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轻春运”时代来了!2020,我们送您回家过年!

2020-01-23 21: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年关近了,不少在外打拼了一年的游子,

收拾好行囊,踏上归程。

网购车票、刷身份证进站、行李快递回家,

“轻春运”时代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售票窗口为旅客办理各项业务

  腊月二十二的烟台火车站,不似往年同期那般“拥挤”:售票大厅内排了4列短队,每队人数在20位左右,井然有序。“今年旅客在网上购买高铁、动车票后,无需取票,刷身份证可以直接进站,确实给我们减轻不少负担。”烟台火车站票房主任徐惠自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历29年春运。她告诉记者,20多年前,旅客只能选择到窗口用现金购票,有时还要“转着圈”排队,颇为不便。

旅客自觉排队购票

  “以前抢票坐车挺遭罪,现在舒服多了。”48岁的王辙轼每年都回河南老家过年,今年也不例外。16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刷身份证进站。这种全新的“候车”体验,让王辙轼连连称赞:“我去年刚学会网上买票,觉得那样已经挺方便的了,没想到今年还能直接刷身份证进站,票都不用取。国家发展快,百姓受益呀!”

旅客在自助售票机上购票

  烟台站甲班值班站长原敏玲告诉记者,此次春运烟台首次实行“电子客票”。目前,济南局管内7条高铁运营线路、50个高铁动车组的停靠站全部开通了此项业务,旅客不必再换取纸质车票,只需凭借有效身份证件,便可通过自助验证、检票闸机,进站检票乘车。但需注意的是,学生要持学生证提前进行核验。

刷身份证进站

  记者在候车大厅采访时注意到,许多旅客回家都是“轻装简行”,他们置备的年货都去哪儿了呢?不少人给出了同一个答案:寄回家了。“烟台的特产当然是海鲜了,我年货买了一些鱼和虾。现在快递这么方便,我已经提前寄回去了。”家在泰安的旅客张波说。

旅客回家轻装简行

  马上要踏上回家的旅程了,大部分接受采访的旅客都难掩兴奋。太原客运段k1292次列车长常耀青笑言,自己有时“很羡慕”旅客们可以回家团圆。从业20多年,他很少有机会在家过年。今年的大年三十,他又要在列车上度过了。

列车上的旅客

孩子好奇地向窗外张望

旅客向记者展示新买的二胡

归乡的旅客露出开心的笑容

  “我觉得作为一名客运工作者,就应该舍小家为大家。让千千万万旅客回家过年,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常耀青如是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拍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汤淼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络述年】女骑手:外卖春节“不打烊”,奋斗在路上!

    “我今年初二就开始值班,配送外卖,像是站里的很多男外卖配送员过年期间一天都不休息。”说话的是隋夕萍,一名女外卖配送员,今年已经是她最做外卖配送员的第三个年头了。当记者问到她春节为什么不回家好好歇一歇,而是选择继续工作时,隋夕萍表示,一是过年期间,...[详细]

    01-23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络述年】莱州南关大集年味浓 市民欢喜备年货

    一进腊月,莱州南关大集上就摆满春联、年画、灯笼、水果、肉类等各种年货。临近年关,南关大集更是挤满了前来筹备年货的人,不少市民没有去超市、商场,而是选择“赶大集”来置办年货,浓浓的年味儿在集市上蔓延…… [详细]

    01-23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络述年】6700头新西兰种牛烟台过大年!海关检疫人员保驾护航

    1月15日23时许,一艘名为Ocean Swagman的船停靠在烟台港。与以往的普通货船不同,这是一艘满载6700头新西兰种牛的特制船,种牛按照品种、大小等被安顿在三层船舱的“牛栏”中。经过18天的漂泊,这批远道而来的“客人”终于在中国农历春节之前抵达烟台,开启它们在中...[详细]

    01-23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络述年】寒冬里的姹紫嫣红!春节将至烟台花卉市场升温

    春节将至,烟台花卉市场升温。1月17日农历腊月廿三,是农历小年,不少市民来到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花圃选购蝴蝶兰、君子兰、仙客来、大花蕙兰等年宵花卉。年味渐浓,置身花海有没有你中意的花卉呢? [详细]

    01-23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络述年】让农民工兄弟拿到工资,回家过个好年

    年关将至,回家过年成了大家热聊的话题。农民工兄弟在外打拼一年,能否拿到足额的工资回家过个好年,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情。1月15日下午,烟台红星国际广场项目部,当农民工兄弟们排队在工资表上签字后,只待工资到账,一颗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详细]

    01-23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网络述年】烟台高新区金山湾大集浓浓年味浓浓情

    除夕将近,年味愈浓。在烟台高新区金山湾大街小巷到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的大集、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弥漫的年味也越来越浓烈[详细]

    01-23 23-0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