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曲芸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31 10:09:00   作者:

曲芸为患者检查

  2015年年末,烟台一位娇小美丽的急诊科女医生17小时夜班的故事闪亮了整个网络,仅烟台毓璜顶医院微信点击量近8万,人民网、大众网、搜狐网等近百家网络媒体连续多日在头版滚动播出,连素以严肃、严谨著称的《医策》也给出了“应时而动、唤起共鸣,想不受关注都难”的评赞……

  一个地市级医院的急诊科医生,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班,怎么会在上至国家级、下至县市区新媒体平台以及千千万万网友中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如此暖心的赞誉?

  希望下面这些文字,能让我们在继续走近这位平凡的急诊科一线医生的阅读中,解读她在履行职责的岁月里,所焕发出的精彩生活和美丽人生!

  一、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微笑服务,做优秀的临床一线医生

  曲芸1996考入青岛大学医学院,是年年拿奖学金的优秀生。系统的医学教育,丰富的理论素养,奠定了她做一个好医生的理论基础,毕业时获得临床学士学位。2001年,好学上进的曲芸再次踏上求学的路程,考入北华大学医学院,读取神经内科硕士,并被推荐为北华大学“近十五年优秀毕业生”。2004毕业后,一直在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担纲临床一线医生。繁忙的工作之余,勤学不倦的她仍走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路上。

  从事急诊工作12年,曲芸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路上走得风生水起。同事眼里,她具有扎实的、多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全科知识,以及熟练的、全面的基本操作技能。强手如林的竞技场记得,曲芸在2013年度烟台市急救大赛中与同事精诚合作,一举夺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也获得气管插管单项奖,并获得医院颁发的青年技术标兵称号。

  在急诊科,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被诠释得淋漓尽致。于伤患而言,生命不能等待。因此,急诊科素来是医院拯救生命和救治急危重症的前哨。急诊科接诊的急危重症多,病情变化快,随时可能危及患者生命。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强化责任意识,具备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是急诊科医生必须坚守的基本准则和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烟台毓璜顶医院作为省区域医疗中心,承担着比其他医院更多的急诊门诊量及危重病人抢救工作。那天,曲芸正在抢救室急救一位胸痛病人时,轮椅推入一年轻男性,呼吸困难、面色口唇重度紫绀、极度虚弱,指脉氧仅有67%。病人无任何既往病史可提供,病情扑朔迷离又极度危险。曲芸通过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冷静找到对诊断非常有价值的蛛丝马迹,果断判断为亚硝酸盐中毒,立即抽取血气分析,证明了推断。诊断明确后干净利落地医嘱用药,半小时后患者轻松走出抢救室,家人对这位看起来很年轻的医生佩服得五体投地……

  曲芸就是在这样艰难、曲折、复杂的工作岗位上,风雨兼程地奋战了12年。在急诊班上,常要一个人同时应对抢救室、急诊门诊、输液室、病房、院前出诊等多个岗位的复杂工作。统计学提供的数据是:年平均夜班量60个,年平均接诊急诊门诊病人3000人次,年平均抢救病人1000人次。还有融汇在日常工作中的医学传承,做为高年资主治医生,在完成本人工作的同时,还要肩负为低年资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答疑解惑的责任。曲芸的日常工作,可以用这样几个成语来概括: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瞬息万变,惊险纷呈,悬念迭起。但她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全面的知识、精准的操作、敏捷的思维、忙而不乱、从容不迫的心态,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每一次拼搏中,都能积极主动地从容应对,干净利落,游刃有余。一次次化险为夷,让她当仁不让地成为科室优秀工作的典范。

  曲芸深知,只有跟上日新月异的医学进步的步伐,才能当好一个称职的临床医生。为此,她积极争取外出学习急诊专业相关先进技术技能,眼睛一直盯着医学进步的前沿,并于山东大学继续攻读急诊专业博士学位。也正因为这样与时俱进的理念和修为,让她年纪轻轻地就成为山东省医师协会胸痛分会委员,对医院急诊胸痛规范化诊断、治疗、质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她也是科室急诊静脉溶栓治疗急性脑卒中、无创机械通气治疗基地、急诊超声使用等新技术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崇文重教, 尊闻行知,学以致用,她结合临床工作积累资料,勤于研究,撰写发表多篇SCI文章。

  医者仁心,春风化雨。曲芸牢记急诊科是展示医院形象的第一窗口,这里的病人病情急、变化快、情绪焦躁,尚未与医护人员建立起互相信任的关系……这些特点对急诊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长期的急诊工作中,曲芸医生奉行“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在医院的第一窗口塑造、展示着医务人员待患如亲、急病人之所急、主动优质高效服务的良好形象。一天夜里,曲芸接诊到一位无家属陪伴就诊的老人,他陈述不清自己的病痛,又合并听力下降,而且身无分文。曲芸不急不燥,耐心细致,一边说一边比划一边写,了解到病人的主诉不适,并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为其进行检查治疗。待家属到达医院时,病人已脱离危险。死里逃生的老人哽咽地握着曲芸医生的手,要认她为干女儿……

  这类病人在急诊科经常遇见,与这类病人的沟通是对急诊医生最现实的挑战。曲芸医生始终秉承“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医学宗旨,实实在在地践行自己举起右手宣读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她经常对年轻医生介绍自己的心得:“哪怕你什么也做不了,至少你要让病人感觉到你在陪伴着他”。春华秋实,天道酬勤。十二年如一日的充满真挚爱心的服务,无数暖心的时光,这位“娃娃脸”的小医生有了很多专门等待她看病的“老病人”。在急诊科这种病员流动性大的科室,这的确是很少见的。

  二、友善同志,耐心施教,热心公益,做出色的临床带教老师

  曲芸从不满足于自己出色地完成临床工作,而是满腔热情地参与对年轻医生的培养教育,尽己所能地做好对普通大众的科普宣传。她是美国心脏病协会(AHA)授予的基础生命支持及高级生命支持培训导师,拥有此导师资格的人在烟台市仅有10余名,而她是目前烟台市最年轻的培训导师之一。她不辜负这个神圣的使命,认真教学,耐心带教,已培训出80余名具有高级/基础生命支持操作资质的学员,为呵护烟台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她多次在全院进行心肺复苏培训授课,在科室内对住院规陪医生讲授急诊疾病诊疗理论及操作技巧等,被医院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大爱无迹,真水无香。曲芸怀揣着健康烟台的梦想,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地为周边居民举办健康大讲堂,普及急救常识及技能,所到之处群众拍手称赞。

  做为科室住院总医师,她在完成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前提下,辅助科主任完成科室质量管理活动、科室质控指标分析、医学继续教育等多项工作,成为科主任的得力助手。

  三、热爱生活,善待家人,乐观进取,做最美的自己

  在岗位上,她是一名充满爱心的好医生。急诊工作繁忙,经常是险象环生、危机四伏。曲芸是一位有平常心的平凡的急诊科医生,有时会因病人的治疗效果不佳而伤心不已,有时也会因病人的指责灰心丧气,有时还会因其他科室同事的不积极配合而气恼争辩……但她不平凡之处在于她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依然拥有阳光的心态和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她的微笑源自她对急诊工作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她的奉献源于岗位带给她的治病疗伤的成就感,她的美丽源于她穿上这身白大衣时的职业自信和起死回生的自豪感……

  在家庭中,她是一名贤妻良母,也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儿。她没有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忽略家庭,而是在家中勇于担当、孝敬父母,相夫教子。她的丈夫也是本院医生,夫妻相濡以沫,互相辅佐,切磋业务,共同进步。他们还尽量创造机会多陪伴女儿,重视对女儿的言传身教,引导女儿做一名积极乐观有为的少年。而为了有健康的体魄应对繁忙的工作,每天有充沛的精力面对伤痛的患者,曲芸业余时间抽空进行瑜伽等运动,力争穿上白大衣后,能让患者时时刻刻都看到自己呈现出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佳的精神面貌。

  曲芸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急诊科年轻医生,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成就斐然的业绩,她只是十二年如一日,每天满腔热情地工作在很多人都很畏惧的急诊一线,脚踏实地地处理好每一桩急危重事件,倾心尽力地去关爱和帮助她的每一位病人。她在为患者造福、为生命喝彩的岁月里,和急诊一起成长,和事业一起成长,在奉献中创造人生价值!

  平凡铸就辉煌。她用灿烂的微笑、温馨的服务感染着身边的患者、同事、家人,每一位认识她的人都感受到她传递的满满的正能量。在急诊科这片艰苦的舞台上,她用真情真意的服务,收获了无数患者康复的喜悦和感动,也赢得了无数的爱戴与喝彩。梦想的舞台上,她舞动着最精彩的自我!

  获奖情况

  2013年度全市急救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气管插管单项奖

  2013年度院青年技术标兵

  2013、2014院优秀工作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