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烟台

王良接受大众网专访 畅谈“蓝色经济经”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2-02-21 08:25:00

点击浏览下一张

省人大代表、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良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 (记者 盛堃 尹海洋) “我们要让蓝色经济区的老百姓更富裕,这样他们才能感觉到国家政策的优化。”20日上午,省人大代表、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良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畅谈“蓝色经济经”。王良表示,发展蓝色经济的要义就是让老百姓更富裕、让文化更繁荣、让产业更具有科技含量。
  
  说“蓝色经济”:目的是为了富裕老百姓,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今年,烟台市提出了一个口号“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跨越”,针对这个口号,王良说,蓝色经济是国家战略,也是山东省重点实施的区域带动战略,作为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城市,烟台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区域开发方面,烟台市提出了构建“一极领先、多极崛起”的格局来促进蓝色经济发展。“一极领先”就是着力打造东部的高技术海岸经济新区,以此来作为拉动整个烟台城市发展的重点。“多极崛起”便是指在率先突破东部新区的同时,以莱州湾、丁字湾、龙口湾为中心,分别打造全市蓝色经济西部、南部、北部增长极。发展商贸旅游、休闲度假、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并重点发展第三产业。
  
  “我们还不断按照当前自主创新的要求,来推动科技发展,更好地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王良说,自主创新使烟台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更高,使烟台的自主创新品牌能够更多、更好地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作用。王良还说,烟台市将培强做大一些骨干企业。“对烟台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千亿元的企业和百亿元的企业先做大一批,这样更好的引领我们的发展。”
  
  蓝色经济让老百姓更富裕、文化更繁荣、产业更具有科技含量,这是中央要求的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义。“最终来讲,我们目的是为了富裕老百姓、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所以城乡统筹、海陆统筹,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内容,我们将拿出更多的精力来,使人民在蓝色经济中要得到实惠。”
  
  谈“生态山东”:生态建设是对历史、对城市、对人民负责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提出要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全面建设生态山东。王良说,烟台是制造业的聚集区,能耗高的企业相对较多,这些年来,烟台市注重抓好节能减排,在生态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烟台拥有‘世界七大葡萄酒海岸’之一,拥有几百公里的北向海岸线,拥有长岛休闲度假岛和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们把生态建设作为一个重点来抓,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追求增长而忽略了我们人类生活的环境。”王良说。
  
  王良告诉记者,近年来,烟台加大了生态建设投入,其中包括对自然保护区的投入、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和“生态烟台”的建设。“(怎么)气更轻、水更蓝、山更绿,怎么保护海岸带,怎么保护好山体,怎么保护好我们的河流,这方面我们投了很大的资金。”
  
  目前,烟台市各级政府都签订了“生态责任状”,各级政府都要保护好自己所管辖的行政辖区内的各种资源。“(生态建设)我们想坚持做下去,对历史、对城市、对人民都是负责任的。”

 

王良答网友:"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明年通车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