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城区改造、整治违建……芝罘城建创造“新模式”

2019-09-27 08:31: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鸟瞰芝罘区,滨海线两侧,东起栈桥,西至夹河入海口,北至芝罘岛、崆峒诸岛,山、海、岛、礁一应俱全的独特风貌,如同珍珠镶嵌在玉带上一般,熠熠生辉。

  然而,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规划等原因,位于西段的幸福海岸带和珠玑区片却始终“深在闺中人未识”。

  去年以来,烟台市把幸福新城建设列入全市集中力量突出抓好的15项重中之重工作之一,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出一片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新城。

  新城建设的发令枪一响,区片征迁谋定而动。行走在搬迁现场,记者随处可见工作人员汗流浃背的身影,感受到加压奋进的浓厚氛围。“企业摸底、客商洽谈、区片征迁……”作为烟台市中心区的芝罘区,旧城改造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对于老旧城区改造,征迁工作也是重要一环。

  强功能补短板,老旧小区大变样

  2017年,塔山社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包括市容环境整治、路面硬化、绿化升级等基础改造以及增设垃圾压缩站、休闲设施、健身广场、社区游园等升级改造。如今这里,楼前杂乱的花坛整治一新了,光秃的绿化带变身景观小品了,儿童游乐设施进入社区了……  

  芝罘区常住居民31.6万户,其中,中心城区无人管理的老旧社区居民15.4万户,占全区总户数的48.7%。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公共配套缺失、道路交通混杂、公共空间匮乏、安全管理堪忧、社区文化丧失等问题突出,成为制约城市发展和环境整体提升的重点、难点,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非常强烈。  

  为破解这些问题,长期以来,芝罘区坚持致力于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把老旧小区整治作为“民生一号工程”,在开展小区改造试点的基础上,将中心城区国有土地、1995年以前建成的64个老旧小区全部纳入整治改造范围,并在以往整治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完善提升,整治区域逐步向城郊延伸,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芝罘区累计投入4.2亿资金,完成了文化宫、奇山等84个老旧小区、276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改造,惠及居民17.9万户。市容环境整治方面,利用“网格化”管理手段,深入排查小区及街巷卫生死角、占道经营、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问题,建立脏乱点位影像数据库,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和快速交办机制及时派遣反馈。为打造芝罘特色,芝罘区注重挖掘特色潜力和传统文化底蕴,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小区街巷,同时,注重精细化打造,通过不同文化主题宣传、街头小品设置、墙体彩绘等方式,注入党建、健康、文化等元素,呈现每个小区街巷特有的文化特色。  

  以群众为本,创造“芝罘新模式”

  “半年来,指挥部收到60多面群众送来的锦旗,最多一名工作人员收到三面锦旗。”这是2012年在胜利区片改造项目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一名负责人指着挂满锦旗的墙壁对记者说的话。芝罘区胜利区片是芝罘区最大的城市棚户区,胜利区片征收改造是国务院新的房屋征收条例颁布实施以后第一个政府主导的征收项目。

  当时,省、市的各项配套指导政策尚未出台,没有任何借鉴,更没有现成经验。芝罘区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精神状态,全力适应征收制度改革带来的变迁,创新确立了《胜利区片房屋征收工作程序》。

  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推进,芝罘区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体系完备、流程规范、机制健全的旧城改造“芝罘模式”:建立了“市区一体、上下联动”、“全区动员、全员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了“一线决策、一线执行”、“线对线”解决问题、“面对面”抓好落实的指挥协调机制;建立了“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的政策执行机制;建立了既符合条例规定又符合征收实际、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运转流程;建立了“让大多数群众说了算”、“群众工作先行”的民主决策和宣传动员机制;建立了一整套完整性、长效性,兼顾被征收人利益和工程进度的配套保障机制。

  这一整套房屋征收芝罘模式,对今后全区乃至全市旧城改造项目提供重要的经验借鉴和模式参考,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芝罘区已启动67个棚改项目,其中27个全面完成、40个正在推进,因历史遗留问题停滞多年的19个项目实现解扣重生,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现有棚改任务、1.8万户棚户区居民住上新家。  

  向违建亮剑,为城市“美颜”

  “拆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看着点脚下和周围!”一名拆违工作人员大声提醒道。今年3月,在芝罘区幸福街道十三村拆违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纷纷爬上房屋,正在将蒙皮一块一块人工卸下。

  幸福街道十三村强力拆违的背后是芝罘区一年多以来对拆违工作的铁腕推进。卧龙园区仅用一上午就拆除了2000平方米违法建筑,成功拔掉了辖区内最大的一块违建;毓璜顶街道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拆除群众反映强烈的洪太营山体西侧大批违建;海上世界征迁指挥部联合向阳街道拆除会西街片区500多平米违建……

  一处处违建的拆除为芝罘区发展留下了空间。芝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线抓,同时明确各部门职责及街道(园区)主体责任,组织各街道(园区)全面排查违法建设底数。

  芝罘区在抓好违建拆除的基础上,注重拆建结合,做好“结合”文章。将违法建设拆除与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将违法建设拆除与还绿工作相结合;将违法建设拆除与老旧小区提升结合,对城区拆违空地立即进行硬化,规划、建设停车场、休闲空地等便民设施,让群众感受到拆违带来的效果。

  截至2019年9月,全区累计整治违法建设11584处、约223万平方米,整治面积暂列全市首位。  

  打好“三大战役”,保住绿水青山

  芝罘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围绕打造大美芝罘,始终坚持以服务科学发展、维护环境安全为主线,以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和空气环境质量为重点,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三大战役,打造抬头可见蓝天青山、低头可见碧海绿水的宜居芝罘。为加强河道及水源地污染整治,芝罘区从严审批建设项目。

  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芝罘区开通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为规划和国土部门开通了共享账号,并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对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对象进行了核实2002年,芝罘区将大型重污染企业相继关停搬迁,到1985-2003年烟尘控制区的建设,到2014—2016年用时两年的时间将全区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空气环境质量逐步得到改善。

  在2018年烟台市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综合考核中,芝罘区综合考核列全市第三名,四区排名列第一名。四项主要污染物及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同比改善,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指标均已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两项指标已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通讯员曹兴强 刘铭 张博一 张琳 记者刘晋 钟嘉琳)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为祖国自豪 烟台“迎国庆”主题公交车上线啦!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烟台2路“爱心敬老线”26台公交车装扮一新,车厢内挂满了红色小国旗,让乘客感受到浓浓的国庆喜庆气氛。[详细]

    09-27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干干净净迎国庆!烟台3万名环卫人假期将坚守岗位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和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的活动部署,全市环卫部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环卫作业质量,以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迎接新中...[详细]

    09-27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新建学校集中交付暨鲁东大学实验小学揭牌仪式举行

    9月26日,芝罘区新建学校集中交付暨鲁东大学实验小学揭牌仪式在鲁东大学实验小学举行。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鲁东大学副校长钱国旗,芝罘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波,芝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夏旻昱,芝罘区副区长董少磊,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世回尧街...[详细]

    09-26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长假将至 烟台高速交警发布假期出行安全提示

    为保障烟台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烟台高速交警节日期间全员上岗,疏堵保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详细]

    09-27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集“蓝鲸2号”正式命名 烟台再添海工装备“重器”

    9月26日,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深水码头,红旗飘扬、歌声嘹亮,这里正在举行“蓝鲸2号”命名仪式。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烟台市政府及各级部门,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等公司,以及供应商、金融机构等单位领导出席仪式。[详细]

    09-26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秒丨夜色烟台

     编者按: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东人的日子红红火火,山东的绿水青山生机盎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全面起势,八大发展战略推进澎湃向前。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详细]

    09-26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