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调查显示称中国78%的医生不希望子女也从医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3-10-28 07:45:00

    中国医务人员身陷“重围”现状堪忧     刘翔霄 曹典 周竟

  新华网太原10月26日电(记者刘翔霄 曹典 周竟)近日,广州医生被殴重伤、浙江温岭三位大夫死伤于患者刀下,使医患冲突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工作压力较大、医疗纠纷频发的情况下,中国医务人员的生存环境令人堪忧。

  “中国80%的患者分布在农村,而80%的优质医疗资源却集中在城市,这种矛盾直接导致了人们的看病贵、看病难,也是医疗纠纷频发的根源。”山西省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主任韩学军说。

  中国城市医生是世界上工作最劳累的医务群体之一。每年大量的基层患者涌入大城市就医,相对较大的工作量导致医生疲于应付。据中国最大的医学学术交流网站“丁香园”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医师“医不自医”现象突出:超过四分之一的医生存在心血管疾病风险,35岁以上男性医生高血压患病率是健康人群的两倍,七成以上医生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腰椎疾病。

  “压力是潜意识的,多年来做梦梦见的不是家人,都是诊断不完的患者。”从医30年的山西省儿童医院血液科专家郝国平说。

  但在现有管理体制下,中国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淡化,逐利性为人诟病。一些医疗机构存在相当比例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转院,加剧了患者的不满和抱怨。

  “整个社会对医护人员的要求过高,对疾病的诊断率和治愈率知情太少,而且目前中国整体的医疗水平还满足不了社会需求。”山西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刘洋说,实际上人类所面临的疾病只有约四分之一可以找出病因,其中又有约十分之一可对因治疗,其余只能对症治疗,但普通百姓对此认识远远不足。

  在温岭杀医事件中受轻伤的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王伟杰表示,他能理解患者看病的着急心情,“医生都想把病看好,但医生不是万能的。”

  该医院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他们在谴责凶手的同时也在反思当下医患关系。“病人觉得花了钱就一定要把病看好,而有的医生有时也缺乏对病人的同情心,加上压力大难免会有冷漠时。”这位医生说,“缺少情感交换的看病会导致双方成对立面。”

  “我当了31年医生,越到后来越是身心俱疲。”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主任朱冠保说,“主要是心累,感觉如履薄冰。”

  据中华医学管理学会统计,自2002年9月《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以来,中国医疗纠纷的发生率平均每年上升了22.9%。一些受访人士坦承,医患关系恶化和频发的暴力事件让医生心理负担很大,变得更加小心谨慎,对一些年龄大、手术风险大的患者有时更愿意推荐保守治疗。

  而这让中国年轻一代开始重新审视这一职业。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中国已经出现“医不过二代”现象——据媒体公布的最新医师执业状况调查,中国78%的医生不希望子女从医。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最终的受害者还是患者。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加速推进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加大政府对医疗的投入、拓宽医疗保障的覆盖面,解决中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相对匮乏的问题,才能实现医患和谐。(参与采写:王学涛 王井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