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张晓华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31 11:48:00   作者:

张晓华接诊患者

  暖风拂面,漫天飞霞。初夏的傍晚,人们已渐渐感受到火热的气息。福山区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张晓华正在家中为即将面临高考的孩子准备晚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是叫张医生回医院加班。张医生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一切,急急往医院赶去。孩子不住口地埋怨着,她也无暇理会。

  身为一名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张晓华医生从业28年,早已习惯了如此昼夜不分的不规律的生活。可是孩子即将面临高考,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一日三餐便显得尤为重要。作为母亲,她当然知道,也当然十分的心疼孩子,可是她更懂得将要成为母亲时的锥心之痛,更能体会分娩时的那种焦急与无助——自己是一名医生,绝不容许自己的病人有任何差池。

  28年来,张晓华医生坚持“医者仁心,病人至上”的原则,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始终坚守在产科临床一线,从未间断,用充满慈母温暖的双手迎接了无数个新生命的诞生。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医生,首先要注重的便是医德,在此基础上,才会设身处地的替病人着想,明白病人实实在在的需要什么,才会认认真真学习专业技术,为病人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才能确确实实让病人满意。”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张晓华医生自从业至今,从未间断过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知识,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为产房里母婴的健康与生命保驾护航。

  记得有一年冬天,一位二胎合并子宫肌瘤的产妇,由于顺产后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继而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生命垂危。正是由于张医生处理及时,措施得当,挽救了这位母亲的生命,终于得以母子平安。孩子的父亲激动不已,面对张医生不知该说什么好,一个劲的说着“谢谢”,张医生只是淡然的说了句“没什么”,接着便详细介绍恢复需要注意的问题。

  等一切都交代明白,已是晚上九点多。冬夜的冷风,夹卷着大片的雪花,透着刺骨的寒气;由于下雪路滑,根本没办法骑行,张医生只好顶着严寒,推着那辆陪伴她十几年的自行车一步一步往家走。

  还是那条熟悉的路,还是那辆老旧的自行车,今日之不同,只是少了冬雪严寒的陪伴。工作中的张医生,无私忘我,只有走在回家的路上,张医生才想起家里备战高考的孩子,还没能好好吃上晚饭。

  孩子简单吃了点快餐,此时正在温习功课。张医生顶着一身疲惫把晚饭做好,权当给孩子宵夜。宵夜刚做好,急促的电话铃声再一次响起,又有孕妇需要急症剖宫产。孩子恼了:“全医院就您一个医生吗?回回非得叫您去。”张医生安慰道:“做为一个听班的产科医生就是这样,随时准备着说走就走,你在家听话,累了就早早睡吧。”

  一天晚上被叫去两次加班,对张医生来说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中国人有个传统,生孩子讲究生日时辰,于是,生孩子扎堆便是常有的事,产房里住满了人,剖宫产手术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可是不论再怎么忙,张医生总是能按轻重缓急,将所有事情处理的有条不紊。

  正是28年一线工作的磨练,造就了她的沉稳与异于常人的冷静。一次,她与一名年轻医生一同给一位胎儿宫内窘迫的孕妇做剖宫产手术,由于病人情况紧急,每耽误一分一秒都可能影响到胎儿的生命,年轻医生很是紧张,张医生一边温和地说:“别慌!”一边手上仍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手术,正是由于张医生如此沉着,才得以使手术顺利完成。事后,那名年轻医生感叹到:“今天亏是有您,要不后果我真不敢想象。”张医生微微一笑:“作为医生,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千万不能慌。病人把生命都交到我们手上,若是我们慌了,病人岂不是更没指望了。”

  难产、产后会阴复杂裂伤、胎儿宫内窘迫、宫外孕,多少次类似紧张复杂的情况经张医生她们沉着应对,及时妥善处理,终使病人化险为夷。

  有一次,一位因宫外孕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的病人,时刻都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手术,但由于家属认识不足,想要转到上一级医院手术,是张医生用最短的时间,耐心详细讲解了宫外孕的危险以及病人目前状况,如果转院是弊大于利,并介绍以往类似手术的高成功率,逐渐取得了家属的信任。最后成功手术,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家属拿来红包感谢张医生,并且一个劲地道歉,说自己之前不了解情况。张医生毅然拒绝了红包,笑了笑说:“我和你们家属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希望能挽救病人生命,解除病人的病痛。可不是为了钱。”

  张医生多次遇到病人送红包的事情,每次都是拒绝,如果实在有拒绝不掉的情况,张医生便把钱交到住院处,算作病人的住院押金。

  如此一桩桩,一件件,使张医生多次获得区卫计局颁发嘉奖奖励。由于她无与伦比的专业水平,沉着、和蔼的性格和对病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医德,从业至今,她一直保持着零纠纷、零投诉、零事故的记录,这也使得她在福山区一带家喻户晓,当地流传着“生孩子,找老张”这样的口头禅。

  获得的荣誉再多,老百姓的口碑再好,张医生始终如一,不骄不躁,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篇章。就如张医生所说:“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医生也都是如此默默地无私奉献着,我不过是他们中间普通的一份子。”

  如此平凡的夜,如此普通的身影,张医生仍是骑着自行车往家赶。等张医生回到家已是近凌晨两点,孩子早已安睡。张医生一身疲惫,再也支撑不住,倒头就睡。可还没等张医生睡安稳,电话铃声再度传来,同一天晚上第三次加班!

  这次忙完了,已是天将拂晓。新生命的第一声啼哭唤醒了新一轮的太阳,太阳的光辉渐渐明亮起来,使东方启明星渐渐失去了光芒。家属们肆意享受着迎接新宝宝的幸福与喜悦,多少双眼睛都盯着家庭中的新成员;却没人注意张医生,正如渐渐隐去光芒的启明星,默默地离开了医院,因为她不求答谢,不求任何回报,母子平安,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新的一天已经来临,生活还在继续,朴实无华的张晓华医生仍将一如既往的为病人倾心付出,默默奉献。产房里,手术间,病床前,随处可见张晓华医生日夜为病人操劳的身影,那一袭纯洁的白色,无疑是产科病房里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获奖情况

  2002年获福山区委区政府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