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烟台市“守护平安幸福童年”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教活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6-13 11:04:00   作者:

  为深化全省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养成教育,促进全民文明交通意识提高,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省公安厅、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决定,从即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在全省开展“守护平安幸福童年”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针对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征,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文明出行意识,增强安全防护能力,全面推进交通安全“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促进中小学生安全文明出行习惯养成。引导鼓励中小学生争当文明交通小使者,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纽带作用,通过教育一名学生,影响整个家庭,带动全社会,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和安全、守法、文明出行的自觉性。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省公安厅、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省互联网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

  三、活动内容

  (一)“文明交通我知晓”交通安全知识闯关赛

  围绕中小学生安全走路、骑车、乘车等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通过组织交通安全知识竞赛,以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广大中小学生及其老师、家长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闯关赛分小学低年级组(1—3年级)、小学高年级组(4—6年级)、初中组三个组别。闯关赛设置多轮闯关环节,由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各地要发动各中小学校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在校学生及其老师、家长登陆主题活动网站,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熟悉、练习答题流程。6月1日,闯关赛正式开始,10月31日结束。获奖名单将从完成全部闯关环节的参赛选手中抽选,每个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100名,二等奖200名,三等奖300名。其他规则详见主题活动网站。

  (二)“文明交通我见证”交通安全作品创作比赛

  以弘扬文明交通、倡导守法出行、抵制交通违法、摒弃交通陋习为主要内容,组织中小学生从身边点滴入手,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并进行集中展示、评选。

  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两个组别。小学组作品类别为征文、书画、手抄报,初中组作品类别为征文、书画、摄影。6月30日前,各地要组织选拔本地优秀作品,以市为单位统一推荐、上传至主题活动网站,每组每类作品不超过20篇(张、幅)。9月1日,活动组委会在初评各地推荐作品的基础上,启动入围优秀作品展播,10月31日前组织最终评选。每组每类作品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50名。其他规则详见主题活动网站。

  (三)“文明交通我倡导”交通安全宣讲活动

  各地要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培养、提升交通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宣讲活动要覆盖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特别是山区、农村学校,使所有的在校中小学生全部接受一次交通安全教育,确保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要加强宣讲队伍的多元化建设,既要涵盖交警(辅警)、教师,也要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吸纳中小学生、家长、文明交通志愿者积极参与,注重选拔、培养一批宣讲业务骨干、优秀人才。

  6月1日前,各地要以市为单位统一通过主题活动网站至少推荐一名优秀宣讲员,并上传宣讲实况视频进行风采展示。9月份新学期开始后,各地要组织优秀宣讲员开展集中宣讲活动。10月31日前,活动组委会围绕宣讲业务素质、宣讲活动情况等因素综合考量,评选全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优秀宣讲员。

  (四)“文明交通我代言”交通安全实践活动

  有条件的地方要组织开展少年交警队招募、组建工作,配备教师和教官,定制统一服装、标志,设立交通模拟训练场地,利用课余时间特别是暑假,开办交通安全主题训练营,开展交通指挥手势训练、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参加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体验,组织交通指挥手势和队列会操比赛,开展“红领巾交通岗”活动,展现少年交警风采,扩大社会影响,带动更多的学生参加交通安全实践活动。

  9月30日前,各地要以市为单位统一通过主题活动网站推荐本地优秀少年交警队进行风采展示。10月31日前,活动组委会围绕制度建设、活动组织、社会影响、规范运作等因素综合考量,评选全省优秀少年交警队。

  (五)“文明交通我示范”文明交通之星推选活动

  从中小学生、中小学教师、文明交通(护学)志愿者、基层一线交警(辅警)以及爱心公益人士等五类群体中,推选表彰100名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通过主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向社会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候选人要模范遵守交通法规,近5年来未发生责任交通事故、近1年无交通违法记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热心中小学生文明交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活动,掌握、熟悉日常安全出行知识;能够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共同为中小学生构建文明交通环境,在倡导、践行文明交通方面有突出事迹。9月30日前,各地要从五类群体中分别至少选拔3人参加全省推选活动,以市为单位统一通过主题活动网站推荐、展示。10月31日前,活动组委会组织最终评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