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丁晓琳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31 10:51:00   作者:

丁晓琳帮助患者进行康复锻炼

  随着人类疾病结构的改变,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慢性疾病老年疾病占据疾病谱的首位,而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高需求,对生活品质的高追求,康复工作的发展任重而道远。目前栖霞市残疾人群约为 2.2 万,而与疾病相关的功能障碍,给家庭、社会带来极大负担。为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医学发展的趋势,栖霞市人民医院自2014年11月整合现有医疗资源设立栖霞综合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全的康复医学科。

  作为康复医学科一名医生,19年的康复医疗工作,带给我无尽的欢乐与幸福。有患者康复功能改善后的喜悦,有工作忙碌劳累后的辛酸,有苦、有乐,有泪水、有汗水。因康复工作针对的是神经系统及骨科系统等慢性病稳定期患者,职业的特殊性,要求康复医生必须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本着患者生命安全至上,康复质量第一的职业原则,我的康复工作---累并快乐着,累并享受着。

  一、认真恪守职业道德,严格履行岗位职责

  医疗卫生行业是业务性很强的行业,积极贯彻院部“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理念,深刻意识到康复患者是康复医疗服务的主体。而作为康复工作的从业者,认真模范执行医师服务规范标准,严格执行康复工作纪律及各项规章制度,廉洁从医,积极组织参加以病人为中心的各项优质服务康复活动,做到了服务真情化、热情化,很好地完成各项康复工作,深受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二、康复医患零障碍,康复满意百分百

  因康复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康复医生与患者保持良好的互动、沟通,凸显康复工作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在我院优质服务大环境下,创新康复工作服务模式,提出“微笑康复,活力团队”的服务理念,真正拉近医患距离,融洽医患关系,切实做到康复医患零障碍,康复满意百分百的品牌科室、品牌团队。繁忙而又细致的康复工作,严格秉承康复工作六心服务宗旨—爱心、细心、耐心、诚心、自信心、责任心,真正落实栖医康复宣言:您的康复、我的幸福,把患者的康复当做自己职业最大的快乐,真正体现康复医生的职业美德,使栖医康复成为有温度、存温馨的康复医学科,真正做到热爱康复、敬业康复、口碑反响好、疗效质量高的栖医康复行业模范先锋。在康复工作中,与患者的沟通交流贴心顺畅,康复治疗满意度持续保持高标准运行,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多次被评为医院卫生工作服务标兵,得到市委市政府嘉奖及表扬。

  康复工作是繁琐而又细致的,在与患者亲密接触的康复时光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一特鲁多名言的含义。由于医学的局限性,当疾病不能完全治愈,那常常去帮助病人、关爱病人、温暖病人、自始自终感知病人、关爱病人,才是在病痛中挣扎、最需要精神关怀和治疗的患者最需要的,医疗技术本身的功能在有限的时候,那么人文关怀就是医学人文的真谛。康复工作的事迹,事实上就是患者乡亲们对自己工作的口碑分享,这是所有栖霞市人民医院康复团队的光荣,对此,我会保持一颗平常心,继续扎根普通的康复工作、以不计名利的情怀,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职业素养和情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鼓励鼓舞更多的,尤其是年轻一代康复人投身医疗卫生的神圣事业。

  康复工作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医者父母心,对群众热情,关心,耐心听取病人描述病情和痛苦。分析他们的需求和意见。时时急病人这所急,痛病人之所痛,上班时严肃认真,细致诊查每一例病人,谨慎用药,严格执行操作常规,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下雨还是下雪,上班时还是下班时,随叫随到,无怨无悔言。有时每天工作的步数能达到两万步,有时刚端上饭碗,吃了一口饭,就被病人叫去,就是大年初一,也没轻闲过,更谈不上平时节假日,曾有人问,这么没日没夜,图 的是什么,即没有高的收入,也没有政治地位,回答的是凭一个人的良心,一个医生的道德,这身洁白的白大褂—世上最昂贵的服装品牌。

  长期的康复工作,家庭与孩子也会适当的疏忽,有一次值班,因人员紧张,一天没有看见孩子,而他正因为外伤感染膝部疼痛也是患者,当他到科室找到我治疗处理感染时,开口的招呼就是“阿姨好”,那一刻自己也迟疑了,但当你穿上这身工作服的时候,所有的病痛与累,全都抛走,而累并快乐着就是康复工作真真实实的写照。

  三、精湛的康复治疗技术、严谨的康复工作学风

  为保持在业务工作中的优秀状态和康复治疗水平,康复工作中认真钻研新业务新技术,积极开展临床康复科研工作,学风严谨勇于尝新,积极参加卫生系统开展的业务讲座和技术比武活动,同时强化基础管理,规范康复病历书写,康复评定文书,认真负责,带动康复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临床康复工作无任何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积极推行“康复治疗临床早期介入”的先进康复理念,推动康复医学科与神经科、骨科等多个临床科室联动的模式,使康复治疗做到早期干预、全员康复、全院康复的良好局面,从而尽可能改善患者功能障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达到减少后遗症,降低致残率的目的。顺利开展了脑卒中、脊髓损伤、骨关节疾患等等疾病的综合康复治疗,其中以脑卒中吞咽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脊髓损伤膀胱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出版多本读物医学及科研论文。一年来康复诊治患者上万例,康复功能治愈及改善率达到了90%以上,收到患者感谢信、表扬信20余封,锦旗6面,出色完成诊治工作的同时,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班及研讨会,积极提高康复业务水平,整理教案,对本科室医护人员授课,开展科室讲座、患者康复宣教指导等工作,对实习人员及进修学习人员及年轻医师认真做好传帮带教学工作,定期与青岛、济南等康复专家联合举办康复知识大型讲座、现场坐诊康复治疗业务、推行康复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养老院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康复治疗范畴,拓展康复治疗业务,唤醒广大市民的康复意识,创造患者的康复奇迹,真正做一个对业务精益求精的好医生,为医院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康复形象,争创栖霞真正的康复品牌、康复名片。

  我的康复工作中职业幸福感,仔细品味,真的是妙不可言。它来源于我康复工作中的时时刻刻、点点滴滴;来源于和谐温馨的康复团队;来源于康复团队的凝聚力;来源于同事对康复团队的忠诚、敬业;来源于同事之间的互相包容、信任、理解;来源于康复患者及家属一个信任的眼神;一句真诚的感谢;一次感动的握手;一张张阖家欢乐的笑脸;一封封包含深意的感谢信;一则则康复痊愈后喜悦的微信分享;一面面背后写满故事的锦旗……所有康复工作的点滴喜悦都会让我的职业幸福指数瞬间爆棚,我想这就是我的人生小确幸---小而确定的幸福。

  相信栖医康复有栖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栖霞市卫计局、栖霞市人民医院的躬亲引航下,“栖医康复模式”正在全力领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