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开建两座LNG接收站 !打造北方最大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

2021-12-10 10:30:56 来源: 今日龙口报 作者:

  近日,中国石化龙口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在山东港口烟台港龙口港区正式开工,这是近两年来山东第四座LNG接收站投入建设,标志着山东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四座重点推进的LNG接收站全部开工。项目建成后,龙口每年将输出150亿立方米清洁能源。

  2019年以来,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能源结构调整,经反复研究论证,我市决定依托龙口港区位优势,引进国内LNG行业领军企业,由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和龙口港集团、恒通能源合作,共同建设中石化龙口LNG项目。项目建成后,将通过管网与华北地区和全国管网直接连通,可以有效缓解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面,形成天然气供应能力84亿立方米/年,相当于2020年全省140天的天然气使用量。

  中石化龙口LNG项目效果图

  在龙口,另外一座LNG接收站项目——国家管网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作为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管理的首个新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工程,经过1年半的紧张建设,如今,4个22万立方米半地下坐地式基础LNG全容混凝土储罐已经拔地而起。

  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规划图

  山东四座LNG接收站项目,作为县级市的龙口占其二,再加上此前建设的老虎燃气LNG罐箱调峰集散中心项目,我市正利用独特资源禀赋,以打造中国北方最大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为方向,依托国家管网龙口南山LNG、中石化LNG等项目建设,致力构建“LNG生产—接收储存—气化冷能利用—外输服务”的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老虎燃气首船进口LNG卸货龙口

  加快天然气产业发展,提高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也是化解环境约束、改善大气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龙口港港口水深腹阔、不淤不冻,是国内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发展LNG项目,可以充分发挥龙口港港区优势,集中布局LNG储罐和工艺设施,并规划多种外输方式,建成辐射山东乃至华北地区的大型LNG储运及调峰基地。

  中石化龙口LNG项目开建

  在谋划推进LNG项目过程中,我市创新领导包帮工作机制,实施项目“一把手”负责制。针对大项目明确具体责任单位、牵头单位,同时卡实责任,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自具体的职责。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负责项目的日常调度、服务,以及完成省、烟台市交办的事项;国家管网龙口南山LNG接收站、中石化龙口LNG项目更是由市委书记吕波亲自负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卡点、堵点,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我市健全项目服务保障机制,既重视调度,更重视服务。市发改局作为协调部门,加派人手,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按照挂图作战总要求,按期、按时调度项目进度与完成投资情况,针对项目中所发现的问题,加强与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及项目所属镇街区的合作,在全市形成“问题所属责任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全程对接,包帮代办,强化保障”的良好局面,努力为项目单位扫清障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南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建设中

  截至目前,龙口两座LNG接收站项目进展顺利。两期工程全部完成后,年接转能力1150万吨,远期规划年接转能力达到4000万吨,将源源不断给龙口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注入澎湃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