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莱州市

管培并进 莱州市检察院锻造合格检察人才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0 08:4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0日讯 (通讯员 崔媛媛 记者 孙毅 张相萍) 2017年来,莱州市检察院积极应对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转隶等改革后检察队伍面临的新情况,坚持以党建引领,教育培养与管理使用并重,努力打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高素质检察团队,为实现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院一直以来不断强化理性信念教育,坚持把政治上忠诚可靠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第一要务,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学党史诵经典、参观本色教育展览馆、拍摄红色微电影等系列活动,补足青年干警理想信念之钙。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以案促改坚守底线”等集中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干警知敬畏、守底线,打牢遵纪守法的思想基础。开展“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是什么样的”大讨论活动,引导青年干警理解“为什么从检、怎样从检”。通过教育培养,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青年干警组织成立“青苗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文明出行志愿者、法律宣传、社区义务劳动、爱心捐助等活动,受到群众好评和喜爱。

  同时,为加强自主培训,提高培训实效性。该院大力实施检察人才培养工程,对各科室业务需求及干警发展提前谋划。从2017年起,先后派出干警160余人次,参加了文检鉴定、新媒体、公益诉讼等多个专业性技能培训,帮助干警更好地适应转型时期检察工作发展。同时,要求外出培训学习的干警,培训归来后,要报告学习成效,促进外出参训人员真训真学真懂,让全体干警分享培训成果。2018年以来,该院已经举行了2期外训干警学习交流会。对新进人员,通过开展座谈会、检察官教检察官、“两学一做”、道德讲堂等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增强干警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观念、司法理念和奉献精神,促使干警提前适应新岗位、新职务。

  近两年,该院对3名新招录的正式干警、12名检察辅助人员进行为期一个周的的检察基础知识培训,帮助新兵尽快熟悉业务,切实为干警成长打好“预防针”。经常组织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演讲比赛、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展开培训活动,较好地提升干警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2017年以来,该院干警共有6人分别获得全省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和烟台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烟台市检察机关业务拔尖人才等业务荣誉称号,4名正式干警被遴选到上级机关,6名合同制人员考取机关公务员,并有6名干警在省、市优秀法律文书、演讲、辩论等比赛中获奖。

  据了解,莱州市检察院也搭建“青苗法学苑”“检察官讲堂”“模拟检委会”三大实战锻炼平台,采取前辈、专家、干警上讲台的讲授式学习法,让青年干警模拟召开检委会的实战式学习法,不断增强干警业务能力。今年以来,该院已举行业务研讨4次,检察官讲堂4次,模拟检委会2次,收到较好效果。同时注重实行“导师”培养制,由检察官担任科室青年干警的师傅,一对一”结对指导,通过“传、帮、带、管”,提高青年干警业务水平,使他们能够学有榜样、跟有典型、行有方向。通过交办疑难案件、创新工作等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来施加压力、激发潜力,增强干警学习新知识、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促推青年干警迅速成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