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邹志刚:身先士卒 智慧化斧 引领东岳创新之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08 11:04:00   作者:

邹志刚在工作岗位上

邹志刚与他们的团队

  大众网烟台5月8日讯 (记者 张忠莉) 在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是汽车出厂前的最后的一道关卡,他们在领头人邹志刚的带领下,一步步打破传统靠肉眼、靠双手甚至靠嗅觉来判断每一辆汽车是否标准的方式,不断推动终检工作的智能化转型,2018年5月3日下午,记者走进东岳,对东岳基地汽车质量工艺规划团队的领头人邹志刚进行了专访。

  15年如一日 头脑风暴是常态

  2003年,邹志刚以班组长的身份进入东岳基地,主要负责汽车动态性能的检测,2015年进入汽车质量工艺规划团队并成为此团队的带头人,邹志刚告诉记者:“我算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总是会有奇奇怪怪的想法不断地涌出来,什么都想改造一下。”这种‘不安分’使得邹志刚不甘于传统检测模式的现状,记者了解到终检过程中不少的检验项目,还需借助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来实现。例如车载FM的检测因受环境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天线并不能在终检时被安装,这就导致FM检测会出现费时费力且不精准的情况,人工检验不仅存在一个效率问题,还难免存在偏差。如何在短时间内,准确地完成更多的检验?

  2013年,邹志刚的‘不安分’发挥了效用,他经过对车载FM的研究,不断的思考、设计,最终研制出低成本、高准确率的FIS体系。整个研发过程邹志刚吃饭的时候在研究,睡觉的时候也在研究。“就连走路有可能都在研究,有时候碰见了跟他打招呼,他很久才能反应过来!”邹志刚的团队好友告诉记者。“头脑风暴是常态,几乎每天都要有,因为你想设计的东西往往不会一次成功,就跟爱迪生试验灯丝是一个原理。”邹志刚回忆FIS体系的不断修正,经历的失败不计其数,但是面对困境邹志刚反而越挫越勇,正是邹志刚的这种每天的“头脑风暴”以及不放弃的精神,最终历时半年,FIS体系正式投入使用。“这个体系的成功研发以及投入应用,节约相关改造费用则高达40万元,减少单车天线拆装时间约30秒,真正地实现了提质创新增效。”

  创新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车载FM检测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并没有使得邹志刚站在光环下止步不前,FIS体系的成功,给了邹志刚更多的信心和灵感。“当时就想既然FM能实现高效率的智能化检测,那其他的检测肯定也可以。”邹志刚的头脑风暴再一次来袭,通过跟团队的沟通和研究,最终确立FIS(FM检测系统)、WIS(车载WIFI检测系统)、TIS(座椅加热检测系统)、VIS(声音检测系统)四个智能检测系统概念模型,说干就干,邹志刚带领团队一项一项的研究,一项一项的进行精细化的修改,先是从最常用的座椅加热开始开发、实验。“座椅加热功能的检测,检验人员要手摸座椅5秒以上才能感受到,前后排8块加热垫,共需50秒左右。人工检验不仅存在一个效率问题,还难免存在偏差。如何在短时间内,准确地完成更多的检验?在这个业务需求的牵引下,智能检验的创新攻关,被提了出来。”邹志刚告诉记者。通过长时间的反复试验,车辆电加热的检验项目,已经有了智能检验方案。邹志刚介绍,他们运用热成像技术,替代人工用手触摸感知,可快速采集到加热组件的温度信息,并可以存储下来,以备后续的追溯。“这个创新项目在行业内我们是首家推出,具有开创性,”邹志刚透露说,这个项目会分三期推进,一方面会向座椅供应商推广,另外还计划将其集成在终检线上,并计划于2018年推出可用于检验车辆空调及所有温变组件的检验系统。

  “本身对于创新而言,就是一种不断发展、改革的过程,并没有一个完全的定论,创新所追求的的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虽然热成像技术在座椅加热检测系统中已经有较好应用, 但是邹志刚依旧没有松懈对此技术的研究。

  “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没有一锤子定下这就是好这种说法,我们老大的口头禅就是研究一下说不定能更好。”邹志刚团队队友告诉记者,在整个团队中,邹志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创新理念已经成为了一种团队文化,不断的激励着团队的每一个人。

  据了解,除了热成像技术,应用于检验的智能视觉、智能听觉项目,都已经在规划之中。“整车选装比如车辆轮胎圈的检验,涉及尺寸、亚光还是亮光等内容,我们构想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来代替人工肉眼检验,”邹志刚介绍说,智能听觉也在研究之中,“对于汽车的音响效果,会考虑采用声源定位等技术,来进行检验”。而针对于车载WIFI检测的WIS系统,在批量获得每台车的WIFI账号后,智能检验设备自动扫码搜索,捕捉WIFI信号,完成验证信号的强度及稳定性等检验内容,时间压缩到2秒,实现在线自动检测,填补SGM空白,已在其它基地推广。该项目获得了公司合理化及中机质协组织的“全国QC”一等奖,中质协组织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一等奖。

  2013年至今,邹志刚带领下的团队,在提质创新之路上不断求索前行,几乎每年都有上汽通用汽车首创的项目推出,其中象冷却液升温加注,FM发射器在线检验系统等都属于通用汽车首创。

  2017年,邹志刚和团队提出了智能检验战略,并制定了5年创新规划,推进传统检验模式的换挡升级。传统的人工检查模式,将逐渐过渡到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新技术进行的自动化检验。邹志刚说:“热爱和梦想就是原动力,希望以后的日子里能够跟团队成员更加默契的找准创新方向,领跑上汽通用汽车的智能化创新。”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