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烟台

消防119系列访谈②:秋季防火与逃生自救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1-02 08:34:00

 

 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

    大众网烟台11月2日讯 (文/王瑜 片/德宇 摄像/王宁 主持/梦雨) 秋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家庭火灾一旦发生,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正确的扑救方法和措施呢?什么样的火场逃生方法才正确呢?在第二期的“消防119”系列访谈栏目中,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副处长吕晓言以及火调技术科副科长胡鹏宇做客访谈室,就大家关心的日常消防安全问题、火场逃生自救等问题进行讲解。

    秋冬季火灾危险性大 强化家庭防火意识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副处长吕晓言介绍说,秋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火用电情况大量增加,火灾诱因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家庭防火非常重要,而对市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强化防火意识。

    外出或睡觉前请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特别是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具更应倍加注意,不要在无人的情况下使用电热棒、电吹风、电磁炉等电器,家中最好配备灭火器,防患未然;切勿在家中乱拉、乱接电线,电路熔断器请不要用铜丝、铁丝代替。不要用电器设备烘烤衣物。这种烘烤衣物的方式危险性很大,不但会造成衣物的损坏,而且在烘烤的过程中,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若是临时烘烤衣物,一定要有人看管,以免遗忘而引发火灾。 

    防止气体泄漏。在使用然气烹调、取暖和洗澡时,一定要经常检查管道和阀门是否安全无漏气并保持室内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特别是在入睡之前,要确认气体阀门关闭。若发现漏气现象,要保持镇定,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惊慌失措,不可开灯和打电话,更不能动用明火。一旦出现然气的泄露,往往造成严重的后果。尽量不使用电热毯。如要使用,其一,防止弄湿电热毯影响绝缘性能,造成漏电。其二,减少折叠次数,避免折断电热丝,防止造成短路。其三,要按说明书的要求使用电褥子,通电时间不能过长,普通型电褥子不要与其他热源同时共用,以避免造成局部过热。其四,使用完后务必拔掉电源插头。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应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场所去购买,不要到无证摊点、骑车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烟花爆竹;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的产品,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提示语,中文说明。迎亲、乔迁燃放烟花爆竹必须远离楼宇,选择室外安全地点,且严格按照产品上的说明选择符合要求的燃放场地;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燃放后应仔细检查,发现余火残片碎纸应及时清理。防止因乱扔烟头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高楼。”不要乱扔烟头,严禁在小区内有燃气箱和电闸箱的周边抽烟。

 

消防119系列访谈启动 支队长做客大众网

王瑜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