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剥夺申花冠军引难题 足协初定:末代甲A王者空缺

来源:搜狐体育   编辑:   2013-02-19 09:4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搜狐体育讯 2003年末代甲A冠军上海申花的冠军被剥夺,这原本是一个情理之中的处罚决定,不过随后的结论便有些让人啼笑皆非了:末代甲A的冠军应该由当年联赛亚军上海国际递补。一支涉假的球队被取消了冠军资格,另一支曾参与末代甲A最大假球案的球队递补成为冠军?!显然,这只是黑色笑话。冠军原本考虑是往下顺延,但当年的第二名上海国际和第三名大连实德已经不存在了,甚至再往下的许多球队也不复存在了,所以足协最后决定让末代甲A冠军就此空缺。

  2003年11月30日甲A联赛,冠军归属将在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两支球队中产生。为了确保球队夺冠,上海申花动用了备用基金,寻找中间人收买上海国际球员。祁宏、江津、李明在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上海国际队同天津泰达队比赛前,一共收受来自上海申花的800万,结果这场比赛上海国际1-2输给对手,上海申花获得了末代甲A联赛的冠军。

  因此,上海申花的这个冠军最终被取消。这也意味着,申花球衣胸前象征两次夺冠的两颗星,将会变成一颗星。随着反赌处罚方案的公布,一个新的问题诞生:2003末代甲A冠军该给谁?

  足协既然裁定申花把冠军“让”出来,那么国际就应该是第一顺位“继承者”。不过,上海国际和天津泰达的那场比赛都是货真价实的假球。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国际能增补为冠军,显然不能。

  既然冠军奖杯不该授予上海国际,那么给谁就成了一件颇让人伤脑筋的事情。当年的第三名大连实德,2012赛季结束后已经消失在中国足坛。继续顺延,第4名的深圳健力宝主体变了,健力宝不存在了。第5名的沈阳金德变成广州富力,第6名的辽宁中顺没了,现在是辽宁宏运。第7命的云南红塔没了,已经被重庆力帆收购。而第8名的四川冠城不仅没了,同时还被取消成绩。一直追溯下去,唯一还“健在”的球队就是北京国安。

  申花和泰达将从-6分开始2013赛季,说明在买通裁判和买通队员的认定上是不同的。买通队员既要被罚分还要被罚款,而买通裁判则只被罚款了。冠军原本考虑是往下顺延,但当年的第二名上海国际和第三名大连实德已经不存在了,甚至再往下的许多球队也不复存在了,所以足协最后决定让末代甲A冠军就此空缺。

  2003年甲A联赛冠军已经成为一段灰色历史,在第一顺位和第二顺位“继承者”已消失时,与其冒着被非议、制造笑话的危险授予某支球队,中国足协还不如将冠军奖杯束之高阁。随着足协处罚的公布,2003甲A联赛冠军将被永远的定在耻辱柱上。

  (搜狐体育 何房子)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