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土耳其肉夹馍“创始人”在德国去世享年80岁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   2013-10-28 15:49:00

    土耳其肉夹馍“创始人”在德国去世享年80岁    黄发红

  一张面饼夹上从转动的烤架上削下的烤肉片,再放上新鲜的蔬菜沙拉和不同口味的酱料,一份土耳其肉夹馍就做好了。尽管作法简单,土耳其肉夹馍凭借其方便实惠在欧洲各国大受欢迎。据德国媒体26日报道,这一美食的创始人卡迪尔·努尔曼,于当地时间24日在德国去世,享年80岁。

  方便美味的土耳其肉夹馍并非从土耳其传入德国,而是由前来德国打工的土耳其人在德国发明。这个人被认为是努尔曼。1960年,26岁的努尔曼作为移民劳工前往德国斯图加特的戴姆勒公司打工。上世纪70年代初,快餐业渐渐传入德国。努尔曼发现,很多德国人为节省时间而边走边吃,因此他便想到发明一种方便携带的快餐食品抢占市场。努尔曼用转动的金属杆烤肉,待烤熟后将肉削下卷进面饼,这就是土耳其肉夹馍的原型。这一创意来自努尔曼的家乡土耳其,当地富人通常把肉烤熟后放在盘子中和沙拉、米饭一起吃。1972年,努尔曼在柏林动物园火车站开设第一家土耳其肉夹馍店。

  不过努尔曼未曾为自己的“发明”注册专利,因此他的这一独特作法很快被其他人模仿,并在德国风靡。40多年来,虽然土耳其肉夹馍已在德国的街边随处可见,成为名副其实的“流行小吃”,但努尔曼却没有从中获得任何经济利益。此外,许多土耳其肉夹馍经营者甚至声称自己才是发明者。

  不过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努尔曼让肉夹馍成名并成为流行食品,在德国是大多数人接受的事实。2011年,土耳其肉夹馍协会确认努尔曼的发明人身份。努尔曼当时表示,虽然自己没有获益,他仍然感到很高兴,因为世界各地都有人喜欢吃土耳其肉夹馍,并且许多土耳其人可以此为生活来源,

  一个土耳其肉夹馍在德国的售价约3至5欧元(约合25至40元人民币),制作过程也仅几分钟,经济实惠和快捷便利的特点让它在民众间十分流行。目前全德有1.6万家经营土耳其肉夹馍的门店,其中仅柏林就有1000家,整个欧洲范围要每天消费约600吨烤肉用于制作土耳其肉夹馍。不过努尔曼曾表示,自己不太喜欢现在的土耳其肉夹馍,认为里面加的调料太多。作为清真食品,最初的肉夹馍只是用牛肉、羊肉加上一点洋葱做成。而现在为迎合欧洲人的饮食习惯,很多土耳其烤肉店也将薯条等食材作为馅料。(黄发红)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