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12老顽童组800岁篮球队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   2013-01-14 16: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篮球场上,锻炼了身体,更活跃了精神  

    体育让夕阳更美丽
  
  日落西山头,人约黄昏后,他们依旧风采焕然地实践着24年的坚持———每个周六的下午,篮球场上风雨无阻,不见不散。
  
  从知天命,到古来稀,上海男篮元老队的篮球情结,生生不息。夕阳晚情中,这支八百岁的篮球队活得精彩,爷爷们都说:“我们正年轻。”
  
  真打实斗个个老顽童
  
  元老队被称为八百岁的篮球队,一目了然,年龄是加法。在球队中,有12位成员的岁数超过了70岁。他们都有自己的身份证:“都领了老年卡,到另一个级别了。”
  
  1989年,上海篮球元老队成立。这群大多有过专业队背景的老人,虽然有人去了机关,有人成了教书匠,也有人留在职业球队做教练,但对篮球的热情始终不减丝毫。“一个礼拜打一次球,这个惯例一直坚持到现在。”王重光曾是东方男篮的教练,今年他刚迈过70岁的门槛。因为曾经视网膜剥离,他无法继续打球,队友们因其人脉和威信,还是推选老王为新一任领队。
  
  坐在场下,王领队现场讲起了球。“别看大家都一把年纪了,打起球来特别较真,有时候还要吵上几句。”打球认真,才不会受伤。打球认真,才更添乐趣。“嘘———嘘———”,那是钱文德在向同伴要球。而一记轻巧的上篮或是外线三分,总能惹来板凳上的队友一片叫好。“我们这群人,一打球就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世界华人篮球赛70岁组别的冠军,上海元老队已经获得五连冠。他们还常常应邀去临近的城市参加友谊比赛,“打一场好球,又能见到老朋友,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在篮球场上,锻炼了身体,更活跃了精神。
  
  众人拾柴天天新感情
  
  在元老队,年过70的老梁身份是“总务处长”。已经很久,他没有上场比赛,却自告奋勇做起后勤很多年。出门比赛,他张罗着衣食住行。去年底,球队在印尼参加世界华人篮球赛。老梁给自己定下了任务:要让大家吃好住好。老梁找到了当地的中餐馆,每天提早去点菜。“大家说这顿吃得好,我就开心了。”老梁说。
  
  平日里在上海练球,老梁的任务也不轻。他电话沟通联络队友,谁病了,谁有事,第一时间送上关心。虽然自己不打球,但总是他将沉沉地篮球装备送到练球的场地。最近一个周末,他亲手画了一张表格。队员们年龄、身高、体重一一罗列。原来元老队要做新队服了。人前人后,老梁忙得高兴:“参与,就是一种快乐。”
  
  含饴弄孙人人老主夫
  
  徐维新75岁了。满面红光,长长的白眉透着生命力。与大多数的队友一样,他也有了第三代。徐维新是交通大学动力机械专业的教授,去年才送走最后一批研究生。他说:“总要留一点时间给自己。”
  
  篮球,在徐老自己的时间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当年考入交通大学后,身高才1.72米的他被选入校队,之后还在甲级联赛中打过两年比赛。“我们那支队都是白面书生,那时又要学习又要打球很艰苦,但这段时间恰恰磨砺了我们。”徐老教书育人,最常对学生说的是:“体育可以促进学习,一定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每次写论文之前,他都要打一场篮球,“打完球后工作效率特别高,思路很清晰。”
  
  篮球时间是他们每个星期的聚会。杨家训的老母亲原来在养老院,老伴身体不好,自己还要带孙女;谢锦生78岁了,老伴卧病多年,一直都需要他悉心照顾。“在家里,我们都是劳碌的主夫。”私密时间,留给篮球。“篮球是美丽生活。”  华心怡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