助不幸患病的女性有能力得到及时救治,开创了国内保险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两癌公益保险”项目先后获得第七届公益节2017年度公益创新奖、2018保险行业扶贫创新奖,同时,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引领了保险扶贫风向标。

  据悉,2019年华海保险将再捐赠200万元“两癌”公益保险保单,做好承保和理赔工作,将精准扶贫的公益事业践行到底。

  此外,华海保险始终坚持“保障为本责任为先”的企业文化,全面履行保险保障责任,四年来,公司累计承担保险责任超过2万亿元,累计保险赔款超20亿元。热心公益,连续举办了三届以“关爱”为主题的客户服务节,组织各地分支机构开展了“彩虹画笔”“与爱同行”“心灵之窗”和“以爱之名”四项公益活动,通过扶贫、济困、赈灾、助学等形式传递华海温度。(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赵志皓 夏盛)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海保险:新小财险公司纾困突围 差异化经营成破局之道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财险行业盈利情况恶化,尤其是中小财险公司。面对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升级、同业竞争环境更加严峻、获利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等诸多不利因素,众多中小财险公司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海保险”),一家成立于2014年...[详细]

    05-14 14-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保险业专场招聘会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

    5月12日,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联合举办“烟台市保险业专场招聘会”。山东工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华、统计学院院长韩存、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解晓亮、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永明出席招聘会。[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双塔食品10万吨豌豆精深加工项目正式开工

    5月12日,烟台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双塔食品10万吨豌豆精深加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招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有进,副市长王国良,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发改局局长徐永亮等领导,参加项目开工仪式。[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双塔食品杨倩倩成为招远市首位获省、市级双殊荣的劳模

    4月28日,在烟台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双塔食品大健康事业部总监杨倩倩,喜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烟台市劳动模范”双荣誉,成为招远市唯一一位获得省、市级两项殊荣的劳动模范。 [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创新金融普惠:“三站·建行金融惠万商”签约仪式举行

    为贯彻烟台市委、市政府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进解促”活动,落实市金融办和市银保监分局的“进走访”主题年活动通知,4月29日,建设银行烟台分行携手烟台三站批发交易市场服务中心共同举行“三站·建行金融惠万商”合作签约暨建行烟台...[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一次办好”再突破 山东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公告,自2019年4月28日起,山东省将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成为人民银行在全国试点推广后的首批5个省市之一,山东省“一次办好”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建设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详细]

    04-28 15-04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