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瑜眼看警营 > 头条

国庆假期反扒民警抓贼忙 日均行走十公里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09 17:1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0月9日讯 (通讯员 路明 福基 记者 王瑜) 国庆7天长假,芝罘公安分局反扒中队民警全员上岗,他们每天穿梭在人员最密集的商超、广场、港站等地带,用猎鹰一样的眼睛去发现行动快速、难以察觉的扒手。这两天,记者随同反扒民警一起上路,感受他们不为人知的辛苦。

  街面的“推销员”

  4日早晨7点多,记者在芝罘区大润发超市附近见到了反扒中队民警徐明和他的两名同事。他们3人为一组,在大润发超市、火车站附近巡逻。因为他们没穿警服,一眼望去,就是普通的“路人”——穿着时下流行的服饰,背着一个小包,从外表看,他们更像是出来跑业务的推销员。

  徐明说,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特点,打扮得越不起眼越好。“小偷喜欢跟我们打游击,我们也跟他们打,不能让他们猜到我们在什么地方,这才能打他们个出其不意。”徐明说。

  反扒民警几乎没有什么假期,国庆假期,反扒中队全体民警全员上岗。让徐明高兴的是,芝罘区近期的扒窃发案率一路走低。

  在大润发旁边的快餐店里聊这些时,徐明和同事是分开坐的。他们自已挑了视野开阔的座位。“坐这里,进门的每个人都看得到。”他对记者说,或许是职业病,说话时他的眼睛看似望着记者,其实他在用余光暗中观察他认为的可疑人。

  俩逃犯落网

  2日那天,徐明和同事有一个意外收获。早晨,他们开车在芝罘区北马路大悦城附近巡逻,在附近一处公交站点看到两名男子,一个50多岁,一个30多岁。“说实话,看了几眼,我也说不出来他到底哪里不对劲,但直觉告诉我,他们就不是‘一般人’。”徐明说。

  他马上将车停下,通知同事跟上去。站点上,两名男子本来一个坐着,一个站着,此时一辆公交车来了,乘客一拥而上,两个互相望了一眼,其中年轻的也往前挤,挤了几下,又回来了。这下子,徐明确定,这俩人肯定有问题。这属于典型的“绺窃”,就是挤车门,小偷乘着人一多就往上挤,靠着“挤”让受害人觉察不到。

  机会稍纵即逝,徐明和同事没犹豫,马上上前将两人控制住。没想到,两人身上什么也没有。“难道判断有误?”徐明不相信,把两人带回了中队。深入一查,果然有问题。原来两人是网上逃犯,以前因拎包盗窃,被芝罘公安分局网上追逃。

  “抓小偷每天平均要走十公里,但不是每次都有战果的。我们最关注的是每天的发案,报警数降了,最能说明我们的付出有了成效”。徐明告诉记者,其实每名反扒民警他们希望用自已的脚印,踏平“扒窃的每寸空间”。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