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瑜眼看警营 > 我在现场

“片儿警”冷晓宇:辖区老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08 09:11:00   作者:

  

冷晓宇亲切的和辖区居民交谈,大家都叫他“小冷”

   

辖区居民楼里都张贴着社区民警冷晓宇的联系方式,便于群众联系

    人物:冷晓宇

  警种:社区民警

  “小冷,过来啦!最近是不是挺忙的?”9月的一个上午,一个多月没见到毓璜顶西路派出所副所长冷晓宇,75岁的翡翠社区居民盛金美大姨关切地问道。盛大姨说,冷所长以前都经常到辖区转转,这有日子没见到了,也不知道他忙啥,辖区的百姓都经常念叨。

  听到冷晓宇说最近忙着办案子、学习,今天终于见到了,盛大姨的心里舒了一口气,她得把这个消息告诉邻居们。

  盛金美大姨见到冷晓宇的时候,她正在社区岗亭内休息,盛大姨告诉记者,别看这个岗亭十分简单,这可是毓西路派出所专门为辖区的平安社区义工巡逻队出资修建的,有了这个岗亭,大家巡逻的时候可以在这里休息,天冷了还有个暖和的去处。细小的举动温暖了辖区群众的心。

  有一天,他成了“片儿警”

  冷晓宇,毓西路派出所副所长,担任社区民警16年,辖区有多少人,多少户,已是烂熟于心。大家有点啥事,都喜欢找“小冷”拿拿主意,在辖区居民心中,他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当家人”。

  社区民警,就是大家俗称的“片儿警”,和其他警种不同,“片儿警”的工作不仅需要耐心细致,还要处理纷繁复杂的琐事。说起当“片儿警”,冷晓宇说,自己也没有想到。1998年,冷晓宇从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通讯科调到毓西路派出所,从那时起,他开始了长达16年的社区民警生活。从来没有接触过社区民警的工作,冷晓宇有点头疼,也不知道从何下手。那时,派出所的工作以打击违法犯罪为主,民警主动走上门的时候比较少,但为了尽早熟悉工作,冷晓宇硬着头皮,穿着警服挨家挨户走访,作自我介绍,告知辖区群众“有事就找我!”一圈走访下来,冷晓宇和群众混了个眼熟,可这样还不行,赶上换居民户口本的机会,他便拿着户口本挨家挨户的送,并记录下需要修改的部分。有些双职工的家庭,白天家里没有人,他就利用晚上或者公休日上门走访,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他坚持每次走访时候都进门坐几分钟,听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一来二往的,辖区群众都知道了,自己所住的社区有了个叫冷晓宇的警官。

  不知不觉中,冷晓宇发现,自己喜欢上了“片儿警”的工作。渐渐的,大家也彼此之间产生了信任,有点事,就联系冷晓宇。

  “这一次的走访,整个社区的情况都在我脑子里了,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冷晓宇总结的这一点体会,以后带着新来的社区民警,他都会讲给他们听,而这一点,也在冷晓宇以后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只要群众有需要,就应该管。”冷晓宇说,社区民警的工作经常是一些琐碎的小事,谁家灯坏了,谁家因为鸡毛蒜皮小事吵架了,都会找冷晓宇来“说道说道”。但在他看来,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一件小事如果得不到好好的化解,也会引起社会矛盾。

  2007年中秋节的中午,冷晓宇正在家中吃饭,突然手机响了,还没接到电话,冷晓宇估摸着,可能是辖区群众谁家有事找他了。果不其然,辖区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打来电话,语气很激动,却说不明白什么事情。担心老人有急事需要帮助,冷晓宇马上放下碗筷,骑着摩托车赶到老人家中。原来,老人因为在楼下种菜,有点异味影响到了楼上的邻居,与邻居商量不成引发了一点纠纷。了解情况后,冷晓宇找到了楼上的邻居协调,及时化解了纠纷。

  带着感情去工作,时刻为群众着想,就会做得更好。这一点,在冷晓宇身上得到了体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成了老百姓掏心窝子的贴心人。

  2003年,社区一带多次发生爬阳台入室盗窃案件,有时候一晚上多达四、五起。按照上级部署,冷晓宇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讲解安装防盗锁的好处,可居民并不接受。“当时有些群众不理解,觉得我们是在干着赚钱的工作,我就不断地去解释说服。”在冷晓宇的劝导说服下,社区的窗栓安装率大幅上升,大大增强了辖区单位、居民的防范能力,可防性案件逐年降低。

  平安社区义工巡逻队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担负起社区治安巡逻和社区服务的责任,为家门口的邻居奉献自己的爱心。”——摘自翡翠社区居民冯锡光《退休生活》一书。

  社区工作做得好,不仅需要社区民警,也需要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在这一点上,冷晓宇颇感欣慰。这是因为,翡翠社区成立了一支“平安社区义工巡逻队”。

  翠社区治安义工服务队成员大多是离退休人员,平均年龄66岁,最大的80岁,最小的45岁,是一支名符其实的“夕阳红”义工服务队。然而,为了群众安宁、维护社区安全的共同愿望把义工服务队的每位成员紧紧串联在一起。坚韧的意志、谨慎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和火一样的热情使这支队伍永葆青春。

  义工冯锡光老先生今年80岁,是烟台市农业局退休干部, 2010年被授予“烟台市模范老人”和“山东省模范老人”。作为服务队服务管理小组的组长,他专门绘制了小区的平面图,为每个队员安排了巡逻位置,特别是针对社区内市直机关较多,重点要害部位敏感等实际,每班岗他都到重点部位亲自督导检查。义工服务队沿着“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巡防工作总思路,哪里防范设施薄弱,哪里群众活动多,哪里重点要害部门警卫力量少,就将义工服务队部署在哪里,突出了控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派出所根据治安形势变化,科学调整巡逻布局,实行社区义工服务队独立巡逻、与民警治安巡控、与社区保安联防联勤、与流动人口协管员协控协作的方式,初步形成了“四位一体”的联防机制,取得了明显效果。

  2010年8月1日,正在巡逻的义工服务队员马淑卿大娘等人发现一对陌生男女正在从一个楼洞往外搬运电缆,义工们遂上前盘问,两人很快露出马脚扔下电缆逃走了。经查,被盗的电缆价值6000余元。义工服务队正式上岗以来,共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2起,预防案件22起,涉案价值达10万余元。

  为了让巡逻的义工有个休息的去处,冷晓宇积极申请,由派出所出资为翡翠社区的义工们搭建了一处岗亭。岗亭不大,条件设施也很简单,却让义工们巡逻之余很暖心。

  “冷晓宇”工作法

  在毓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办公室的墙上,记者注意到,墙上张贴了写有“二三四五工作法”的牌子。这“二三四五工作法”,就是冷晓宇针对社区实际,在工作中逐渐积累出的经验,这个经验,在翡翠社区警务室的墙上,记者也有所见,并已成为全市社区民警学习的“样本”。

  冷晓宇介绍,“二三四五工作法”,概括来说,就是“日常形象两注意、社区情况三清楚、工作方法四入手、工作制度五个一”。

  “日常形象两注意”,就是要注意仪容仪表、要注意言谈举止。冷晓宇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代表着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形象,决不说有辱公安机关警风的话,决不做有损公安机关形象的事。

  “社区情况三清楚”,就是要清楚社区各类人口数、清楚社区租赁房屋数、清楚社区重点要害数。记者在翡翠社区居民楼看到,每一栋楼都张贴着冷晓宇的姓名、联系方式等等,便于群众有事随时联系,“哪栋楼搬来了新的住户,谁家刚搬走,我们作为社区民警都要做到心里有数。”冷晓宇说,对社区的各种人口都要掌握在内,防止出现其他情况,对于社区的重点要害要重点监控,同时依托平安社区义工巡逻队的力量,及时应对辖区出现的各种问题,也为辖区案件破获提供有力线索。

  “工作方法四入手”,就是要从推行警务公开入手、从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入手、从社区群众安全防范入手、从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入手。记者看到,冷晓宇在翡翠社区建立了两处警务公开栏,公开宣传户口管理政策、公安机关办理案件程序等内容,使社区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强化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监督。

  “工作制度五个一”,就是要一天走访一户群众、一周走访一个单位、一月组织一次法制宣传、一季度向社区群众汇报一次工作、一年一次入户普查。冷晓宇每个季度向辖区居民代表、警风警纪监督员作一次社区治安工作的全面汇报,同时对下一季度的治安管理作出计划,此举博得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多年来,翡翠社区社会稳定,治安良好,群众满意,可防性案件以每年7%的速度稳步下降,连年被评为平安社区、先进社区,成了一颗名符其实的翡翠。

  “社区民警的工作很平凡,默默无闻,也很繁杂,但是承担的责任却很大,就要凭良心去做。”采访结束,冷晓宇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 大众网记者 王瑜

  “瑜”眼看警营:

  雷锋同志在他的日记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相信这段话,在你我的脑海里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印记。之所以想起这段话,源自于我与毓西路派出所副所长冷晓宇攀谈两个上午的感受。

  说起辖区的情况,他头头是道,说起辖区居民,他眼睛里迸发出火一样的热情。他带着我在辖区转了一圈,每个单位的情况,每个监控摄像头的情况,他都一清二楚。一路上,不停有人跟他打着招呼。虽然现在不在一线担任社区民警,已经走上管理岗位,分管刑侦、社区、案件的他依然受到辖区百姓的喜爱。对待辖区的百姓,他有着火一样的热情,但在办案时,他却是雷厉风行,毫不客气。

  16年的社区民警工作,他用热心、热情和认真,树立了芝罘民警爱民旗帜。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