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亚马孙热带雨林4年发现441个新物种 仍待探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编辑:   2013-10-28 15:34:00

    亚马孙热带雨林4年发现441个新物种 仍待人类探索    曾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曾韵):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报告称,最近4年来,在南美的亚马孙热带雨林里,又发现了441个新物种。

  世界自然基金会为在亚马孙雨林探索新的物种,派出了一支探测队,经过四年的努力,一共发现了441个新物种,包括258种植物、84种鱼、58种两栖动物、22种爬虫、18种鸟和一种哺乳类动物,这些数字还不包括新发现的昆虫和无脊椎动物。

  在这些新物种中,有很多有趣的物种,比如,叫声像猫的猴子、吃素的食肉鱼、身上有耀眼色斑的蜥蜴等。其中,叫声像猫的猴子是一种伶猴的幼儿,在欢乐时发出的叫声像猫儿一般。这种幼猴在觉得满足时,会相互间、或者朝着它的抚养者发出猫儿般的叫声。再有就是一种粉色的兰花,颜色非常艳丽,使兰花家族又添加了一位独特的成员。此外,还有一个濒危物种,是只有大拇指指甲大小的青蛙,它的名字被称为“可能被丢失的”。

  实际上,亚马孙热带雨林一直都是科学家向往的天堂。它位于南美洲的亚马逊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占据了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是全球最大及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地球上已知的10%以上的生物种类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从1999年到2009年十年中,世界自然基金会就在亚马孙地区发现了1200多种植物和脊椎动物新物种,相当于每三天发现一个新物种。现在又再次发现了441种新物种,这样的速度还是非常迅速的。尽管如此,对于科学家而言,亚马孙依旧是全球物种多元化的最重要中心,然而人类对于亚马孙的认识依然太少了,可能还不到10%-15%。

  目前,对于亚马探测队的科学家来说,最佳的探测方法就是深入其中,而面临偌大的雨林,人类的认识就变得微乎其微了。其中一名探测队员就曾举例说,即便是在亚马孙雨林地区的一个人工建造的柏油马路旁,你都能发现新的物种。由此可见人类对亚马孙的陌生。不过,也因此更需要加强对亚马孙热带雨林的探索和研究,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巴西与亚马逊项目负责人强调,这些新物种的发现再度说明,永久地维护亚马孙独有的生物多样性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会管理好这片热带雨林。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