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水道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促进产业项目落地见实效

2021-01-05 10:34: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徐德贵 烟台报道

  1月4日,新年伊始,一场深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落实会议,在牟平水道乡村振兴服务队会议室召开。在服务队姜涛的带领下,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体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作为一支实现乡村振兴的帮扶队伍,自去年7月份进驻水道镇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作为、践行使命,围绕“五大振兴”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五大振兴”为目标引领,以“产业优先、五位一体”为统领进行具体实践,自始至终把农业产业项目作为龙头开展工作,秉承以帮扶各村发展适合自己的农业产业项目,作为迈向脱贫致富实现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强化各村“造血”功能,让产业项目早日落地早见效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从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让全体百姓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聚集智慧优选产业

  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后即进入战时状态,带领各村书记及“两委”成员走出去考察学习,邀请农业科技人员到村实地勘察,并联合区委农办、镇党委和政府共同谋划,通过几十次实地调研和学习,针对各村地形、土质、水源、气候、及配套设施和实际情况,围绕本地域已形成的优势主导产业,充分考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确定产业发展重点。一是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条件,选择发展前景好、综合效益高的特色产业;二是既注重培育投资少、见效快的产业项目,又兼顾发展果树等周期较长、长期受益的产业,坚持种、养、销相结合,因地制宜研究提出适合各村的产业项目。在产业项目确定之前组织各村召开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并公示发展产业项目情况,充分征求各村党员、村民代表等各方意见建议,服务队对之前形成的各村项目建设及发展规划进行了再梳理、再谋划、再提升,最终确定产业发展项目,确保项目内容符合服务各村发展实际、符合上级文件要求,做到科学合理可操作。

  优化方案精心实施

  根据各村确定的产业项目,结合各村的资源条件,量力而行,统筹规划,帮助各村研究制定适合本村的产业项目可行性报告、制定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形成了:南台村总投资135万元计划建设4个草莓油桃大棚;西直格庄村总投资161万元计划建设4个种植“美早”品种的樱桃大棚;邱家村建设总投资约61.8万元180亩丑梨基地项目和总投资约66.2万元生猪养殖大棚项目;山前村建设总投资118多万元,2个年出栏3600头生猪养殖大棚;通海村规划发展2个生猪大棚;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村实施计划明细表,为实施项目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此期间,帮助相关各村协调镇党委政府做好项目的申请报送,多次协调对接区委农办对报送材料的审核修改,并根据相关村产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服务队积极联系协调农业、自然资源、环保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从规划到产业项目完成确定了时间表,确保项目如期落地落实顺利实施。在通海村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原规划项目建设可能存在一些廉政、稳定、效益等预期风险因素,服务队及时与镇党委主要领导、村“两委”沟通与提醒,及时调整规划建设产业,避免造成集体利益损害;其余各村在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服务队员协助村“两委”全程参与,及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到目前为止,现已完成和在建的产业项目有:南台村已建设完成占地面积5亩的2个水果大棚、一个占地面积10亩的育苗基地和4亩丑梨基地;西直村已建设完成占地面积6亩的2个樱桃大棚;山前村占地面积5亩的一个年存栏量3600头的生猪养殖大棚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安装中;邱家村已建设完成一期约为180亩的丑梨种植基地、招商引资合作生猪养殖大棚在建项目正在进行做基础施工中。

  周到细致贴近服务

  各村项目确定后,服务队靠前协助镇党委政府和各村“两委”,严格落实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建设实施,做到对每个环节、每个程序都要细致研究,做到项目建设可控,同时明确项目建设进度、完成时限要求,把跟进服务责任落实每个服务队员身上,确保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一是多次与区委农办对接,就项目方案、可行性报告及创建明细反复磋商、修改完善,从而尽快促成农办委托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出具了项目咨询报告;二是服务队积极跟进全程参与水道镇政府经管中心委托烟台凯莱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实施项目招标工作,在保证严格按招标程序实施的前提下,满足了各村急等项目资金投入尽快上马实施的需求;三是在各村与合作方合作过程中及时对接律师帮助各村完善协议合同,规避合同风险,避免村集体利益遭受损失;四是在引导支部领办合作社扩大种养规模、发展种养业的同时,因地制宜,支持支部领办合作社从事发展农产品流通、加工、电商等产业。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农业产业项目的发展成功与否,关系到能否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关系到各村百姓能否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更关系到党中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下一步,水道乡村振兴服务队全体队员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项目规划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做好资金使用和协助监管工作,确保帮扶资金用之于民、帮扶成效惠及于民,以敢立潮头的闯劲,更加全面、更加细致做好各项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倩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