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推进服务精准化助力重点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

2020-05-14 09: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4日讯 (通讯员 吴春阳 记者 薄晓娜) 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项目代表企业的发展水平、发展方向。今年以来,招远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科学化,有限服务精准化,有力有序推进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生活保障需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重点企业(项目)持续保持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态势。

  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积极推进重点企业(项目)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高位统筹谋划强联动。招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完善工作预案,印发《关于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联动机制。坚持每名市委常委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督促检查企业落实生产过程中的防疫举措。制定专门方案,组建专业队伍,专班跟进落实,建立日汇报、旬暗访、月通报等工作机制,分类指导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重点项目(企业)、规模企业、民生保障企业和其他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开工。

  围绕重点企业(项目)抓推进。对拟新开工重点项目,手续不齐备的,减少中间环节,开通项目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对急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实行现场办、马上办,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续建复工项目在符合疫情防控前提下,按要求及时复工建设。对重点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专题研究重大事项。制定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政策措施,通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微信、热线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动员辛庄镇康桥实业有限公司、恒益工艺礼品有限公司等7家需完成出口订单任务的规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妥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同时发挥智能化改造项目作用,合理增加有效供给,确保疫情防控时期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

  有限服务精准对接,全力提供重点企业(项目)高质量发展保障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疫情期间信贷支持力度,优化金融综合服务,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简化贷款程序、实行无抵押信用担保贷款和贷款当日到账等措施,为企业贷款提供便利。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同时用好财政贴息政策,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企业,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允许适当延期还款付息,做好续贷服务。目前已组织招远农商银行为辛庄镇金辉耐磨材料等3家民营企业提高授信额度。

  主动解决用工需求。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主动联系重点项目和涉及扶贫、民生、防疫等企业,建立工种、岗位、招聘条件、时间、人数在内的用工需求清单,利用微信、微博、89000热线、人力资源服务等网络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引导返乡农民工等求职者就近就地就业。加强与本地农民工较集中务工地联系,了解企业复工时间、岗位需求情况,为农民工提供可靠可用的就业信息服务。

  完善财税支持措施。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2月份房租免收、3至4月份房租减半;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对因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申报、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延长申报纳税期限。

  建立便捷绿色通道。实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通行证制度,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畅通通往应急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交易市场等关键重点场所公路,在Y049省道及招辛快速疫情防控检查点开辟专用通道,保障生产生活必需品和防控物资生产原料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确保有通行证的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