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边检民警陆伟:转身初心不忘 履职使命在肩

2021-11-22 17: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小诺 通讯员 刘杰 烟台报道

  他是一个入伍11年的老兵,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警察身份的华丽转变,成为站里第一批持章上岗的新警。他是阻挡疫情的“防火墙”,疫情发生以来,他义无反顾坚守在莱州口岸防疫一线,与同事们共同扛起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重任。他忠于职守,勤奋刻苦,影响带动了全队民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完成党和人民赋予他们守卫国门的神圣使命。他就是莱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陆伟。

  陆伟,男,江苏盐城人,1989年5月出生,二级警司。多年来,他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怀帮助下,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从边防部队士官华丽转身成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人生,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青岛上合峰会安保三等功”“全省边检机关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立足岗位 展现作为

  入伍11年,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敢于较真碰硬,注重自我提高,先后荣立多次嘉奖和优秀士兵,当年的那粒“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

  2019年,原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转隶,他凭借自己的努力通过了转改考试,实现了身份的华丽转变。“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转改新警中的一名老兵,他在深深感恩组织的同时,深知自身能力素质与转改后的身份、岗位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于是他始终怀着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师傅请教,白天跟班学习前台实操技能,晚上加班温习基础理论,不放过每一次案例分析实解的机会,不漏掉任何一次师傅授课的场合,以最快地速度填补知识短板,自身业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在每次业务考核中成绩都名列前茅,并成为站里第一批持章上岗的新警,迅速成长为队里的业务骨干。同时,在师傅的帮助指导下,他总结提炼出“看、问、践、悟”四字学习法,及时向队内新警传授分享,带动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效率,全队人员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得到队领导和同志们一致好评。

  执勤队工作在国门一线,战斗在查缉前沿,使命在肩,责重如山。为提升新警的岗位技能,该站成立新警培养“蔚蓝”团队,集中全站业务、法制、技术等骨干力量,通过老传新、熟带生、师带徒的模式,精准培训、互助教学,以干代练,为新警架起了业务技能提升的快车道,也使他的实战技能得到了质的提升,收获了一些战果。2019年5月,在参与码头巡查时,破获一起价值2万余元的小额走私案件;2020年5月22日,在办理中国籍“华乐3”轮船员换班手续时,成功查获1名不准出境人员;今年5月,他更是作为站“星火”思创团队的一员,参与研发“上下外轮人员自助登记系统”,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相关做法被移民管理报、国家局和总站主页刊发。

  守护国门 逆行而上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是不折不扣的“逆行者”,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先锋,他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和保障口岸顺畅通关的最前线,在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努力前行。

  本打算2020年春节与妻子在老家举办婚礼,年前父母和亲朋就开始筹办婚礼,发放了请柬通知了亲友,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大喜日子来临,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党员的他给妻子、父母打去了推迟婚礼的电话。随后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担负起单位民警的体温监测工作,随着休假人员归队,积极配合做好人员隔离和消毒工作,累计测量体温1000余人次。“疫情当头,作为一名警察,又是老党员,是党员就应该在这个时候顶上去。”执勤一线组建党员先锋队,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义无反顾地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参加码头巡查160余次,视频监护200余小时,为100多名船员办理换班手续,救助1名外籍患病船员,顺利完成涉疫船舶巴拿马籍“法罗斯”轮的边检勤务,用实际行动阻止了疫情的输入。

  2020年5月27日13时许,该站驻港警务区接到海通船舶代理公司求救电话称:在莱州港外锚地等待靠泊的马绍尔群岛籍“天神”轮一名印度籍船员突发胸部疼痛、下巴和左手臂麻木无知觉,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紧急登陆就医,请求给予帮助。了解情况后,他立即向站指挥中心报告,联合海关、海事、医院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参与到救助船员的工作中,第一时间为患病船员办理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为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真正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总站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

  积极探索 勇于创新

  在做好本职业务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前口岸实际,以“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边检主业、深化联创联建”的思路,他牵头创新打造“口岸党建共同体”党建品牌,助力推进口岸党建融合化、服务发展一体化、管控效能最大化。

  多年来,在莱州口岸各驻港单位隶属关系不同,工作交流缺少统一平台等因素的影响下,他积极作为,与队领导关于品牌的创建进行深入交流,先后多次到成员单位走访交流,共商品牌建设事宜,并创新设计推出品牌LOGO,通过开通党建微信群、建立线上联席会议机制等方式,搭建了“口岸党建共同体”云平台,先后与共同体成员单位召开6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口岸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2个。紧密结合“七一”等重大节日,共同体党支部成员单位先后开展参观交流、重温入党誓词,“庆七一”主题党课和党日,警民恳谈会等活动10余次,较好地唤醒警地党员初心,激发党员活力。在疫情外防输入阻击战中,有8名警地党员骨干主动请缨,联合为100多名换班船员提供高效通关服务,联合救助1名印度籍患重病船员,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获驻地市领导批示肯定,为合力维护口岸安全稳定做出了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