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莱山居民做好事不留名 星星之火点燃正能量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1-25 18:0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5日讯(记者 牟玺陆 通讯员 来轩)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很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莱山街道谢村就有这样一位乐于奉献、默默无闻做好事的妇女赵凤。十几年来从不停歇做好事,用微末的行动传递正能量。

  今年五月份的某天清晨,赵凤像往常一样地坐公交上班。车子行到芝罘区西大街和海港路附近时,十分拥堵,刚下车的赵凤看见路口中间躺着一位白发老人,旁边是一辆侧翻的三轮车。远远看去老人的左手小指和无名指两根手指仅一点点皮肉连着,血不停地往身下滴。“我觉得老人的手可能是在摔倒时生生被折断的,太触目惊心了。”当时的赵凤想都没想,大步走上前去,一边掐住老人的手腕,一边仰头向周围围观的人要来纸巾。“老人好象摔懵了,瘦小的身体不停地颤抖着。我和大家一起把他扶了起来,并赶忙拨打了120。”赵凤回忆道。

  几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医护人员马上给老人进行了伤口包扎,因救助及时,老人的手臂没有大碍。在场的一位记者目睹了这一幕,急忙上前询问赵凤的事迹、姓名和工作,赵凤却摇头、摆手、不答,与另外一位热心人一起,打电话通知了老人的家人,并随着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做好事不留名啊,这才是咱烟台好人啊!”看到这一幕,围观的市民纷纷赞叹道。事后,赵凤还自己带着慰问金去医院看望了老人。老人激动地握着赵凤的手,流着眼泪说:“孩子,真是太谢谢你啦,好人有好报啊。”

  老人倒了到底该不该扶?善良的赵凤给了我们一个圆满的答案,面对素未谋面的老人,她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救助老人,把救人命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正式通过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正如今年春晚小品《扶不扶》中两句流经典台词所说,“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

  记者从赵凤所居住的莱山街道解村了解到,赵凤做好事不是一天两天了,助人为乐似乎成为了她的习惯。有一次,她在《今晨6点》上看到栖霞王金禹双胞胎早产儿,脑瘫,腿不能行走,需手术费10万多元,这让她彻夜难眠,第二天早晨出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按照报纸上的帐号去银行给他们汇款500元。火车上救济困难乘客、资助车祸病人500元帮忙治病等等,她的好事不胜枚举。

  但就是这样一位“出手大方”、助人为乐的妇女却是一位下岗工人,家里还有年迈的四位老人和一个两岁的孩子需要照顾。为了养家糊口,09年起她和丈夫摆起地摊卖起服装。家庭的贫困,并没有淹没她那一颗纯朴善良的心,反而让她更懂得珍惜,更热衷于助人。“我的生活比较坎坷,所以我不希望别人和我一样,能让别人幸福、快乐,我自己也能感到快乐。”赵凤说道。在赵凤的带动下,邻里和睦,互相帮助,如大家庭一样亲密。街道还准们成立了以赵凤为首的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内各个社区的孤寡老人、贫困居民服务。

  赵凤只是千万个普通烟台市民中的一员,但她却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无闻地帮助着他人,用星星之火点燃了莱山街道温暖和谐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