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奔向雪域高原的呼唤:用援藏梦诠释中国梦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4-08-31 07:51:00   作者:

    这是一个将寒冬变暖春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个10岁的藏族女孩丹增曲珍,去年冬天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是烟台一座城的牵挂。
    丹增曲珍出生在聂拉木县达曲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去年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70万元的医疗费用让全家感觉天都要塌了。
    一朵高原格桑花,还没绽放却要凋零。危难时刻,是烟台第七批9名援藏干部,在鲁藏两地牵起一根跨越4300公里的救援“红线”,传递着烟台市民对生命的尊重,也传递着大海对高原的庄严承诺。
    去年11月14日,烟台第七批援藏干部得知了丹增曲珍的不幸,当即从集体生活费中挤出1万元,又自发捐款8600元,但相比高昂的医疗费,这笔钱仅是杯水车薪。面对小曲珍痛苦却坚定的眼神,援藏干部没有放弃,通过本报向家乡人民求援。短短12天,90.8万元爱心捐款,援藏干部带动了一场“全城驰援”。
    这个“全城驰援”的故事,已经有了一个令人欣慰的结尾。7月19日下午,我们在成都华西第二医院见到了丹增曲珍,已顺利进行了6次化疗的小曲珍逐渐康复,精神状态良好。曲珍的父亲旺久感激地说:“拉及其(谢谢)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拉及其(谢谢)烟台的崩布拉(干部),扎西德勒!”
    和丹增曲珍同样幸运的还有7岁的小巴桑。这名罹患脊椎结核的夏尔巴女孩,因缺医少药延误了治疗,第七批烟台援藏干部得知情况后,立即筹措资金,安排小巴桑住进了医院。7月23日,我们在拉萨见到了在这里治疗的小巴桑和她的父母,小巴桑安静地躺在妈妈的怀里,她的妈妈则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丹增曲珍和小巴桑是烟台第七批援藏干部“高原梦·山海情”援藏惠民公益行动的最早受益者。为了让今后的“小曲珍”、“小巴桑”们摆脱厄运,援藏干部们多方筹措130万元,又设立聂拉木妇女儿童医疗救济基金。不仅如此,他们还开展了“高原梦·山海情”援藏惠民公益行动。
    “‘高原梦·山海情’援藏惠民公益行动,是在烟台历批援藏干部‘民生援藏’基础上规划实施的,活动2013年10月份启动,以‘圆雪域高原梦、传烟台山海情’为主旨,投入1.08亿元,积极筹划实施‘幸福梦’民心温暖行动、‘未来梦’教育阳光行动、‘健康梦’真情关爱行动、‘和谐梦’平安文明行动和‘小康梦’兴业安居行动等5个方面24个公益项目。”烟台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孙玉荣说。
    用援藏梦诠释中国梦,是援藏干部的共同愿望。
    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五个美丽的梦如今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见到乃龙乡牧民南木加时,他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尽管现在他的一家四口都住在低矮阴冷的三间土坯房里,可他觉得生活充满了盼头———24栋在建安居房,就有他的一套,10月底就能入住。南木加高兴地说:“现在巴不得马上就搬过来,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更让乃龙乡农牧民感动的是,他们既住上了新房,又没增加负担。安居房建设绝大部分是援藏资金投入,根据不同的户型,每户只收取2万、4万和6万元不等的差额部分,这笔费用可以以旧房石材来抵顶,也可以用在工地打工来折算。牧民朗杰告诉我们:“我不为别的,就为你们这些干部眼睛看到了我们,心里想到了我们。”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