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安立盛:坚持每天做好事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4-03-01 16:17:00

   安立盛说,“他人有困难,自己有能力就应该帮一把。帮助了别人,自己内心是快乐的。”做好事不难,坚持一生做好事却很难,从“小巷总理”到“烟台道德模范”“烟台好人”,荣誉越来越多,光环越拉越大,安立盛已经成为烟台公益事业的一张名片。五十二年如一日,安立盛把帮助别人做成了自己的事业,用行动践行一生的信念。YMG记者汪道霞

  上世纪70年代,安立盛就成了典型

  71岁的安立盛与雷锋是同龄人,自然也继承了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早在1963年6月1日,当时的《烟台工人报》以两个整版发表了通讯《立志学习雷锋的安立盛》和社论《要像安立盛那样学雷锋》。从此,作为烟台学雷锋的典型人物,安立盛的名字开始为港城千家万户熟悉起来。

  1969年7月29日,练兵场上,船具厂民兵排长安立盛正在对29名民兵做演习前的动作讲解,拉下教练弹的弦时,手榴弹落地了,一股白烟冒了出来,这枚假弹原来是真的。为了保护其他人的安全,他奋不顾身抓起“嗤嗤”响的手榴弹向无人区奋力投了出去,手榴弹在半空爆炸了。上世纪70年代,安立盛又一次被作为典型树了起来。

  进入八九十年代,在经济体制改革,商品经济大潮汹涌澎湃的形势下,很多人都忽略了雷锋精神,更多奔向物质欲望。而他却坚持“每天做一件好事”的理念,资助贫困孩子,抓小偷维护社会治安……

  老安自己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每年建军节和春节,他都要自己掏钱买米面看望社区里的军烈属、老党员;看谁家孩子上学有困难了,就悄悄地给孩子点儿钱……

  省吃俭用,16年帮助11个孩子上学

  安立盛一家4口人居住在60余平方米的房子里,儿子八级残疾,儿媳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家里日子过得比较清苦。然而,多年来他养成慷慨解囊的习惯,资助过许多人。1997年,安立盛通过烟台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了解到,只要400元就可以供一个孩子从一年级上到五年级,他立刻向希望工程办公室提出申请,要求帮助两名贫困学生。不巧的是,这时自己的儿子因车祸住进医院,欠下了3000多元钱的债务。但为了帮助贫困孩子圆一个读书梦,老安省吃俭用凑出800元钱送到市希望工程办公室。

  2004年初,安立盛利用自家棚房,办了个“话吧”,每月能收入300多元钱。他将收入的大部分拿出来,用于资助社会弱势群体。2006年,安立盛还被评选为第二届烟台市“十大杰出志愿者”。从那以后,十多年来,安立盛省吃俭用陆陆续续资助了11个孩子读书。说起帮助孩子,安立盛满眼放光,他激动地表示,还会继续帮助孩子,安立盛已经做好了打算,“如果活到80岁,我会再资助9个孩子读书。”

  【凡人观】

  从小安到老安

  1963年6月1日《烟台工人报》有篇社论,叫《要像安立盛那样学雷锋》,说“单位的人议论:‘咱厂的小安真有点像雷锋。’”50年过去了,熟悉安立盛的人依然都在议论:“老安的确像雷锋!”

  我见过安立盛几次,在不同的场合,有时是志愿者服务现场,有时是全民健身活动现场,老安永远是彬彬有礼、低调谦卑的模样,他说话声音不大,但说出去的每句话都很认真,听着让人很舒心,他不张扬,但看起来总是闲不住,忙前忙后的,70多岁的老人了,照旧会毫不犹豫地为客人端茶倒水。几乎每一个和他熟识的人都知道,老安做好事,不是做作出来的。他的确一直是那样的,无论人前人后。

  这事很巧,71岁的安立盛和雷锋同龄。从小安到老安,他一直实践着雷锋精神的真谛,他用行动告诉身边的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更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从一而终告诉身边的人,学雷锋做好事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在他面前,你会觉得,不多做点好事都不好意思。有人叫他“小巷总理”,这个称呼不为过。YMG记者李德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