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齐山镇从头越进谋发展 开拓奋进谱新篇

2020-06-05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吴晓兰 记者 王杰芳 烟台报道  

  2020年以来齐山镇探索总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模式,充分发挥朱疃、北马等村典型的示范作用,以“头雁效应”为引领,以“为民解忧”为核心,以“党支部+合作社+联合社”为发展模式,立足各村实际,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好路径,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上下求索,敲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致富路

  齐山镇位于招远市南部,属典型的农业型乡镇,受到思想守旧、劳动力老化,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的阻碍,农业发展缓慢、缺乏特色产业,为破解发展难题、助力群众脱贫,镇村两级干部不懈探索规模种植路。

  1、竭智尽力寻良方,因地制宜选产业。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镇村两级干部先后到多个地区对多种农作物种植进行实地考察,与相关专家深入交流后发现优质蜜薯不仅具有栽种易成活、易管理,市场价格高、产量大的特点,而且齐山耕地多为胶东半岛特有的砂硼钙土质,土壤透气性好、矿物质含量高,十分适宜蜜薯的种植,为全镇发展规模种植指明了道路。

  2、凝心聚力解难题,乘风破浪谋发展。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面对资金匮乏、土地零散、劳动力短缺等一系列发展难题,齐山镇鼓励各村党支部带头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探路蜜薯规模化种植,其中,朱疃村云飞种植合作社率先趟出发展路子,村党员干部带头,鼓励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合作社,一举整合土地资源、备足启动资金、留住宝贵劳动力,为规模化种植打好基础。

  推陈出新,亮出抱团发展联合社新招式

  “蜜薯产业链环环皆是盈利点,仅依靠合作社规模种植,收益低不说,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也差。”齐山镇常务副镇长张志庆如是说。为解决单体规模小、实力弱,产销不紧密的问题,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达到区域内合作社发展的互利共赢,齐山镇党委树立“不求个别环节效益最大化,但求产业链全局获得最大效益”理念,重点协助道东村、朱疃村、北马驻埠村和南孙家庄村4个蜜薯种植骨干村的5个种植合作社,组建成立齐山蜜薯产业联合社。联合社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发展。

  1、打造一体化产业格局,实现辖区内贫困户就近上岗。依托联合社,齐山镇通过土地流转,已打造集中连片的千亩种植示范基地,后续将建设胶东烟薯交易中心,继续打造“育苗-种植-管理-收获-储藏-深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格局。同时,加强与烟台农科院的合作交流,切实提高蜜薯种植效益。此外,建于道东村的齐山镇烟薯25育苗大棚及储存基地项目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50余万元,蜜薯产业链做大做强后,从种植到深加工、包装,各个环节都能为贫困户就近提供工作岗位,齐山镇辖区内所有贫困户都将成为联合社的受益者。 

   

道东村的齐山镇烟薯25育苗大棚

  2、强化合作社品牌效应,提高齐山蜜薯的社会认可度。

  联合社成立后积极申请“三品一标”,将“齐山蜜薯”正式注册成为图文商标,写入招远年鉴。2019年12月,招远蜜薯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在招远市齐山镇召开,招远蜜薯产业协会的成立将为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下坚实基础,有力促进齐山蜜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外,齐山蜜薯还获得“烟薯25品牌授权”、“优质甘薯生产示范基地”、“烟台市农科院新品种繁育基地”3个金字招牌。与此同时,联合社借助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等现代传播途径,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

齐山蜜薯的品牌建设

  3、搭建线上线下营销平台,落实区域内产品销售保障。

  联合社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发展之路,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着力搭建线上线下营销平台。线上积极构建“产业+电商”的营销体系,借助淘宝、天猫、京东、微信公众号等知名电商平台进行批量销售;线下广泛整合联合社的产品,通过广泛参加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等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农产品推介会来拓宽推介渠道,以其规模化的发展招引实力投资者以商助农,实现与商超的直接对接,逐步形成“宅配送、超市配送、网络销售”等多渠道销售模式,辅以区域内“专车、邮递、公交配送”多形式配送方式,拓宽销售渠道。目前,联合社已经与京东、北京质盾、山东雅恩、山东恩源、山东沃得优选等近10家重要客商签署了购销协议。 

   

企业正与联合社商谈合作

  一鼓作气,书写齐山乡村振兴新篇章

  1、马不停蹄打造千亩种植示范基地

  联合社计划新建三个育苗大棚,进一步满足齐山蜜薯种植基地的生产需要,同时,在红薯轮作种植基础上陆续开展齐山蜜薯种植工作,打造千亩种植示范基地。截止目前,朱疃村招远市云飞专业种植合作社计划种植300亩齐山蜜薯,现已种植200余亩;南孙家庄村招远市建新专业种植合作社计划种植蜜薯400亩;北马驻埠村招远市鲁金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种植蜜薯160亩;千亩种植示范基地已种植齐山蜜薯230余亩。

齐山蜜薯千亩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现场

  2、快马加鞭推进品牌申请走上正轨

  为加快打造齐山蜜薯明星产品,提高市场认购率,联合社激流勇进,推进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产品质量认证、商标注册,讲好合作社的品牌故事。目前,齐山蜜薯国家地理标志相关资料已通过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提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待进一步受理。4月23日,根据《商标法》和《商标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齐山蜜薯”商标注册申请。

    

  3、蹄疾步稳挖掘齐山蜜薯产业种植效益

  在招远市农业农村局、招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下,5月20日,邀请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王月明所长、柳尧波副所长等主要负责人,考察齐山蜜薯种植基地。专家对齐山蜜薯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科技助力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联合社将继续强化与烟台农科院的合作,启动“胶东烟薯交易中心”项目,推进“烟台农科院新品种繁育基地”、千亩“优质甘薯生产基地”、“齐山蜜薯深加工基地”、“齐山蜜薯储藏基地”建设,挖掘蜜薯产业在育苗、种植、深加工、储存等各环节的产业价值,切实提高蜜薯种植效益,不断提升齐山蜜薯的品牌效应,增强齐山蜜薯的经济效应,真正使齐山蜜薯成为致富产业。

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专家考察齐山蜜薯千亩种植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齐山蜜薯种植忙 乡村振兴新希望

    近年来,在招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齐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努力下,齐山蜜薯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和喜爱,并走向全国各地。[详细]

    05-25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齐山镇多措并举将安全生产落在实处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在“管”上持续加力。二是聚焦宣传引导,在“学”上持续加力。三是聚焦要害部位,在“查”上持续加力。[详细]

    05-27 15-05中国金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