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瑜眼看警营 > 头条

民警日记记录反扒心得 盼望“天下无贼”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9-19 17:56:00   作者:

  

  反扒中队的办公室里,于鲲正在认真写日记

  

  人物:于鲲

  警种:反扒民警

  “今天在大润发待了3个多小时,累计提醒群众注意看管好随身物品6次,5女一男,都是把包放在购物车内,然后聚精会神地挑选商品,禁不住感叹着防范意识堪忧啊……”这是反扒民警于鲲在日记里记录了一天的工作心得体会。像这样的心得体会,在于鲲新的日记本里已经写了厚厚的十几页。

  9月19日上午8点半,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刑侦大队反扒中队时,队里的民警大多数都已经到各自的管片开始巡逻,反扒民警于鲲还在办公室里。“这个办公室,靠窗的位置,戴着黑框眼镜的人就是于鲲。”刑侦大队的一位民警带着记者来到于鲲的办公室,眼前这个清秀的身影让记者很难想象,是一个打击扒窃绝不手软的反扒民警。此时,于鲲像是在埋头写些什么,见到记者来,他微微笑着,原来,这就是记者一直想见到的那本《反扒日记》。

  日记的每一页,都是于鲲用钢笔认真书写的,而让记者感兴趣的,并不是用来记录的字,而是记录的内容。经过于鲲的允许,记者仔细翻看了日记的内容,除了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于鲲更多的是记录了一些办案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在办案中摸索出的战法。此外,还有重点案件的侦破过程。

  2008年,于鲲成为一名反扒民警,起初他是队里的内勤民警,专门负责材料的撰写等工作,真正上街的机会比较少。近几年,由于工作的调整,于鲲也慢慢走向了实战。火车站、汽车站、北马路等地人流繁杂的公交站点,经常可以看到于鲲的身影。于鲲告诉记者,这三个地方人流量特别大,公交站点人很多,特别是周末、节假日时候,大学生特别多。此外,这里作为交通枢纽,经常有上下车的人,在这些人里,年轻女性、老人的防范意识比较差,小偷比较容易得手。在这种情况下,他和队友有意识地加大对这个时期的巡逻力度,控制发案率,让小偷无机可乘。

  “从内勤到外勤,有没有不适应?”记者问道。于鲲笑着说,不管是内勤还是外勤,自己始终都是一名警察,都是反扒中队的一份子,走上街面进行巡逻,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不断积累经验体会。“以前写材料,可能也就是在办公室听同事说,而自己真正走上街面进行巡逻,会有更深的体会。这也是为以后的工作打个基础,有了日常的积累,可以针对不同的警情制定不同的打防方案。”正是因为他的不断努力,反扒日记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为自己也为反扒工作积累了更多的战法,更好地打击犯罪分子。

  在反扒日记中,记者注意到,有一篇写到,“说到战果,所有反扒民警心里有些矛盾。既想把所有来烟台的贼都抓到,因为警察抓贼是必须的,这是本职工作;可又耽心贼太多,意味着老百姓受的损失可能就更大,因为不可能每起案件民警都能抓到现行……”提到这一点,于鲲说,“天下无贼”是每一个反扒民警的梦想。但只要有小偷在作案,就有反扒民警在行动,决不能纵容扒窃犯罪的发生。 大众网记者 王瑜

  “瑜”眼看警营: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与反扒民警打交道了,接触的每一个反扒民警,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共性就是他们都有着打击扒窃犯罪的决心,个性则体现在每个反扒民警都有自己的一套路子。就拿于鲲来说,不说别的,记日记这个习惯可能没有太多人还保留,而他却为了工作,为了能更好地打击犯罪,不断地记录,不断的积累经验。

  说到这,我又想起第一次见到反扒民警时的样子,T恤衫,大短裤,运动鞋,背着挎包。扔到人堆里,绝对没有人能看出来他们是便衣警察。也正是这样,他们才可以更好地在人群中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