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校园

诸葛祥靓 王燕青文稿作品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15 16:13:00   作者:

  青年导演孔令诗:

  不管走多远,烟大都是让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烟大,你是我的梦想,让我穿过丛林,越过海洋,自由成长……”9月16日晚,烟台大学2018年迎新生文艺晚会在学校体育场举行。当《烟大,让我梦想翱翔》旋律响起,全场师生同时将手机闪光灯亮起,一起配合着旋律挥舞,将体育场点亮成最美的夜空。如今,在学校的迎新晚会和毕业晚会上,由孔令诗作曲、孔令诗和王泽光老师共同作词的歌曲《烟大,让我梦想翱翔》已经成为必唱曲目。这首歌唱出了无数烟大人的心声,饱含着对母校的深深思念和无尽依恋。

  孔令诗,烟台大学体育学院2006级优秀校友,曾参与拍摄影片《私人订制》《一生一世》《命中注定》《越来越好之村晚》等,曾任冯小刚导演工作室副导演,导演作品烟大主题影片《我们》、网剧《翻滚吧小明》,发表音乐作品《岔路口》《烟大,让我梦想翱翔》。诸多成绩与荣誉让孔令诗在文艺工作者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稳。日前,本报记者与孔令诗面对面,畅聊大学生活及毕业后的发展情况,孔令诗感慨颇多,看着曾经奋斗过的烟大校园,他说:“烟大像一束耀眼的光,照亮了我,更点亮了我的导演梦,不论去了哪里、走了多远,我都认为烟大是最美的地方,是让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一首原创歌曲,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孔令诗从高中时起就对音乐、电影等文艺作品情有独钟。2006年,他作为体育特长生考入烟台大学。在大学里,孔令诗像其他同学一样,渴望在烟园这片广阔的天地实现蜕变,做出成绩,为此他加入了学生会,希望能从各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

  大一学年,孔令诗所在的体育学院举办“体育文化周”特色活动,却意外地由此开启了孔令诗的艺术道路。孔令诗到现在还清楚记得:“活动上作为新生的我演唱了自己在大学创作的第一首歌《烟大,让我梦想翱翔》。”

  演唱完毕,台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孔令诗却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次演出,为他的梦想埋下了一粒日后会长成参天大树的种子。

  几天后,孔令诗在路上遇见了体育学院的杨瑞之院长,杨院长认出他是在活动中表演节目的同学,并对他说道:“孩子,你在艺术上有天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吧,我支持你。”孔令诗回忆道:“我当时感觉很意外,完全没想到杨院长能对我一个刚入学的毛头小子给予这么大的鼓励,后来很多次回想起来,是那个场景给了我追梦的勇气。这是烟大启蒙我的第一束光。”

  一次群演经历,让他看到了梦想的光

  忙碌的大一学年过去,孔令诗常常感到迷茫,他开始认真思考:这样的忙碌真的是自己所喜欢的吗?由于父母都是公务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孔令诗都想着毕业以后要去考公务员,过上一种稳定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孔令诗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大二学年的一个午后,孔令诗收到校团委张茜老师的一条短信:中央电视台要在烟台拍摄一部电视剧,需要一名会弹吉他的男生当群众演员,询问他是否有意向参与拍摄。

  收到了那条招募短信之后,孔令诗面试成功,然后就背包进了剧组。“刚进剧组时我几乎是零基础,什么都不会,就跟着老师学。”看到平时只能在荧幕上看到的影视作品被一点点制作出来,孔令诗感到十分新奇,他也很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

  不久之后,孔令诗的戏份杀青,这让刚接触到影视这个行业的他有些沮丧。“我喜欢这个行业,想更深入地了解它。”孔令诗说道。于是,他找到了导演,询问是否可以继续留在剧组学习,导演组告诉孔令诗,继续留下可以,但剧组按计划执行无法提供食宿。就这样,孔令诗扛着宿舍里的几个泡面箱子在剧组宾馆打起了地铺。“当时我们每天早晨还有专业训练课,剧组很多时候会拍摄到凌晨,我就只能剧组学校两边跑。说实话,那段时间挺累的,训练课都是闭着眼睛跑步,但忙着自己喜欢的事,感觉日子特别有奔头。”孔令诗笑着说。

  “现在回想起来,那条短信就像一道光,照亮了那个沉闷的下午。”孔令诗说。回忆后来进入剧组的那段时间,孔令诗十分感谢自己的辅导员钦少君老师,在自己努力保持梦想和学业的平衡时无条件地支持和帮助他。这次剧组生活经历让孔令诗彻底下定了决心,跨专业走文艺道路。“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脑海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报考电影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但考了两次都没能被录取。结果虽然遗憾,但我却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最清楚自己这两年的时间没有虚度。通过和电影学院的同学一起大量地阅片、在电影学院旁听、和研究生同学一起拍摄学生作业,不仅使我有了专业的知识积淀,更是提升了真正的专业技能。真正学到了东西,有了收获,也就觉得学历学位并没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我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孔令诗说道。

  在各方面努力下,孔令诗进入一个国内一线电影剧组做导演的生活助理,虽然是第二次进剧组,但平台已经更高,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由于剧组工作非常严苛,不能出半点差错,前期孔令诗经常挨骂,但他还是咬牙坚持,各种苦活累活都干得津津有味。由刚开始不适甚至抵触,到后期快要结束时得到导演的肯定与赏识,孔令诗对这个转变表示很开心。他说:“虽然刚开始那段时间我犯了很多错,但我绝对不允许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剧组里的日子每天都很辛苦,但我从没想过要放弃。只要一看到剧组的工作,我就会忘了那些苦,甚至想着再累些也没关系。凭借此点,导演对我越来越有信心,给予了我更多释放自己的机会,后面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结束了第二次剧组工作之后,孔令诗又陆陆续续参与了多个剧组的工作,甚至被选入冯小刚执导的电影《私人订制》的导演组。对此,孔令诗说:“做好自己应该做的,踏踏实实地去工作学习,机会总会青睐更有准备的人。”

  一个身份转换,从“学生孔令诗”到“导演孔令诗”

  在大学里,当周围同学都还在为学业奋斗时,孔令诗就已经从“学生孔令诗”转变为“导演孔令诗”。他热爱制作,渴望制作一部反映大学真实生活的片子。为实现这一梦想,他积极筹备,终于在多方帮助下,借到了拍摄设备。随后,他校园招募“学生演员”,成功创作出烟大主题影片《我们》,并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参展。

  除了拍摄电影,孔令诗还有一个音乐梦。他为电影《我们》创作主题曲《岔路口》,并与烟台大学张茜老师合作演唱。“花,含苞过,盛开过,灿烂过;一点点的遗憾也快乐;我们,并肩过,泪流过,幸福过;路灯下的我们好沉默。”他用歌词描绘了毕业生对烟大、对大学生活的怀念与不舍。这首“每一句歌词都有一个故事”的原创歌曲诞生后迅速走红,网络点播量过百万,并荣获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数字影像大赛音乐片二等奖、山东省最高政府文艺奖——泰山文艺奖。

  孔令诗很感谢在烟大成长过程中一路帮助自己的老师、同学,尤其是时任校团委书记的王泽光老师在制作《我们》时的全力支持,以及张茜老师在艺术方面的指导和认可。于孔令诗而言,烟大是束耀眼的光,一次次引领他推开了梦想的大门。正如他为烟大写的那首歌:“烟大,让我梦想翱翔!”

  今年毕业季,孔令诗重新回到了烟台大学,他在学校里观看毕业生晚会,了解当代大学生对母校的情结;他与数百位师弟师妹聊天,感受真实的大学生活。“此次回烟大采风,还想继续拍真实反映当下校园生活的片子,其中不需要多么跌宕起伏的情节,点滴小事就足以描绘出大学生活的美好与真实。我希望我所有的作品都能像一束光,去照亮更多的人,带来美好与希望。”孔令诗说。

  提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孔令诗说:“我觉得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未来想做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有时候,别人眼中的好工作、好前途,不一定适合自己。希望学弟学妹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然后不怕风雨地走下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