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烟台招远招邑汤泉:三千年文化积淀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3-10-23 10:20:00

  记者专门前往山东烟台招远,感受这天赐的神来之水,施恩的灵泉圣汤。在山东烟台招远市内中心区,记者看到穿城而过的招远金泉河中段东岸,蟠龙伸首的滚泉山下,有一片人所共慕的温泉,那便是名灼古今、声震遐迩的招邑汤泉。
  
  随行的烟台招远市文化部门专家介绍,据考证,招邑汤泉大约形成于两亿三千万年前,其开发利用至少可以追溯到秦代。得天独厚的温泉,是天赐神授的无价之宝,其造福于人类,可谓恩隆泽广。“山东府志、登莱府志和招远县志,都有招邑汤泉‘奇观天下最’的记载。”招远市文化部门专家对记者说,清朝初年编修的《招远县志》中写道:“汤泉最著骊山、最洁香溪,最热遵化,而分宁、而临川、而崇仁、而安宁、而宁州、而白崖、而德胜关、而浪穹、而邓州、而庐陵、而京山、而新田,次皆景物,略知班班可据者。然招邑汤泉,热不下遵化,其温凉并流奇观,为天下最,而载比者不为表章何与?僻处东陲,山灵抱恨。诸如此类,可胜道哉!”
  
  由此可见,招邑汤泉在早期历史上,曾一度“养在深闺无人识”,而它“天生丽质难自弃”,后来一经被发现,四方温泉皆失色,为“奇观天下最”了。
  
  据烟台招远地质和水文部门实测勘定,招邑汤泉出水温热冠华夏,高达98℃,若投以鸡卵鸭蛋,顷刻熟食。泉水中富含钙、钠、镁、硫、氰、溴等二十多种矿物成分,属于极其罕见的混合型。
  
  记者探访了解到,昔日的招邑汤泉,主要用于洗浴,“甃石为池,以沐汤泉”,在汉、唐、宋、明时期就已存在与盛行。到清朝嘉庆年间,汤泉已有官汤与民汤之分。官汤设在房屋内,为公家所建,设施比较讲究,洗浴收费。民汤为露天浴池,以砖石砌池,引泉水进来,周边筑矮墙遮挡,不收费。
  
  新中国成立后,招远对招邑汤泉进行了系列开发利用。一九五三年,招远在汤后火神庙的旧址上,建起了一个一次可容纳五十余人的职工浴池,浴池中开始设有床位。一九五九年,利用汤泉地热,成功孵化出了小鸡。一九六零年,利用汤泉热水,建起一处皮革厂。一九六九年,渤海湾大地震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还在这里设立了地震观测站。一九七零年,在汤泉西北,新建了一座一百五十个床位的浴池。一九七八年,又在汤北,新建了一座三层楼的浴池。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招远先后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先后建设改造了十余家富有地方特色的温泉洗浴场馆。如今的温泉不仅成为招远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日用品”,也成为外来游客探索金都文化,感受汤泉魅力的好去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