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首日 家长顶烈日坚守场外给孩子加油

2013-06-14 07:09: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场内考学生,场外“烤”家长

在烟台一中南校考点,考生们带着老师发的"笑脸"走进考场,希望能带着好心情考个好成绩。

家长们坚守在考场外。 快报记者 王杰 摄

家长焦急地等孩子从考场出来。

天气再热也得守着孩子。

  每逢中考和高考,考生家长焦虑和紧张的心情绝不亚于考生,6月13日是港城初中生中考的日子,虽然这天是端午节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但是在考场外候着陪考的家长仍不少,有的家长就为了给孩子送点儿水果,在考场外一站就是一上午,有的家长天气再热,也要一直守在考场外。考生家长很着急,老师也不例外。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鼓励考生笑对中考,烟台二中的班主任马老师还给班上的每个同学买了一个笑脸胸牌,就是希望他们能带着自信乐观考出一个好成绩。

  孩子在双语实验学校寄宿,学校有统一的车送到考点,我怕他水果不够吃,就过来送点儿 。我心里着急,一大早就来等着了。

  ——家长于女士

  儿子突然发烧,我就干脆跟单位请了假在学校外面陪着儿子考试。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真的很大,生着病也照样得考。

  ——家长刘女士

  我给班上每个同学都买了一个笑脸胸牌 ,笑脸代表温暖、美好和幸运,还包含着一种乐观的心态,考生看到这个笑脸,就会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微笑,这样心情自然就放松了。

  ——二中南校班主任王老师

  □意外

  晚上失眠起晚了一急忘带准考证

  6月13日上午7时,烟台五中考点外的考生已经陆陆续续开始进入考场了,家长看着孩子进校门后也逐渐离去。

  上午7时15分,一名考生背着书包喘着粗气跑到校门口,门口的保卫人员让这名考生赶紧出示一下准考证再进入校园。“完了,我准考证忘桌上了,咋办咋办,保安老师,你能把手机借我用一下吗?我家离着五中近,我让我妈赶紧给我送过来,可是时间会不会来不及啊,我能先进去吗,老师?”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名考生是烟台七中的学生,因为当天中考,前一天晚上有点小紧张,上半夜怎么都睡不着,大概凌晨一点多才睡着,早上起来晚了,出门的时候还专门从书包里拿出准考证来检查了一下,可走的时候一穿鞋加上着急把装着准考证的笔袋忘在了桌子上。保安人员让考生登记之后先进入考场,大概7时25分,考生的家长将准考证送了过来,保安把准考证送入了考生登记的考场,还好没耽误考试。

  而据了解,中考首日,“马大哈”还真不少,一个考点就有两名考生忘带准考证,13日下午2时10分,烟台十四中的一名考生也把准考证忘在了家里。“爸爸,怎么办怎么办啊?就快来不及了。”据了解,考生名叫赵耀,中午在家睡了一觉,没想到一睡就睡过头了,出门的时候走得急,把最重要的准考证忘在家里了,无奈之下,赵耀的叔叔赶紧开车将准考证送了过来。

  □着急

  顶着29℃的高温,也要等在考点外

  6月13日语文开考后,不少家长依然坚持守在考点外 ,“孩子在双语实验学校寄宿,学校有统一的车送到考点,我怕他水果不够吃,就过来送点儿。”家住乐山里的家长于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了一中南校考点,因为心里着急,她并没有等考完再来。趁着孩子在考试,于女士便和其他守在考点外的家长商量起报志愿来了 ,“我们家离二中很近,我打算让孩子三个志愿都报二中,但是老师说这样有风险。”于女士说,她现在非常纠结,不知道该怎么报。

  虽然13日这天最高气温达到29℃,但不少家长还是坚持到了最后。13日下午2点30分,刚开始考化学,女儿就读于九中的家长赵女士就倚在考点外的墙上睡着了。“现在考高中真难啊,我跟孩子说能考上高中就行,但还是得往重点高中里挤啊。”赵女士的孩子成绩不错,能考700分左右,因为家住白石村,所以她希望女儿能考上烟台二中,但是分数又有点悬,所以她心里非常紧张。

  □担忧

  儿子发烧不放心,干脆请假来陪考

  “现在考高中是最累的,我给孩子算了一下,除去要考物理化学的实验外,还得考13门呢,每天光做作业就得到晚上10点半。”五中考点一位陪考的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在莱山,她希望孩子能考上烟台一中,她的女儿平时成绩还不错,她对女儿很有信心。

  烟台二中一位考生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她应该上班的,但是因为儿子突然发烧,她心里一直挂念着儿子,所以干脆跟单位请了假在学校外面陪着儿子考试。“现在考大学难,考高中也真难啊,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生着病也照样得考,为的是能考入重点高中,将来考个好大学。”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个朋友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朋友有点儿关系,就能让孩子上好高中。“找关系上好高中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没关系就只能靠孩子自己努力了,家长跟着也累啊,但是又帮不上忙,只能在生活上多照料一番。”刘女士说。

  □用心

  老师花钱买“笑脸”,鼓励学生放轻松

  上午6时45分,一中南校考点外聚集了不少考生,记者观察发现,不少考生的衣服上都挂着“笑脸”。“这是我们班主任给我们的。”来自烟台二中的考生王琳捷说,班主任马老师给每个同学都买了一个这样的胸牌,鼓励考生笑对中考。“我特意别在了我的手表上,这样看时间的时候就能看到笑脸,应该很管用。”王琳捷说。

  记者采访发现,像这样有“笑脸”的班级还真不少,二中南校初四十四班的班主任王老师给班上的同学每个人买了一个笑脸胸牌,“真的挺有用的,这是我带的第三个毕业班,每次我都采取这种方式。”王老师说,笑脸代表温暖、美好和幸运,还包含着一种乐观的心态,考生看到这个笑脸,就会不断地提醒自己要微笑,这样心情自然也就放松了。段婷婷 林宏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钟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举办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1日,由山东省图书馆学会、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全省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暨烟台市第四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在烟台举办。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助力扶贫

    7月23日、24日,山东建筑大学“阳光助困”实践团队携带顺和机械公司所资助的物资分别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驿道镇下辖的冷家夼村、西马村进行基层扶贫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村领导人的带领在两天时间内下走访了7户家庭,并在这7户家庭中留下了“千村行动”志愿服务联系卡...[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烟大社会实践队调研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烟台大学“YTU-3RE逐梦烟城”社会实践队对数个乡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主题调研。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 志愿填报新变化需注意

    今天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高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今年,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为:文科505分,理科435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2018年山东高考本科线公布 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自主招生学校参考分数线:文科550分,理科517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艺术文328分,艺术理282分。[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
  • 滨医校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8日,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滨州医学院81级校友、山东省肿瘤研究院李宝生教授领衔的项目“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的获奖标志着我国放射治疗领域原始创新研究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