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刘盛兰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4-03-01 16:20:00

  

  大众网招远2月10日讯(记者王遥驰见习记者于雪)2月10日晚,“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揭晓,烟台92岁老人刘盛兰光荣当选。从1996年开始拾荒助学,18年来刘盛兰总计捐款10万多元,资助了100多个学生。由于身体不便,刘盛兰没能去北京领奖。当晚,大众网记者来到刘盛兰所在的招远市轮胎西区日间照料中心,与老人一同观看了电视直播,再次感受老人的这份大爱和感动。

  晚上8时许,“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正式开始,虽然不能到现场领奖,但刘盛兰老人也穿上了喜庆的红色唐装,在照料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一同观看这一盛典。“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雨露这样评价刘盛兰:走过古稀,走过耄耋,老人没有更多的言语,独以无声的行动有力诠释着一个伟大民族对教育的深刻理解。“感动中国”推选委员吴孟超说,正是这份爱心,这份执着感动着身边的人。当老人的颁奖词“残念风烛,发出微弱的光,苍老的手,在人间写下大爱。病弱的身躯,高贵的心灵,他在九旬的高龄俯视生命。一叠叠汇款,是寄给我们的问卷,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答案。”被主持人白岩松饱含深情地读出时,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禁为老人鼓掌,刘盛兰那饱经风霜的脸上也绽放出了笑容。

  因为身体不便,刘盛兰无法赶到北京颁奖典礼现场领奖,1月12日,“感动中国”的奖杯破例第一次走出典礼现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不远千里送到刘盛兰的手中。在刘盛兰居住的房间里,还摆放这张刘盛兰手捧奖杯和敬一丹等人的合影。

  “我做的事情很小,小得都不够感动一个村,哪能感动全中国?”得知自己当选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刘盛兰激动之余有些不好意思。在刘盛兰的房间里,大众网记者看到,挂着许多老人和他资助孩子们的照片,这些孩子小的才上学不久,大的已经成家立业。照料中心里负责照顾老人的护工秦春莲告诉记者,老人现在身体依然硬朗,虽然腿脚还有些不方便,但是每天三餐都正常,闲来无事时还会读书看报纸。过年期间每天都会有七八个孩子来看望老人,而每次来时,那些已经工作的孩子还会给老人带些钱,但刘盛兰从不留分文,继续资助给了贫困儿童。当问起老人新年的愿望时,刘盛兰说:“只要我有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孩子饿肚子。”秦春莲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老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的信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