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鲁花的成功 科技创新和品牌营销是两大法宝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2-05-18 08:50:00   作者:

 鲁花的成功 科技创新和品牌营销是两大法宝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26)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有人说,世界上两种企业,一种是品牌企业,一种是为品牌企业打工的企业。从一间小作坊成长为国内花生油行业的龙头企业,26年来,鲁花铸就了金字品牌。如果用微笑曲线描写一个成功的企业,上翘的两端往往是是科技创新和品牌营销。鲁花的成功,靠的正是这两点。
    鲁花在创建之初就有很强的科技创新意识。建厂伊始,当时花生油生产有土法压榨、浸出法两种。土法压榨生产工艺简陋,卫生条件差,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浸出法制油需要高温精炼,花生油营养损失大,香味流失,含有溶剂残留,不利于身体健康。鲁花人经过6年艰辛攻关,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其中去除黄曲霉毒素技术更是攻克了世界难题,填补了该项技术空白,使鲁花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为提高花生产业化水平和国家竞争力,鲁花和国内重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多个联合研发中心和科研基地。鲁花还发起成立了国家花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5所大学、7所科研院所、9家大型花生企业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联合攻关,成果共享。另外,还建立了一支由全国著名食品专家组成的科技顾问团队。有了科技做支撑,企业发展更加稳健。
    科技创新要从发现问题开始,把发现的问题解决了就是创新。在鲁花生产车间,展板上贴着一沓员工的创新建议,建议被采纳的,都有奖励措施。每个岗位、每个人都要规划创新项目、承担创新课题。“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氛围,激发着每个人的创新潜能。
    鲁花集团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逐步建立起研发设备齐全、人才队伍健全、研发能力较强、成果效益显著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花生工程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是农业部确定的国家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中心花生分中心。
    科技创新加快了鲁花的发展步伐,如今的鲁花已经成为中国的民族品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年都会有新专利。
    对一个企业来说,品牌含义已大大地被拓展了,它已与企业的整体形象联系起来,是企业的“脸面”,即企业形象。一个好的品牌商品往往使人对生产该产品的企业产生好感,最终将使消费者对该企业的其他产品产生认同,从而能够提高企业的整体形象。如今,提起花生油,人们就会想起鲁花。
    当前,市场竞争的环境、手段与过去相比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种新情况下,企业取胜的主要手段已不再单纯以产品本身来竞争,还包括品牌的竞争。可以说,未来市场竞争的主要形式将是品牌竞争,品牌战略的优劣将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出奇制胜的法宝。
    世界上很多知名企业往往都把品牌发展看成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优先战略。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麦当劳等无一不是先从抓品牌战略开始的,即创立属于自己的名牌产品,并把它作为一种开拓市场的手段,最终占领市场。由于名牌的综合带动作用十分巨大,外向度也相当高,所以往往是一个产品的牌子创立后,逐渐形成一个系列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可以说品牌是企业进入市场、占领市场的武器。特别是国际市场竞争已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有没有建立自己的品牌战略,有没有自己的品牌,品牌形象如何已变得十分重要。
    事实证明,一个享有盛誉的品牌将是企业一笔巨大的财富。品牌战略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品牌是商品质量内涵和市场价值的评枯系数和识别徽记,是企业参与竞争的无形资本。企业为了在竞争中取胜,必然要精心维护品牌的商誉。创名牌的过程必然是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过程。
    莱阳鲁花的成功,用无可争辩的事实告诉人们,企业要发展必须注重科技创新和品牌营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