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瑜眼看警营 > 我在现场

出入境民警孙莉:微笑“融冰” 严谨守国门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22 17:32:00   作者:

  

在受理台前,孙莉认真地审阅着每一份资料

   

为了能准确高效地办理好群众的出入境证件,孙莉把一些常写常错的话打出来,方便群众照着写

    人物:孙莉

  警种:出入境管理

  微笑是盛开在脸上的一朵美丽的花,时时刻刻散发着迷人的芬芳。微笑是一首传统的、流行的歌,每一个音符流露出来的都是真诚。一次定格的微笑便是一幅雅俗共赏的风景画,含蓄又不失斯文。

  “请***号到4号窗口办理业务……”叫号机不停地报着号,坐在椅子上等待办理证件的市民一个个走到台前,交上已经填好的表格,等待着出入境芝罘接待大厅民警来办理。早上9点半,记者来到大厅时,民警孙莉已经办好了10名群众的出入境证件。迎来送往间,她总是微笑迎面让人感觉到沐浴春风。在孙莉眼里,叫号机叫出的号,就是命令。“现在还好点,前段时间高峰期的时候,人特别多,我一天都能办70多个证件。”孙莉笑着说。

  孙莉说的,不过是每一个出入境接待大厅民警工作的常态,高峰期时,记者也曾到过出入境接待大厅,不到8点半,门外都能排很长的队,大厅里一眼望去,都是急着办证的群众。即便人这么多,每一个在前台受理的民警丝毫没有怨言,也没有烦躁,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办理证件。

  前台受理民警有自己的工作法

  孙莉告诉记者,前台受理的民警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人,对每一个来办理证件的群众都要进行面谈,当面了解情况,对证件复印情况、采集签名、指纹、录入信息、采集现场照片、打印证件申请回执、请申请人核对信息,“虽然每个申请人在程序上都是如此地周而复始,但面对不同的受理人,都要用相应的方式方法,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全心全意为每一位申请人服务,使每位申请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孙莉说,在长期的工作中,每一名前台受理民警都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就拿小孩子来说吧,经常会有家长领婴幼儿到窗口办理证件,孩子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需要自备各种零售玩具,安抚好孩子的情结,以快速准确地办理证件。“看到她们,就如同见到了自己的孩子一样,心里就想逗乐她们,大家都会融入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

  和孙莉聊着,在她的受理台上,记者注意到几张写满字的纸和一个“练字”的本子,这都是干什么用的呢?

  “这个练字的本子不是只用来练字的”,孙莉解释道,由于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采集申请人的签名,很多年纪大的人容易把自己的姓氏写成繁体字,或者没有按照笔画一笔一划地写,在采集签名时,很容易不被识别。在工作中,孙莉发现了这个问题,便自己做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了一些常见的比较容易出错的姓氏,她写上规范的,当群众来办理业务时,让他们在本子上按照正确的方式练习,直到写正确为止。孙莉说,虽然有很多群众不理解,但为了顺利地办好证件,在她的指导下,都顺利地完成了。而那些写满字的纸,也是孙莉用来指导群众办理证件时,降低出错率,提高办事效率的方法。有了这些方法,在孙莉的受理台前办业务的群众,都能在短时间内快速、顺利地办好。

  说到这,孙莉给记者说了一件事。“老年人办证时最费事的就是手写签名的采集,我在办证与老年人交流时发现,人越紧张越不容易写好签名。”针对这一点,孙莉采取边与老年人聊天,边引导老人手写签名,使老人在放松的心态下写好签名。这是她总结出的“拉家常”工作法。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